《鼓鼓的核桃》教案设计,小学音乐苏少版(简谱)六年级下册

04-03   阅读:

  《鼓鼓的核桃》教案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题:鼓鼓的核桃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苏少版音乐教科书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鼓乐传情》欣赏《滚核桃》(绛州鼓乐)授课年级:六年级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针对六年级学生身心特点,音乐课中教师一方面要给学生创造表现的机会,一方面要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积极引导、不断鼓励,让学生获得“被肯定感”,从而打消表现的顾虑,在音乐中大胆、尽情地展示自己。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音乐经验的积累方面,六年级的同学们通过小学阶段的学习,已经积累了一些参与各类音乐实践活动的经验与能力。这为本课听、奏、动、思综合性的音乐学习方式和多角度地感受、体验作品的音乐表现手段奠定了基础。学习目标: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专注地聆听绛州鼓乐《滚核桃》,感受乐曲中丰收、喜悦的情绪和意境,并能听辨出主题节奏“大冬大冬冬已冬冬冬”,初步了解乐曲“头、身、尾”的民族曲式结构,体验民族鼓乐丰富的节奏美、意境美。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视听结合感受绛州鼓乐的不同演奏方式,对绛州鼓乐有初步的认识,了解“花敲干打”中的“滚奏、花奏、碰槌”等演奏技巧以及其所塑造的音乐形象,并能熟练地念出主题节奏,从中感受“鼓乐”这种特殊音乐表现形式的独特魅力。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与同伴合作积极参与创编,尝试巧妙使用乐器和物品与作品有机融合,能随音乐的变化作出较为准确地力度、速度反应,表现晾晒核桃的特定场景,从中获得参与创造性表现活动的愉悦感和成功感。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之声。在拓宽学生音乐视野的同时,能更深地感受民族音乐文化的魅力,懂得热爱我国的民族民间音乐教学重点: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感受鼓乐的魅力,体验“花敲鼓”的演奏技巧及其所表现的音乐形象,并能尝试用乐器和物品进行简单的创编,在主体参与中加深对音乐作品表现手段的感受。【教学过程】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鼓之声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演奏鼓乐开场,并让学生感受鼓声中音乐要素(速度、节奏、音色)的变化;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老师给大家带来一段鼓乐,请你仔细听,感受它在速度和力度上有些什么变化?(师演奏鼓乐)从刚才的鼓声中感受到了什么?老师刚才敲击了鼓的哪些部位?(鼓芯、鼓梆)那速度和力度有什么变化呢?(生答)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引领学生探究体验绛州鼓乐“花敲鼓”;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师小结并导入下一环节:古代的战场上它是传递信息、鼓舞士气的。到了现代,人们依然用鼓来表情达意、描摹事件。下面请大家看一段视频,它就是用鼓来说事的。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教师的演奏直观的激发学生的兴趣,并让学生从中感受鼓乐中音乐要素的变化。在观看、聆听、实践、交流中逐步了解“鼓乐”的独特魅力。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鼓之韵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听绛州鼓乐《滚核桃》“头”——散板部分。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播放视频《滚核桃》片段,探究乐曲中鼓声描绘的场景,感受“花敲鼓”之“滚奏”。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创编散板部分(引导学生运用身边的物品模拟鼓声):《晒核桃》。(1)表现晾晒核桃的声音。(2)表现核桃爆裂的声音。(3)表现核桃翻滚的声音。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欣赏绛州鼓乐《滚核桃》“身”——主题部分。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干裂的核桃在瓦片屋顶上翻滚着,碰撞着,那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欢乐景象呢?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欣赏主题部分,锣鼓谱念白,感受主体节奏在鼓乐中的运用。师:老师用的是传统的锣鼓谱的记谱方式,我们一起来念一念。(师生念锣鼓谱。跟着音乐一起念。体验速度和力度的变化。)D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通过“花敲鼓”的演奏技巧和演奏形式来模仿果农对话,真正体现“用鼓说话”。(引领学生生讨论演奏技巧,体验演奏形式。)


鼓鼓的核桃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鼓鼓的核桃   备课资源。

鼓鼓的核桃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鼓鼓的核桃   备课资源。

鼓鼓的核桃教案

更多关于 鼓鼓的核桃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