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教学设计,苏少版三年级下册 第八单元《星星点灯》 

04-03   阅读:

  《夏夜》教学设计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苏少版三年级下册第八单元《星星点灯》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夏夜》是一首短小的、填充式的两声部合唱歌曲,四三拍。每4小节为1个乐句,共4个乐句,其中第1、2、4乐句开头1、3、5三个音的位置转换以及八分休止符的运用充分表现了萤火虫闪闪烁烁的可爱形象。第3乐句较优美抒情,仿佛萤火虫漫天飞舞的优美姿态。学情分析: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年学生在之前的学习中,已经初步尝试过简单的填充式的二声部伴唱,如《恰利利恰利》,但是整篇的合唱学生还是第一次接触,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用儿童化的方式引导学生展现歌曲的意境。教学目标: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听觉、动觉、视觉联动,让学生体验富有美感的三拍子音乐,并能用连与断的演唱技巧、有力度变化的声音表现萤火虫在夏夜里闪闪烁烁、漫天飞舞的可爱形象。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营造歌曲意境,能用形象生动的方式学习简单的二声部合唱,做到声部和谐、层次清楚,通过旋转舞台的方式体验合作演唱的快乐。3、辅以简单的配器,提升音乐表达的音响效果。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等人文素养。教学重难点: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自如地用两种不同的速度演唱歌曲,表现歌曲情境。2、两个声部的和谐、统一,体验合作演唱的乐趣。教学过程:教学片段一: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夜空中,最闪亮的最卟呤卟呤的是(生答)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听,这段音乐熟悉吗,《闪烁的小星》,如果用肢体动作表现星星,你会怎么做?律动。师:夜空中星光点点,地面上荧光闪闪,会有哪些光亮与夜空相互辉映,听音乐想象一下!师:几拍子的音乐?生:三拍子的音乐。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那三拍子的强弱规律是什么?如果我给你碰铃和手串铃,你会怎么表示?生:几位学生尝试打击乐器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让我们随着三拍子的音乐,一起到大自然去找找哪些光亮吧!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体态律动的展示,创设夏夜的情境,让学生在熟悉音乐的过程中,借助身体姿态将音乐的要素“融化”于身心,链接音响节奏和身体节奏的通感。教学片段二: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找到地面上的光亮了吗?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听,这光亮是哪里发出来的,按节奏读歌词(伴奏音乐)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看,夏天的夜晚,成群的萤火虫轻舞飞扬,飞出了许多美丽的轨迹,这四条飞行轨迹有些什么特点?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有的像夜空的星星眨着眼睛,有的像流星飞过画出的一条美丽弧线,加入乐器。师:这高高低低的星星有哪些音组成的呢,我们来跟琴唱一唱,师生我们合作视唱。师:歌曲的最后一句出现了“大跳”,用身体语言来边做边唱。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有什么办法让星星唱得更有闪闪烁烁卟呤卟呤的感觉,音符后面出现了(休止符)演唱时要声断气连,师范唱。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交换演唱,出现全部音符,生唱连线部分,要求连贯。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对于中低年级学生来说,音高这一概念是比较抽象的,而旋律的视唱更是难以掌握。如何让旋律化抽象为形象,化难唱为易唱,体态语言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将自己对音乐的感受、理解和现实生活结合进行创造,通过体态语言表现出来,充分发挥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在此基础上,结合运用“柯尔文手势”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音高、音准的调整、交流,从而解决歌曲旋律视唱的难点。教学片断三: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美丽的夏夜,因为有了萤火虫的到来而变得格外美丽和神奇。看,作曲家把我们猜的谜语写成了一首歌,让我们一起来聆听这首谜面歌曲。师:给你什么感觉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能按三拍子的节奏高位置读一读歌词吗?生:完整演唱歌曲师:歌曲处理uW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在学生演唱时,教师用手势语言表示强弱,并用夸张的面部表情表示猜谜前的神秘表情和猜出来时兴奋表情,师生配合默契,给学生营造了形象生动的情境,取得了非常好的表达效果,博得了笑声和掌声。当全体同学演唱时,一看我的手势,一看我的眼神、表情和动作,把谜面歌曲唱得传神到位,生动表现出夏夜萤火虫闪烁飞舞的音乐形象。


夏夜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夏夜   备课资源。

夏夜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夏夜   备课资源。

夏夜教案

更多关于 夏夜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