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欢乐使者》教学设计,小学音乐人教版(简谱)六年级上册

04-03   阅读:

  课题《木星——欢乐使者》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选用人教版六年级音乐上册第三单元《星空畅想》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时安排一课时(40分钟)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参考资料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人民教育出版社六年级音乐上册教师用书《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教材分析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英国作曲家古斯塔夫·霍尔斯特(1874—1934)于40岁时创作了由七个乐章组成的《行星组曲》,每个乐章都有一个标题:第一乐章“火星——战争之神”、第二乐章“金星——和平之神”、第三乐章“水星——飞行之神”、第四乐章“木星——欢乐使者”、第五乐章“土星——老年之神”、第六乐章“天王星——魔术师”、第七乐章“海王星——神秘主义者”。这些神的名字与古典神话中的神无任何联系,音乐也无情节性,但每个乐章之间音乐情绪的对比与层次感却很强烈。例如第一乐章的残酷无情、第二乐章的静谧柔和、第三乐章的诙谐活泼、第四乐章的欢乐、感恩、第五乐章的阴郁空漠、第六乐章的变换莫测、第七乐章的神秘朦胧。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选取的是第四乐章。一开始出现了欢闹的主题,似乎真把天堂都震动了,但接着音乐逐渐变得严肃起来,出现了教科书中出示的旋律,宽广而神圣,犹如宗教感恩颂歌的音乐。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行星组曲》自1920年在伦敦首演至今已90多年,如今早已流传于世界各地,成为一首世界名曲。教学目标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聆听《行星组曲》中的《木星——欢乐使者》,感受、体验乐曲的音乐情绪,体会作曲家对宇宙博大的赞美之情。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聆听乐曲第二部分《欢乐颂歌》,感受乐曲安宁、庄严的意境。并让学生自主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选择欣赏不同表演形式的《欢乐颂歌》,能记忆并哼唱乐曲第二部分的主题旋律。3、能听辨全曲的曲式结构为带再现的三部分构成,并能够感受乐曲描绘的“星空意境”的音乐形象。教学重、难点分析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听辨乐曲的曲式结构为带再现三部分构成,分析乐曲。2、记忆乐曲第二部分《欢乐颂歌》主题旋律,并能哼唱乐曲旋律。教具使用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钢琴、多媒体、课件教学过程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生活动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意图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播放《星球大战》电影音乐片段师:这段音乐你熟悉吗?生:(略)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是电影《星球大战》的配乐《帝国进行曲》,我们从音乐的速度、力度、乐器、旋律等方面来分析一下这段音乐的特点?生(略)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播放乐曲第一部分第一主题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来听一听这段音乐,感受一下这段音乐的音响和刚才那段音乐表现的的画面一致吗?生(聆听感受)二、欣赏乐曲第一部分1、欣赏第一主题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段音乐采用了怎样的速度、力度、乐器、旋律来表现星空的?生(聆听)2、介绍乐曲背景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木星——欢乐使者》是霍尔斯特行星组曲中的一首,全曲以学生熟悉的科幻电影音乐开课,可以激发学生对表现星空的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音乐产生无尽的兴趣,为教学做铺垫。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进行音乐分析时,引导学生从速度、力度、乐器、旋律等方面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进行讲解。Hc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由七个乐章组成,分别以七颗行星的名称为标题:火星、金星、水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用音乐来表现每个行星不同的性格。《木星——欢乐使者》这是一个构思宏大的乐章,整部作品充满了极大的热情和宏大的气势,用速度较快的音乐来表现木星自转速度最快的特点,突显出欢快的主题。欣赏时让人心潮澎湃,那种感受真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3、欣赏第三主题


木星 欢乐使者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木星 欢乐使者   备课资源。

木星 欢乐使者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木星 欢乐使者   备课资源。

木星 欢乐使者教案

更多关于 木星 欢乐使者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