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姑娘》教学设计,小学音乐鲁教五四学制版(简谱)一年级下册

04-03   阅读:

  《柳树姑娘》教学设计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唱歌课《柳树姑娘》是鲁教五·四学制2011课标版(简谱)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春天来了》第四课时的内容。《柳树姑娘》为羽调式,四三拍,由四个乐句组成。第一、第二乐句节奏舒缓,旋律抒情、优美;第三乐句与之形成对比,节奏密集;第四乐句节奏更加舒展,把柳树姑娘随风摇曳的曼妙舞姿描绘得惟妙惟肖。歌词采用拟人化的手法,形象地传递出“春天来到了”的信息。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歌谱第一、第二、第四乐句上方,有用柳枝表示的旋律线,应用优美、连贯的声音演唱;第三乐句上方,有规律地排列着大小不同的柳叶,应用富于弹性的声音演唱,且应唱出四三拍“强弱弱”的节拍韵律;最后一小节“啊哩啰”,应唱得轻巧。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校是良田镇的一所农村学校,学生的音乐素养非常一般,但经过一学期的训练后,进入第二学期的一年级学生听着音乐,已能基本正确的听辨出四二和四三拍来了,学生基本素养有所提高。但是对于四三拍的“强弱规律”和其韵律感掌握的还是不好,所以在本课加入了很多律动让学生充分感受和体会四三拍的韵律特点。由于本课歌曲大多数学生在幼儿园时就已接触过,所以对于学生来说,四个乐句的歌曲旋律难度不大,为了更好地表现歌曲的意境与情绪,我尝试在农村学校的一年级学生中进行二声部合唱的练习,将“风婆婆”的旋律作为二声部加入了歌曲的演唱中,让学生在演唱好歌曲的基础上学会合作、倾听,同时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四三拍的韵律。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用优美、抒情的声音演唱歌曲《柳树姑娘》。2、感受四三拍歌曲的节拍和韵律特点。3、通过创设情境,设计简单的二声部表现歌曲。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能用优美、抒情的声音演唱歌曲《柳树姑娘》。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感受慢速的四三拍韵律特点并能用简单的二声部表现歌曲。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准备:电子琴、多媒体课件教学过程: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练声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小雨沙沙沙》,说明春天来到了,同学们知道春天除了会下雨,还会怎么样?(如果学生回答不上,老师就用刮风的手势来启发学生回答“刮风”)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老师请来了风婆婆,让我们先来听听风婆婆的声音是怎样的。教师轻声模唱风发出的声音“呜----”。师:风婆婆的声音是怎样的?生:轻轻地、柔柔的------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说得真不错,老师请来的是春风婆婆,它的声音是轻轻地、柔柔的,吹到脸上暖暖的。它唱起歌来也特别好听,大家仔细听听?(模唱风婆婆的旋律)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先听老师范唱,然后和老师用“呜”来模唱“风婆婆”的歌声。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一是教学生怎样发声,二是为后面的二声部合唱奠定音准基础。二、导课1、初听歌曲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风婆婆觉得同学们唱的特别好,她也请来了一位好朋友,请大家仔细听听,它是谁?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柳树姑娘”。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初听歌曲范唱,培养学生仔细聆听的习惯。2、赏柳树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答对了,是柳树姑娘,那谁来说一说你见过的柳树长什么样子呢?生:略。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观察的可真仔细,那就请你们看看老师带来的柳树和你们说的一样吗?(出示柳树生长的各个阶段的图片,同时配上柳树姑娘的伴奏音乐)。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边看柳树生长过程的图片边听音乐,加深歌曲旋律的印象。3、出示课题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就请大家和老师一起来学习这首《柳树姑娘》(大屏幕出示课题)三、学唱歌曲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聆听感受并了解四三拍Ws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柳树姑娘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柳树姑娘   备课资源。

柳树姑娘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柳树姑娘   备课资源。

柳树姑娘教案

更多关于 柳树姑娘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