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祖家是歌乡》教案设计,小学音乐苏少版(五线谱)四年级上册

04-03   阅读:

  《我们祖家是歌乡》教案设计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内容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唱《我们祖家是歌乡》2.欣赏高山族歌舞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材分析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的祖家是歌乡》是苏少版小学音乐课本五年级上册的内容,这是一首高山族民歌,属歌舞类的“欢乐舞曲”,歌曲为a羽调式,四二拍,小快板速度,单乐段结构,由4个乐句组成,歌曲情绪欢快活泼,带有舞蹈性。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目标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充分感受高山族民歌、舞蹈的风格特点,并引发学生对相关文化的感受和理解;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是能够体验到山歌演唱的呼唤、呐喊的感觉,用自然、整齐的歌声,欢快活泼的表演《我的祖家是歌乡》;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是在有关高山族音乐及舞蹈的表现的探索、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重点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自然、圆润的声音,欢快活泼的情绪演唱《我们祖家是歌乡》感受高山族民歌的风格特点。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学难点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歌曲中一字多音处(圆滑线)要唱的平稳、圆滑、连贯。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歌曲中的三个长音处(连音线)要求气息悠长连贯,长音时值拖足。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教学准备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钢琴、多媒体课件、鼓锤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教学过程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在民歌中“走近高山族”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老师带领学生随着民歌歌唱家雷佳的《杵舞》中律动走进教室。师:同学们,我们刚才律动的歌曲时来自台湾的高山族,叫做《杵歌》。听说过高山族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随视频走近台湾高山族)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国的东南沿海中有一颗绿宝石——台湾岛,它与福建省隔海相望,岛上气候宜人,景色优美。在美丽多姿的阿里山上居住着热情奔放、勤劳淳朴的高山族人民。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高山族的人民围聚在一起劳动舂米的场面。他们运用的劳动工具就叫做“杵”,聪明智慧的高山族人还把长短、粗细不一的杵制成了乐器“乐杵”,劳动时边舞边唱。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初步感受高山族民歌风格特点。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咱们今天也可以通过拍击身体不同部位模仿乐杵的音高。(1)生模仿老师的动作和演唱旋律。La,milami(自由循环)(2)师用木琴为生伴奏。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演唱木琴旋律,一个学生用木琴伴奏,师唱古调,在生中穿梭。(二)歌曲学习——在律动中学唱《我们祖家是歌乡》1.关注长音,解决难点(1)学唱两个乐句的呐喊旋律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刚刚老师在大山里也喊了几句高山族的古调,你们听到了吗?一起来学一学。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生合作、生生合作做卡农的练习。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咿呀娜鲁湾”是高山族人唱歌时最喜欢使用的衬词,没有实际的意义,仿佛是在向远方的朋友亲切的呼唤、打招呼。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咿呀纳鲁湾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咿呀纳鲁湾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关注学生在演唱长音时要保持住气息,拖足时值。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聆听范唱,感受歌曲风格特点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范唱,学生找一找熟悉的呐喊旋律乐句。3.接龙学唱,关注熟悉的旋律(1)师生接龙演唱歌谱。(2)学生完整演唱歌谱.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用lv哼唱歌曲旋律,教师用钢琴伴奏。4.完整演唱,表现高山族民歌热情奔放的风格(1)分别教唱第一乐句和第三乐句。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太阳的旋律热情奔放。师唱第一乐句,学生模仿。月亮的旋律宛转悠扬。师唱第三乐句,学生模仿。(2)师生接龙演唱歌曲。教师一、三乐句,学生二、四乐句。(3)指导学生有表情地演唱歌曲。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旋律最高点在哪里?第一乐句。师:最低点在哪里?最后一个乐句。Bs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起的高亢,落得深沉,这也是高山族民歌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特点。(4)学生完整、有表情地演唱歌曲。拓展教学,感受高山族“杵舞”魅力


我们祖家是歌乡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我们祖家是歌乡   备课资源。

我们祖家是歌乡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我们祖家是歌乡   备课资源。

我们祖家是歌乡教案

更多关于 我们祖家是歌乡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