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考察探究活动《寻找生活中的标志》教案

09-22   阅读:

  寻找生活中的安全标志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活动目标: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收集生活中的安全标志,理解其含义。提高收集、整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二、活动内容(一)课前准备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收集一些常用的安全标识,了解其中的含义。(教师)准备一些常用的安全标识图片、及课件等。(二)教学过程1.提问导入。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提问:同学们,你们在生活中的哪些地方见到过哪些安全标志?它们分别有什么含义和作用?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小结:安全标志是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标志是由安全色、几何图形和图形、符号构成。国家规定了四类传递安全信息的安全标志: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提示标志。安全标志是向人们警示工作场所或周围环境的危险状况,指导人们采取合理行为,用以保障人身和设施安全的主要措施。(3)引出课题:《安全标志》。2.分辨标志。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播放:出示有禁止攀爬、当心触电、小心轻放等安全标志的图片,学生观察这些标志的图案及形状,以及张贴的位置和所起的作用等。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分辨安全标志并学习简单的归类:学生拿出收集的安全标志,小组内互相说一说标志的意思。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拓展延伸:课件出示其他方面的标志,引导学生认识并指导生活中处处都有标志,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捷,使人们生活的更加安全和谐。3.课堂中知识要点:(1)交通安全标志分类。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安全标识按照用途可以分为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和提示标志等,按照行业可以分为交通安全标识、消防安全标识、安全生产标识、电力安全标识、施工安全标识、安全警告标识和用电安全标识等。(2)斑马线的由来。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早在古罗马时期的庞培城的一些街道上,车马与行人交叉行驶,经常使市内交通堵塞,为此,人们便将人行道与马车道分开,并把人行道加高,还在靠近马路口的地方砌起一块块凸出路面的石头--跳石,作为指示行人过街的标志。马车运行时,跳石刚好在马车的两个轮子中间。后来,许多城市都使用这种方法。19世纪末,随着汽车的发明,城市街道更是车流滚滚,从前的跳石已无法避免交通事故的频频发生。20世纪50年代初期,英国人在街道上设计出了一种横格状的人行横道线,规定行人过街道时,只能走人行横道,于是,伦敦街头出现了一道道赫然醒目的横线,这些横线像斑马身上的条纹,因而人们称它为斑马线。(3)交通安全标语。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红灯停,绿灯行;不越线,不抢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请你注意交通安全。珍爱宝贵生命,拒绝交通违法。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树立交通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争做文明学生。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课堂小结;1.齐读《儿歌》;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图案简单会说话,提示人们作用大,遇到标志看清楚,遵守规则好娃娃。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老师相信通过这节课你们对生活中安全标志的认识,一定都会做个生活中遵守规则的好娃娃。xj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   备课资源。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寻找生活中的标志   备课资源。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教案

更多关于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