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做简单的家常餐》教学设计

09-14   阅读:

  《学做简单的家常餐》教学设计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材分析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做简单的家常餐》本课以“家常餐”为活动和探究主题,共安排了“择菜和洗菜”“巧做凉拌菜”“学做炒菜”三个教学活动,使学生从学习简单的择菜入手,学习使用常用炊具和做简单的饭菜,掌握做家常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使学生逐步具备生活自理能力。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与实践的兴趣,意识到做家常菜是小学生适适应生活的需要,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不断提高适应生活的能力。(二)学情分析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高年级小学生已经具有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但是由于他们大都是独生子女,对于厨房内的家务活看的要比做得多。本课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活动和探究,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习新新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意识。二、本主题总的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目标: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了解做菜的基本工序,学会择菜、洗菜、切菜等方法,会使用常用炊具,并能根据不同菜的制作方法,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过程与方法目标: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自主探究、小组合作探究出择菜、洗菜、切菜、做菜的基本方法,会使用常用炊具,并认识到不同的菜有不同的操作方法。通过上网、查阅资料等方法了解洗菜的一些巧妙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活动中培养学生讲究卫生和合理饮食的习惯,培养创新意识,提高自我服务能力。三、教学策略建议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法建议:教师现场示范和学生探究相结合,充分尊重学生已有的经验,引发学生主动活动和探究的欲望。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法建议:自主探究与小组合作相结合。四、教学评价建议:评价标准: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从择菜、洗菜、炒菜、拌菜的速度、卫生标准、菜的口味和小组合作的默契度等进行评价。评价方法建议: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参与,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评价。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注重评价激励性、多元性、开放性,在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尽可能采取小组讨论交流的形式,鼓励同伴之间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五、教学资源建议: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各种表格、新鲜的蔬菜、菜板、调味品、炊具、垃圾箱等。学生准备:观察家长洗菜、做菜的经过,并做好记录。场地准备:劳动教室六、教学课时:建议3课时七、教学过程第一课时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1:择菜、洗菜我能行活动目标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指导学生学会择菜、洗菜的基本方法,了解不同的菜有不同的操作方法。2、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兴趣,自觉主动地学做家务,养成讲究卫生、合理饮食的好习惯,以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活动重难点: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合理的择菜、洗菜是本课的重点和难点。活动准备: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准备:芹菜、芸豆、韭菜、卷心菜、菜筐、垃圾桶、洗菜盆等2、学生准备:围裙、课前记录表格(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导语: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餐桌上的领军人物就是它们了。(课件出示色彩鲜艳、造型美观的菜肴)你知道这些营养、美味的菜肴是怎么做出来的吗?学生交流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评价:看来同学们都是留心生活的好孩子,那做菜时需要做哪些准备呢?应该最先干什么?小组内交流讨论。课件出示所交流问题:(学生讨论)1.做菜时需要做哪些准备呢?2.我想做一道菜,应该最先干什么?学生交流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小结:大家谈得很好,要想做一道菜,首先要准备食材,然后进行择菜、洗菜。大家看,这是老师为大家准备的材料,(出示课前准备的实物:4种蔬菜)这节课我们就动起来,看谁择菜、洗菜既快又干净。(板书:择菜、洗菜我能行)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利用立体感的图片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为下面的活动做好情感铺垫。】(二)自主探究,学习方法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语:同学们看,(教师手拿一棵芹菜)以这棵芹菜为例,色泽鲜亮,多么诱人,但在食用前,一定要择洗干净,不然会对身体带来危害。课前每个小组从蔬菜的分类:根菜、叶菜、茎菜、花菜,这四类菜的择菜和洗菜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调查,谁来汇报你们的成果。(课件出示表格)择菜、洗菜小调查蔬菜类别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择菜方法洗菜方法择菜小窍门洗菜小窍门我的收获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交流汇报课件出示问题: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你认为择洗卷心菜、白菜、菜花、西红柿一类的蔬菜时,应怎样做最好呢?2.怎样洗菜才能洗得既干净又省水呢?学生交流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评价过渡:同学们在课下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收集的资料很有价值,老师根据平时的经验也总结了一些择菜、洗菜的做法和小窍门。补充资料:(课件展示)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择菜时要去掉黄叶、干叶和腐烂部分。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有的菜需要分枝、去根,如芹菜,然后进行清洗。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削带皮的蔬菜时,不要削得太厚,以免浪费,还要注意把腐烂、生芽的部分去掉。洗菜有很多小技巧: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洗菜时在水里加点盐就可以杀死蔬菜里的小虫。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洗韭菜、芹菜一类的蔬菜时,重点是搓洗靠近根部的地方,洗黄瓜一类的蔬菜时可以用毛刷。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小结:掌握了择菜和洗菜的方法,现在就让我们以小组为单位用灵巧的双手进行活动吧!(一组择洗芹菜,一组择洗卷心菜,一组择洗芸豆,一组择洗韭菜)看哪组完成的既快又好。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综合实践活动强调学生的亲身实践,在学习与探究环节,让学生自己在课前去调查,然后拿到课堂上来研究,让学生在探究,调查中得出答案。】(三)择菜、洗菜我能行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指导:同学们在活动时要发挥小组合作的优势,完成任务较好的同学帮助动手较慢的同学。洗菜时注意水管不要开得过大,以免溅到身上。(说明:洗菜可在教学楼外的水池里进行,教师巡视指导,课件出示温馨提示。)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温馨小提示:1、小组内分工明确,友好合作2、择洗干净,摆放整齐3、省时省水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巡回指导,对干得好的给与肯定,对遇到困难的学生给与鼓励与指导,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实践与动手能力。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小结:同学们都积极的参与了劳动,只要动手就有成果。我发现:同学们很会合作,小组成员之间配合的很默契,效率很高。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综合实践活动提倡学生亲身经历,本环节学生亲自动手参与体验,形成了初步的知识技能。】(四)评价提升,延伸拓展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语:下面就请同学们都来评一评我们的劳动成果吧!选出你认为最好的一组,并请这个小组介绍一下你们是怎样择的怎么洗的,说说自己的经验。评价标准: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从择菜速度、择的是否正确,洗的是否作品干净等进行评价。问题: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择菜和洗菜时,你遇到什么困难了吗?2.你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学生交流)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总结:同学们通过今天这节活动课,老师发现大家都很爱劳动,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关择菜的学问还有很多很多,同学们可以利用你们课后的时间去进一步地了解,老师相信随着你们生活经验的积累会变得越来越能干的。回家同学们都做好妈妈的小助手,择菜、洗菜你都行呦!(课件:课下实践,帮妈妈择菜、洗菜。)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综合实践活动强调评价的多元化,本环节有老师评,小组评,学生互评,真正让学生人人参与,找到的劳动的快乐。同时,并把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链接,将知识延伸到课外,这才是综合实践活动的真谛。】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做凉拌菜切摆拌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本课板书简洁明了,突出了本课的重点,使学生一目了然。特别是课题的板书新颖独特,引导学生层层深入,探究学习。效果事半功倍。】第三课时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3:我学做芹菜炒肉活动目标: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了解芹菜炒肉的具体方法,激发学生炒菜的兴趣,引导他们把所学的方法运用到今后炒其他菜的过程中,达到“学一法炒多种菜”的目的。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学习肉炒芹菜,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以及学当家庭小主人的愿望。活动重难点: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是学会芹菜炒肉的做法,难点是做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芹菜炒肉。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准备:电炒锅、清洗干净的青菜、肉、各类调味品、厨师帽、围裙、菜碟、勺子、筷子等。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准备:课前观察家长炒菜的过程,做好记录。活动过程: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导语: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研究凉拌菜的做法,这节课我们来研究怎样炒菜,想想你平时最常吃那些炒菜?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交流后,教师向学生课件展示收集造型美观、色彩鲜艳的炒菜。教师讲解: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炒是中国家常菜常用的烹饪方法之一,分为生炒、熟炒、滑炒、清炒等,很多菜经过一炒,就变得色、香、味俱全了。这节课,我们一起通过做芹菜炒肉学习炒菜的方法。(板书:我学做芹菜炒肉)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上课伊始,运用多媒体教育技术,给学生提供各种花样炒菜,利用放大、慢性、定格等特技手段使内容形象化、直观化,以其新颖性、趣味性、艺术性吸引学生长期的注意力,对学生的各种感官进行刺激,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为学生亲自动手做菜带来灵感。】(二)引导探究,研讨做法过渡语: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下,同学们都在家里对炒菜的过程进行了观察、了解、记录。一道炒菜是如何做出来的呢?现在就请小组内交流,汇报课前观察、调查结果。炒菜记录表菜名材料准备炒菜步骤注意事项我的收获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小组内交流后汇报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评价过渡:同学们在课下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那在炒菜时要注意什么?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隐患?如何做才能做到色、香、味俱全。炒菜的火候怎么把握?炒菜常用的调味品有哪些?请小组内交流讨论。问题:(课件出示问题)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炒菜时要注意什么?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隐患?2、如何做才能做到色、香、味俱全。3、炒菜的火候怎么把握?4、炒菜常用的调味品有哪些?学生小组内交流后汇报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小结:通过大家的交流,我们了解了炒菜的一般步骤,及炒菜时怎样把握火候,在选择食材的时候还要注意颜色和营养的搭配,这样做出来的菜才是色、香、味、俱全,同时更要注意安全。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中教师只是学生活动的引导者,把学习、探究的权力全给了学生,通过交流、讨论总结炒菜的过程,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探究的能力。】(三)示范引领,学习制作方法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过渡语:刚才我们说的是一般家常菜的基本方法,那芹菜炒肉怎么做呢?如何做到色、香、味、俱全?(学生交流)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小结:像同学们说的,炒芹菜时放点黑色的木耳和红色的辣椒丝,那真是色、香、味、俱全了,看老师露一手怎么样?那大家说说,老师在操作时要注意哪些安全呢?(学生交流)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评价过渡:同学们真是细心的孩子,懂得关心别人,一是注意使用炉灶的安全,二是防止热油溅出烫伤,三是注意刀具碰伤或热锅烫伤。你在操作时也要注意哟!教师现场示范芹菜炒肉。教师边做边讲解。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芹菜切成粗丝洗干净备用;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猪肉切成粗丝,放半勺料酒,小半勺酱油,半勺盐;3、用手抓匀,腌10分钟;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了节省课上时间,老师在课前已准备好了这三项;4、热锅内加入适量食用油。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等到油烧热后加入姜丝、葱花爆香。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加入肉丝,倒入适量酱油,迅速翻炒,炒至肉色变浅。(加入一些水淀粉,在炒制时热锅凉油,可以使肉丝更嫩滑)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倒入切好的芹菜段、泡发好的木耳、辣椒丝,急火爆炒1分钟左右,再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品:如鸡精,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翻炒至均匀。8、装盘即可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过渡语:观看了老师的制作,谁来说说芹菜炒肉的步骤?(观看课件说)根据学生汇报相机板书:准备食材——倒油加热——炒姜丝、葱花——炒肉——倒入青菜和配菜——加入调味品——装盘课堂小结:这是炒家常菜的基本步骤,大家在炒菜时可根据需要选择用上这些步骤,比如你素炒时,就没有炒肉这个环节了,同时还要注意食物的营养搭配,这很重要呦!我们往往知道我们应该吃什么,但我们往往不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吃。专家建议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不应该低于15种,这个数字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太合理,我们又不是整天的下馆子,怎么可以吃到这么多种食物呢?其实啊,我们每天吃的远远可以比我们想象的要多,这就需要你在烹饪中掌握一些小秘诀了!看!老师收集的资料。(边读边讲解)资料在线:(课件出示)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比如维生素C在深绿色蔬菜中含量最为丰富,而黄豆芽富含维生素B2。若用黄豆芽炒菠菜,则两种维生素均可获得。柿子椒中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中富含胡萝卜素,土豆中富含淀粉,若将三者合炒,则可达到营养互补的作用。红色、绿色菜肴可促进食欲,如果将莴笋片放入胡萝卜片、鲜红辣椒片一起炒,色泽鲜艳;若再放少许香菜,不仅可以增进香味,还可促进食欲。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此外,“同种”蔬菜混合炒也是不错的办法。蔬菜可分叶菜类、根茎类、花球类等,所谓“同种”蔬菜是指烹炒时间相近、口味相似或互补的蔬菜。一般属于同一类别的蔬菜,如胡萝卜、莴笋、西葫芦、土豆等。烹炒时可各取一个或半个,洗后切片、切丝、切丁均可,配用葱、姜、蒜适量,用色拉油及调味品炒成。这样的混合菜色彩鲜艳,富含多种营养素及防癌活性物质,鲜嫩清淡,味美可口。看来组合式炒蔬菜还真是个妙招啊,既营养又健康,以后炒蔬菜就试试这个妙招吧。(四)制作方案,课下实践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了解了芹菜炒肉的做法,又欣赏了这么多精美的菜肴,你一定想亲手做一道炒菜吧,想想每天为你操劳做饭的妈妈最爱吃什么菜,自己制作一个方案,从材料准备到炒都亲自参与,在周末时为妈妈送上你的劳动成果,以表孝心。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炒菜需要特别注意安全,初学最好有家长的监督,所以这个活动放到了课下,课内研讨,课下实践,这也是综合实践活动的宗旨,同时渗透了情感教育,让学生懂得感恩,用行动报答父母。】板书设计我学做芹菜炒肉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准备食材—倒油加热—炒姜丝、葱花—炒肉加入青菜和配菜——加入调味品——装盘知识窗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蛋白质、钙、铁、维生素是我们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含维生素C最多的是鲜枣,每百克约含0.38克。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含蛋白质最多的粮类是大豆,每百克约含40克。含蛋白质最多的肉类是柴鸡肉,每百克约含23.3克含钙质最多的是虾皮,每百克约含2克。含铁质最多的是黑木耳,每百克约含0.185克。r3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做简单的家常餐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学做简单的家常餐   备课资源。

学做简单的家常餐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学做简单的家常餐   备课资源。

学做简单的家常餐教案

更多关于 学做简单的家常餐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