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3-6年级《植物的繁殖—扦插》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植物的繁殖—扦插教学设计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内容: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年级下册《综合实践活动》活动与探究部分:主题5植物的扦插与嫁接活动、活动2—植物的繁殖—扦插。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材分析: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首先引导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访问他人等多种途径了解植物繁殖的方式,从学生熟悉的种子植物入手,通过联系实际,让学生初步掌握扦插技术和了解一些能进行扦插的植物,教材是按照知识引入——概念教学——知识应用的顺序逐步展开的,体现了知识的形成过程。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学情分析: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年级学生思想已比较成熟,动手、模仿能力也很强。教学中,以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为起点,通过多种形式的课件演示植物的繁殖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给学生创造机会,利用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新奇,及对扦插活动的冲动,让他们尝试对月季进行扦插,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目标: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查阅资料、访问等形式,让学生了解植物繁殖的相关知识,通过观察学习、小组合作探究等方式、了解一些植物扦插的相关知识。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尝试完成月季的扦插,掌握扦插技术与方法。3、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五、教学重难点: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学习、小组合作探究了解植物扦插的相关知识。难点:学生能运用所学知识,自己动手扦插。六、教学策略:1.教法: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件演示和学生探究相结合。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充分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引发学生探究的欲望,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学、动手、团队探究能力。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法: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自主实践体验:通过谈话交流、讨论、观看图片等方式,在自主探究中学会扦插的基本方法,在实践学习中获得积极的体验和丰富的经验。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合作探究:整个活动过程,始终坚持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研究相结合,小组研讨与集体交流相结合的学习方法。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教学准备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准备:装有泥土的花盆一个、月季枝条、薄膜、尺子等。教师准备:扦插成功的花两盆,月季枝条、修枝剪、薄膜、花盆等。八、教学过程: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师:同学们,今天是几月几号呀?生:4月16号。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对,正是人间4月芳菲天,让我们沐浴着春风一起欣赏并歌唱:《春天在哪里》。听着这美妙的歌声,看着这青翠的山林,红花绿草,小黄鹂在歌唱,你想到了什么?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山林为什么这么青翠?生2:花儿为什么是五颜六色的?生3:这些花是怎样培育的?……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随着歌声,课件同时出示青翠的山林,红花绿草,小黄鹂在歌唱,这样充满生机的画面,学生怎会不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呢?】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现在我们国家特别注重环保,蓝天白云、绿树成荫、鲜花遍地已经不是梦,奇花异草更是我们家庭寻常的摆设,怎样才能形成这人间仙境呢?有道是独木不成林,万花才鲜艳,那就要植物不断的生长繁殖,今天这节课我们先来了解植物有哪些繁殖方式?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教师边说边用课件出示各种风景及家庭的花草,以此引进课题,既使学生感受到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又为后面的学习做了铺垫。】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探求新知,认识繁殖方式。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大家请看屏幕,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植物的繁殖方式,(课件一一出示植物的繁殖方式。)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种子繁殖(课件出示)师:这是什么植物?认识吗?生:牵牛花。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从图中我们看出牵牛花是用什么繁殖的吗?这样繁殖的植物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有哪些?谁来告诉老师呢?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自由回答。rM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植物的繁殖 扦插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植物的繁殖 扦插   备课资源。

植物的繁殖 扦插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植物的繁殖 扦插   备课资源。

植物的繁殖 扦插教案

更多关于 植物的繁殖 扦插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