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四年级《丢丢要回家》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丢丢要回家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主题:《丢丢要回家》活动年级:四年级课时:一课时活动目标: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引导学生搜集资料,知道垃圾的分类,认识垃圾分类的标志,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2、通过调查让学生认识垃圾是宝贵的再生资源,初步学会垃圾分类的方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做好垃圾的分类,培养孩子们的环境意识和习惯。活动准备: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前收集相关资料:视频、图片、文字,然后制成PPT课件。2、学生准备好若干采集卡。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课前收集的垃圾回收处理方法的资料活动过程: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激趣导入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生问好,激趣:请看短片。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老师要给大家介绍一位小伙伴,她叫丢丢。丢丢自述:我叫丢丢,我有很多朋友,可我和我的朋友们时常被人们乱扔(课件展示人们丢垃圾的图片),同学们,你能帮我们找到自己的家吗?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听了丢丢的介绍,看了这些图片,你有什么想说的?生1:我觉得人们乱扔垃圾影响环境卫生。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2:我觉得被乱扔的垃圾挺可怜的,回不了自己的家……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你知道丢丢和伙伴们的共同名字是什么吗?这节课我们就一起帮丢丢找家。(出示课题)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合作探究(一)丢丢找位置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要帮丢丢找到家,我们先一起了解一下丢丢的分类,课件出示垃圾箱标志:你认识这些标志吗?在哪见过的?它们有什么特点?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我在放学路上的垃圾箱上看过这些标志。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2:我知道红色的是有害垃圾,蓝色的是可回收垃圾,绿色的是厨余垃圾,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灰色的是其他垃圾。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3:我们社区也有这几种不同颜色的垃圾箱……2、生活中的丢丢应该在哪个家呢?(1)课件出示任务一:丢丢找位置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件出示游戏规则:①组长拿出一号资料袋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小组讨论合作完成垃圾分类③组员汇报分类结果并说说理由(2)学生小组讨论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各组汇报分类结果并说说理由(4)师随机课件展示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知道了丢丢的分类,接下来我们进行举牌大闯关游戏(1)课件出示游戏规则:①小组内选一名同学参与活动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看懂图意,作出判断,听到“开始”指令立即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举牌抢答。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明确规则,推选参赛人(3)游戏开始,分组计分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总结分数,引出超越关,激发学生兴趣。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通过刚才的游戏,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丢丢的分类,其实丢丢还可以变废为宝呢。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出示任务二:丢丢变废为宝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看大屏幕明确要求:①分小组自主阅读收集的资料,了解垃圾回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收的处理方法和各种用途,明白垃圾二次利用的意义。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做好自主汇报的准备。(2)分组阅读资料(3)指生演示、汇报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班长代表全班同学向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发出垃圾分类的倡议,并宣读倡议书。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师总结、延伸。1、说说这节课你的收获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今天,同学们成功地完成了课题的展示,相信在以后的活动中大家会表现得更精彩。下一步我们就要按照我们的研究计划进行资料的收集、展示的活动,祝愿大家能成功地完成任务。3、下课。r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丢丢要回家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丢丢要回家   备课资源。

丢丢要回家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丢丢要回家   备课资源。

丢丢要回家教案

更多关于 丢丢要回家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