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争当集体劳动小能手》活动设计

09-22   阅读: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争当集体劳动小能手》活动设计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活动意图: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此次活动的选材来源于生活,通过生活中的小事,以小见大,激起孩子关注集体劳动,树立爱劳动以及环保意识。并在动手、动脑、动口的活动中,获得了学信的无穷乐趣。也懂得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这个道理,更能体会他人劳动的辛苦,引导孩子们爱劳动。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活动目标: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道集体劳动包括哪些,劳动小能手要怎么做。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以小组合作形式参加活动,让学生感到与他人交流、合作的乐趣。3、培养孩子参加集体服务劳动能力,更好地融入集体。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活动准备: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歌曲《劳动最光荣》、音乐伴奏(猪八戒背媳妇,活泼轻快)。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电池、废纸、空瓶子、塑料袋等若干,黄、绿、红的扣洞垃圾桶各一个。3、图片(校园全景图、脏兮兮的教室、三颜色垃圾桶)。4、科普动画-垃圾分类。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活动过程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歌曲导入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播放歌曲《劳动最光荣》)“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听到这首歌你们了解了什么呢?对,是劳动为我们带来幸福的生活,劳动最光荣!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爱劳动吗?请同学们说一说你都参加过哪些劳动,做过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扫地,种树,捡起地上的垃圾……)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自理小能手”比赛1、活动准备及要求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家里,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要不要自己做呢?那我们来做个小调查。1)、每天自己叠被子的同学请举手;2)、每天扫地的同学请举手;3)、经常在家洗碗的同学请举手。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接下来我们来进行一场比赛,比一比谁的自理本领强。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请同学们配合一下,请把外套脱下来放在课桌上。(音乐起开始)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下面进行穿衣服比赛。各组的任务是把放在课桌上的衣服穿好,要求:整齐、快速,穿好举手示意。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宣布比赛结果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第几组的小朋友最厉害了,获得了“自理小能手”称号。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争当“自理小能手”!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今天我值日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图片(校园全景图和脏兮兮的教室)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不仅是家庭的一员,也是学校的一份子。我们的教室要不要扫呢,今天谁是值日生啊?如何值日?老师给你们总结了,并编成了一首儿歌(带动作)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值日歌》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先洒水,后扫地;擦黑板,抹桌椅;对齐课桌倒垃圾;清洁工具摆整齐;关好门窗回家去。2、游戏《辨一辨》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为了检验同学们儿歌学习的情况,我们来玩个游戏《辨一辨》。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小红今天做值日生,心里很高兴,组长分配给她扫地,她等同学洒好水就拿起扫帚扫地,扫啊扫啊,她感到累了。这时妈妈来接她回家,看到小红还没扫完地,就对她说:“小红,时间不早了,我来帮你扫,可以早点回家,反正你已经扫过了。这时小红该怎么办?为什么?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第二小组今天做值日生,分好工后大家都起劲地干起来。过了一会儿,大部分小朋友把自己的事做完了,只剩下明明还没有把桌子对整齐。军军背起书包对组长说:“我们已经做完了,我们回家了”。你说军军这样做对吗?如果你是军军该怎么做?为什么?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小结:我们是集体的主人,教室就是我们的家一样。轮到自己做值日生是非常光荣的,我们应当听从组长的分配,按照分工和步骤认真打扫,团结互助,用我们勤劳的双手把教室打扫地干干净净。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送垃圾“回家”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不仅是家庭、学校的劳动小能手,而且我们也是社会的一员,我们应当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正确处理生活垃圾。1、了解垃圾的分类及处理播放科普动画-垃圾分类师:“垃圾可以分几类?哪些垃圾可以重新回收?我们该怎么做?”2、送垃圾“回家”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图片师:“你们认识这个垃圾筒吗?为什么它们有不同的颜色?可回收垃圾筒是什么颜色的?不可回收垃圾筒是什么颜色的?有害垃圾筒又是什么颜色的?你们能将这些垃圾送回它们的家吗?平时的环卫工人是不是也是这样做的?”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角色扮演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老师扮作垃圾回收站,这里有三个垃圾桶,你们扮作环卫工人。同学们拿出老师给你的垃圾,并正确投放到这三个垃圾桶中。看看那组同学表现最棒。(3)总结:通过身体力行,为我们身处的大小集体劳动,并体会各种劳动的不易,你们出色的成为了集体劳动小能手。除了刚刚所说的事情,我们能为集体劳动的事情还有很多,例如:拾起随地的垃圾,帮助菜贩推车,给树浇水等等。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活动延伸: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给大家布置两个小任务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今天回家自己做完作业自己整理书包,每天早上老师来看看谁的书包干净又整洁。2、五一国际劳动节就要到了,大家一起劳动起来,同时做个“环保小小宣传员”,向身边的人讲讲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为什么要把垃圾分类。2r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争当集体劳动小能手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争当集体劳动小能手   备课资源。

争当集体劳动小能手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争当集体劳动小能手   备课资源。

争当集体劳动小能手教案

更多关于 争当集体劳动小能手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