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种大蒜》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种大蒜》教学设计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搜集资料、实际操作,掌握种大蒜的方法。 2、培养学生搜集信息、整理资料和实际操作的能力。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实践中体现分工合作、团结互助的精神,培养耐心细致的劳动态度。 教学重难点:种大蒜的方法。 指导思想: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教师引导学生经过探究和实践,掌握种大蒜的方法,并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体现团结互助。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校地处农村,虽然学生看过家长种大蒜,但是亲手实践过的却很少。课上让学生主动探究学习,并亲自实践,掌握种植方法。通过这样的教学实践活动,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其中,并感觉到生动、有趣。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思路: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问题导入,激发兴趣。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分组探究学习,讨论种植技术。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汇报交流后,进行实践,掌握种植技术,体验劳动乐趣。 教学过程: 一、课前调查: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分组调查了解大蒜的品种、食用价值、药用价值等。 2、请教家长或菜农怎样种大蒜。 二、课堂交流: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谈话:同学们,现在春天到了,风儿变柔了,天气变暖了,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正是播种的季节,你们想不想加入这播种的行列中呢?(想),那么这节课我们就一起去体会种大蒜的乐趣。(板书:种大蒜)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汇报搜集信息: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大家带来了好多蒜,你们喜欢吃蒜吗?蒜是什么味道?(辛辣)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蒜是我们常吃的一种食物,我们跟它很熟悉了,但是有关它的一些知识大家可能还不太了解,课前我已经让你们分组搜集了有关蒜的一些信息。这个任务你们完成了吗?好,下面就把你搜集来的信息说给大家听。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汇报搜集材料:师适时补充。(课件:有关蒜的产品) (1)、蒜的品种,市场价格。 (2)、蒜的食用价值。 (3)、蒜的药用价值。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认识蒜的结构以及和蒜有关的蔬菜。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同学们的任务完成得非常好,让大家了解这么多的知识。听了刚才同学们所说的,我们知道了大蒜对我们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好好研究研究它。下面你们自己剥开蒜头看一看它由那些部分组成?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汇报所学结果。(课件:蒜头示意图) 师提问:大蒜发芽的是哪一部分?(鳞芽)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有句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不是蒜种下去就一定是长出蒜来呢?不同意地说说理由。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这么小小的一粒蒜真的这么神奇吗?不仅能长出蒜苗,还能长出蒜毫和蒜黄,那你们想不想亲自来种蒜验证一下?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探究方法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种蒜的方法有好几种。方法不同、大蒜的生长环境不同,收获的果实就有所不同。今天大家来学习在土壤中种蒜。看看将来我们能收获什么。学校教学楼前面有一块地,土壤比较肥沃,有一些沙质,疏松通气,正好适合大蒜生长,一会儿我们就去那里种大蒜。可是,在种之前我们应该做些准备工作。课前,大家已经请教了我们的爸爸妈妈怎样种大蒜。下面以小组为单位讨论种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大蒜的实施方案并填写好方案表。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小组讨论并填写实施方案表。 种大蒜的实施方案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生汇报种大蒜的实施方案。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板书:选种 挖沟 浇水 插蒜 埋土) 3、小组成员分配任务,并填写种大蒜分工表。 种大蒜分工表 姓名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任务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实践种植。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马上拿起你准备好的东西,我们去种大蒜吧! 1、生排好队来到学农基地。 2、师演示种大蒜的过程。MB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种大蒜的每一步应该怎么做和注意些什么呢。仔细的看老师演示一遍。 提问:种大蒜的过程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讲解安全事项) 3、分组种植。(种植过程中师适当指导) 五、评价、总结。


种大蒜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种大蒜   备课资源。

种大蒜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种大蒜   备课资源。

种大蒜教案

更多关于 种大蒜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