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技术《巧手做纸花系列之制作百合花》教案

09-22   阅读:

  巧手做纸花系列之制作百合花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目标: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开展制作纸花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生活情趣和勤俭节约的观念。2.进行小组PK赛,借助IPAD进行个性化学习和合作学习,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合作创新精神、信息技能和素养。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自主评价,发挥评价激励作用。活动准备: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制作课件、小视频,提供做纸花的工具材料,学校提供IPAD和云平台支持。活动过程: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1.出示课件,回顾前期活动。2.学生交流观感。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揭示活动主题:巧手做纸花。二、学习视频,归纳方法1.播放制作百合花的小视频。2.归纳制作方法。3.提醒制作难点。三、合作实践,展示汇报1.明确小组比赛任务。2.推送小视频。3.学生合作制作纸花。4.小组代表展示汇报。四、集体投票,自主评价1.发起投票,为小组点赞。2.展示投票结果。3.学生自我评价投票。4.展示投票结果。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小结激励,拓展延伸1.肯定学生的表现。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建议继续做纸花,享受创意手工的快乐。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发挥云平台功能,体验实践合作的快乐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巧手做纸花》教学反思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吴旗妹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综合实践活动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劳动与技术教育是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学习领域,它以学生获得各种劳动体验,形成良好的技术素养,增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强调动手与动脑相结合,以探究性、操作性为特征的一门实践活动课。《巧手做纸花》实践活动是本人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自己开发的课程内容,属于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领域。该课程是一项系列化的主题活动,从三年级开始做折纸的纸花,到四年级做玫瑰花,五年级做百合花,从易到难、不断递进和深化。这项主题实践活动最初的设计意图是环保、生态的理念,由于生活中经常看到逢年过节或者特殊的场合,人们购买了价值不菲的鲜花,却在短时间内凋谢、枯萎的现象,我萌生了教学生制作纸花的想法,既可以表达心意,又能够节约开支,还能够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可谓一举三得。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加上我校数字校园建设,有了云平台和IPAD进课堂,《巧手做纸花》实践活动采用“平板电脑进课堂”的方式开展,活动效果不断提升。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次活动的主要特点: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是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如制作微课,我精心拍摄、制作百合花的小视频,借助PAD推送给学生,学生可以在课上反复观看,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需求,实现个性化学习。如发挥PAD的投影功能,我组织小记者进行即时的图片报道,不仅展现小组在活动过程中的精彩镜头,还配上相关的文字说明,既训练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也产生现场交互效应,点亮了学生的实践活动,丰富了听课老师的观感,使课堂焕发更多的精彩。如借助PAD进行评价的改革,学生是活动的主人,我把评价的权利还给学生,设计为小组点赞和自我评价两次投票,引导学生全员参与评价,同时也让听课老师参与评价,体现了评价的自主性、全员性、多样性。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是落实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以自主探究为核心、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创新发展为目的的新型课程,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是这门课程最突出的特点。活动中,我没有采用传统的传授法来进行,而且让学生借助微课,自主梳理制作步骤,交流制作难点和突破难点的方法。为了调动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的积极性,我设计小组PK赛,提出“比实力、比合作、比特色”三项要求,引导学生分析如何取胜的法宝,强调学生之间的分工协作,引导各小组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锻炼了学生分工协作的能力。同时,比特色的要求,也暗示学生在制作方法、作品展示等方面要有自己的特色,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是突出学生良好品质的培养,学生对花语或者不同的花有不同节日含义的了解,有人文关怀方面的熏陶;做纸花过程中,学生要反复练习,不断调整,才能做得越来越漂亮,这里有对学生的做事耐心、细致、要有坚持力和自我修正等良好心理品质的培养;制作过程要求学生尽量做到物尽其用,不浪费材料,是对学生进行勤俭节约和环保的教育;在活动结束前提醒学生及时收集、整理桌面上的纸屑和使用的工具、材料,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还有限时完成任务,也在培养学生遵守时间约定、学会规划时间等品质。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后,听课老师对这节课给予较高的评价,教导处李玲玲主任认为,“这节课上在应用方面有新的突破,小记者的角色设计与落实做得特别好,平板电脑的功能高效发挥”。综合组一级导师陈丽芳老师表扬吴老师认真准备、虚心求教、大胆实践,学生在活动中自主探究,体验分工合作,学会应急处理问题,小记者懂得抓住精彩镜头并写上简要的文字说明作为图片报道。发挥云平台功能,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实践合作的快乐是本节综合实践课的亮点。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中还有存在一些不足,如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存在个别学生不配合、组长又不能及时协调好的现象,老师没有及时发现引导,学生在制作纸花过程中,还比较吵杂,制作完成时间到,个别小组还不能及时停下来。但总的来说,整个活动流程清晰,学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制作的纸花也非常漂亮,让听课老师大为赞赏;活动借助云平台功能,实现个性化学习,通过小组PK赛,进行合作学习,这些也为今后继续开展活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Se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巧手做纸花系列之制作百合花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巧手做纸花系列之制作百合花   备课资源。

巧手做纸花系列之制作百合花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巧手做纸花系列之制作百合花   备课资源。

巧手做纸花系列之制作百合花教案

更多关于 巧手做纸花系列之制作百合花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