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谷》教学设计,小学音乐人音版(五线谱)一年级下册

04-03   阅读:

  《布谷》教学设计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选自人音版音乐教材一年级下册第一课,单元标题是“春天”。教学内容包含三首演唱曲目《春晓》、《布谷》和《小雨沙沙》,两首聆听作品《杜鹃圆舞曲》、《春晓》,以及知识与技能“三角铁”“发声练习”。编者意图通过聆听和演唱,让学生感受鲜明生动的音乐形象在充满春的意境中,聆听春天的乐音,用歌声赞美春天的美丽。在知识与技能方面,主要编排“三角铁”和“发声练习”并在歌曲中运用,让学生掌握正确的演奏方法,进行放松而清晰的发声练习。《布谷》是朱兰创作的一首儿童歌曲,歌曲采用2/4拍,C大调,歌曲模仿布谷鸟的叫声,流畅的旋律,给人以愉快、优美的感受。歌词以孩子般的童心,歌唱了勇敢报春的布谷鸟,抒发了孩子们对春天到来充满欢乐的喜悦之情。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与技能:学生在柯达依手势的辅助下唱准“sol、mi”,并用放松、清晰的声音做“bugu”发声练习。用小钟琴辅助教学,让学生进一步建立两音的音高概念。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过程与方法:学生能创编动作表演歌曲《布谷》,并能运用小钟琴循序渐进地开展听、唱、奏、创、演等综合性音乐活动,培养良好音乐素养。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情感态度价值观:学生能有感情地演唱歌曲《布谷》,以歌声亲近自然,体会歌曲意境,释放儿童的天真快乐,用歌声表达对布谷鸟的喜爱和对春天的赞美之情。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清晰咬字,用跳跃的声音演唱歌曲《布谷》,并能结合歌曲进行创编表现。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游戏性活动中快乐地学习音符“sol”“mi”“0”,运用小钟琴跟着音乐给布谷鸟的歌声伴奏,把握小钟琴基本演奏法,感受唱奏融合之美。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掌握四分休止符在歌曲中的运用。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轻声模仿高音“mi”“dol”的演唱,并按照音乐符号表现结束句。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用具: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钟琴、课件、布谷鸟折纸、电子琴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情景创设,趣味练声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音乐律动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杜鹃圆舞曲》音乐律动,学生随音乐“飞”进教室,对号入座。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音乐律动进入本节音乐课,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迅速进入上课状态)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课堂导入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春天来了,小草给大地铺上了绿色的地毯,柳枝在春风中舞蹈,花儿争相开放,可爱的鸟儿来到音乐山谷,飞到你们身边,开心的歌唱,你们听: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3bugu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是什么鸟在歌唱?(布谷鸟)(二)趣味练声1.学生模仿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布谷鸟又称杜鹃,还有人称它报春鸟,因为人们听到它发出“布谷布谷”的歌声,就知道春天来了。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跟着老师来模仿布谷鸟的歌声!(老师拿着布谷鸟的玩具在同学们中间,师唱生模仿)布谷鸟的歌声真欢快。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聆听回声师:淘气的布谷鸟唱着歌,一会儿飞到这边的山谷,一会儿飞到那边的山谷,山谷里便会传来它的回声。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3bugu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老师用P的力度唱)回声力度更——弱了。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布谷鸟飞到了这边的山谷歌唱,山谷就有了回声。(师拿着布谷鸟的玩具走到一组同学们中唱“布谷”,这一组同学唱回声“布谷”,每组轮流进行,最后全班一起唱回声)布谷鸟又落到了这边的山谷唱起歌,布谷鸟在这边的山谷歌唱……SX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以情境导入,营造氛围,结合信息技术手段,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布谷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布谷   备课资源。

布谷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布谷   备课资源。

布谷教案

更多关于 布谷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