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二)教学设计,小学数学北京2011课标版四年级下册

04-20   阅读:

  观察物体(二)教学设计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观察实物,认识到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可能是不同的。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观察实物,能正确辨认从前面、上面和左面观察到的一组立体图形的位置关系和形状。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拼摆、观察等数学活动中,提高推理能力、发展空间想象能力。教学重难点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能正确判断从前面、上面和左面观察到的物体或一组立体图形的位置关系和形状。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当从不同位置观察物体的形状时,体会看到的面数与物体的个数的不同。教学准备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多媒体课件、若干个相同的小正方体、活动纸、正方形贴纸。教学过程一、情景导入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包包大人要在青青大草原开展羊羊护卫队的竞选大会,此时有三只小羊前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来参加投票,仔细观察,他们看到的投票箱一样吗?2.学生得出结论:同一个投票箱,三只羊看到的是不同的3.沸羊羊讲解投票箱所蕴含的数学知识。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生通过沸羊羊的讲解知道了我们一般要从前面、上面和左面观察物体。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初步感知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可能是不同的。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探索发现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1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包包大人:要成为护卫队成员得有敏锐的洞察力,下面的图形分别是喜洋洋从什么位置看到的.(出示例1)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利用希沃白板的课堂活动,让生在白板上连一连3.小组活动,验证结果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要求: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以2~3人为一小组,每小组有四个相同的小正方体,搭出如图立体图形。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成员分别从前面、上面和左面进行观察。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各自用小正方形卡片摆出从三个角度观察到的平面图。(4)小组交流,自主探索发现,归纳结果。(5)完成后,主动坐正。4.小组汇报观察结果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希沃授课助手的直播功能,让学生一边指着物体一边说,其他学生实时观看直播。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交流得出结论:同一个物体,从不同的位置观察,观察到的结果可能不相同。6.即时练习: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包包大人:看来你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观察能力,但只会观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察一个物体,观察力是不够的哦,敢不敢接受观察下一个物体的挑战?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出示做一做(课件:请你根据闪现的动物判断它观察到的图形)利用希沃课堂活动中的配对活动,让生配对并讲解。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果观察者位置不动,如何观察到物体其他面的形状,通过司考生想到可以摆动物体,让生想象摆动后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看到的应该是什么形状,从而发展空间想象力。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2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包包大人考验小组合作能力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要求:3-4人为一小组,小组分工合作,搭一搭,从三个物体中选择一个物体进行拼搭;说一说,组内互相说一说从物体的前面看、从左面看、从上面看到的图形是什么样的;画一画,每人分别把从物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体的前面看、从左面看、从上面看到的图形画下来。小组汇报,一人指着物体说一说,一人在黑板上贴一贴。2.小组汇报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人在讲台上摆一摆、指一指、说一说。另一人在黑板上贴出平面图形。3.观察总结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同一位置观察不同形状的立体图形,得到的平面图形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练习巩固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竞赛游戏——PK消消乐四、收获总结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参加包包大人组织的竞选大会,你有哪些收获?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生交流后总结:同一个物体,从不同的位置观察,观察的结果各不相同;从同一位置观察不同形状的立体图形,得到的平面图形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五、板书设计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观察物体5t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前面看从上面看从左面看 


观察物体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观察物体   备课资源。

观察物体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观察物体   备课资源。

观察物体教案

更多关于 观察物体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