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一》教学设计,小学数学北师大2011课标版二年级下册

04-20   阅读:

  《练习一》教学设计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内容: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北师大版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一单元13-14页教材分析: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是第一单元的练习课,是在学生学习了除法竖式、认识余数、有余数除法竖式、试商、有余数除法的应用之后的一节单元整理练习。目的是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熟练掌握本单元的知识。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学二年级学生活泼好动,学习兴趣浓厚,尤其对有趣的、有挑战性的学习内容富有兴趣,因此本节课,设计了有趣的教学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闯关游戏激励学生的学习,并设计了符合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的学习活动。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参与学习活动中,激发计算的兴趣,巩固除法竖式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熟练地进行除法计算。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熟悉生活事例的探讨和研究,使学生能够进一步运用有余数除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解决习题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培养初步的数学应用意识。二、教学重点、难点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巩固除法竖式的计算方法,运用恰当的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问题。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准备教学课件、答题卡四、教学过程(一)知识梳理回忆本单元学习的内容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通过第一单元的学习,你都学会了哪些数学知识?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回答,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总结板书,以思维导图的方式总结梳理知识。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说明:通过对本单元所学知识的回顾与梳理,培养学生整理知识的能力,同时也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与复习。】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梯度练习,形成巩固创设情境: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哆啦A梦带领同学们进行闯关游戏的情境。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说明:本节课是除法计算教学的练习课,就教学内容而言,比较枯燥,通过创设哆啦A梦闯关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以较高的学习热情投入到练习中来。】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关:我会分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书P13-1圈一圈、填一填。结合分物过程,说说竖式每步的意思。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从A、B两道习题中任选其一作答,完成的同学可以和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桌说一说竖式每步的意思。AB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汇报,教师小结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注意竖式的书写格式,理解竖式每一步表示的意思。【设计说明:在本节课中,将练习一的习题按照每一道题的练习目的不同,大致分成三部分进行练习,分别为:闯关一、闯关二、闯关三。闯关一的练习主要是复习除法竖式的格式,结合分一分的活动理解除法竖式的意义。】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关:我会算1.竖式计算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A、B两组中选择一组习题进行计算。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组:52÷846÷9B组:40÷724÷6(1)学生独立作答(2)汇报订正2.回家(连一连)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语:同学们计算如此准确,运用我们准确的计算本领送小鸽子回家吧!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独立作答(2)汇报连线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追问:11÷2这道算式为什么没有连线?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说明:本组练习主要帮助学生巩固除法计算,帮助学生更加准确、熟练的进行除法计算,提高计算的准确率。“给鸽子找家”的练习中,出现了一个多余选项,目的是增强学生的辨析能力。】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三关:我会解1.分月饼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第一条信息,“每盒8块”,根据表格中的信息填表,说一说是怎么想的?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口答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可以装几盒,还剩几块?列式算一算。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强调解决问题的书写格式。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看一看、填一填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此题选做。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从A、B两题中选择一题进行计算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BlQ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帮助学生理解图意:从图中你得到哪些信息?指名回答。(2)独立思考后,小组交流。(3)汇报,说一说你的想法


练习一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练习一   备课资源。

练习一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练习一   备课资源。

练习一教案

更多关于 练习一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