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教学设计,小学数学苏教2011课标版一年级下册

04-20   阅读:

  《求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设计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汪洁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内容】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苏教版一年级下册教科书第53、54页。【教材分析】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部分内容主要教学求减数的实际问题。这里学习的求减数实际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他与求剩余、求一个加数的问题一样,实质上也是求一部分数的实际问题。【学情分析】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开始学习这类问题时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但学生已经会用加法解决求和或求被减数的实际问题,只要充分利用这种经验,学生就可以理解用求减数的道理,学会这类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法,更全面地理解减法的含义,加深对这几类实际问题之间数量关系的理解。【教学目标】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结合具体情境理解求去掉多少这类实际问题中条件与问题的关系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感受实际问题里的数量关系,能正确列式解答。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联系实际情境分析数量关系过程中,积累用合适的方法找出实际问题里数量间联系的经验,进一步发展推理、判断等思维能力,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通过求问题解决的活动,体验自己思考、探索的成果,感受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探索的成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重点难点】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解答求去掉多少即求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教学难点:理解问题的数量关系和解题方法。【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教学方法】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独立思考、简单推理、相互交流。【教学过程】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1.创设动画情境,游戏:猜一猜。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小猴子捉迷藏”这个游戏,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为讲授例题做好知识和方法上的铺垫。)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出示看图列式,引导学生复习“求和”与“求部分”的问题,为本节新节新课做好铺垫。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自主交流,探索新知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讲授例题。出示主题图,引导学生仔细观察主题图。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问题是的?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说出:图上告诉我们一共有28个桃,被小猴吃掉一些后还剩下7个,问吃掉了多少个桃。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自主探索。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怎样求出吃掉了多少个桃?桃子总数、剩下的桃子和吃掉的桃子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之间有什么关系呢?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组讨论一下,把你的想法与同学分享一下。提问:原来的28个桃可以分成哪两个部分?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说出:28个桃分成了吃掉的和还剩的两个部分。从28个桃里面去掉剩下的7个桃,就可求出吃掉的桃的个数。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借助括号图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调动学生的形象思维解决抽象问题,小学一年级学生形象思维能力较强,抽象思维正在形成和发展。借助图形,同学们更容易理解实际问题。)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我们解决什么问题?指一指求哪一部分的个数?现在知道该怎样计算了吗?谁能说出算式?(板书:28-7=21(个))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出课题。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谈话:结合题目的意思想一想,算式中的28表示什么?(板书:总个数)7表示什么?(板书:剩下的个数)21表示什么?(板书:吃掉的个数)谁来说说已知总个数和剩下的个数怎样求吃掉的个数?(补充完整数量关系式:总个数-剩下的个数=吃掉的个数,利用原来学习的知识我们知道:总个数-吃掉的个数=剩下的个数,我们要求的是吃掉的个数,所以就是求减数)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求减数的实际问题”。(板书课题)解决这类问题时,只要从总数里去掉剩下的就可以了。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巩固提高(完成“想想做做”)1.完成“想想做做”第1题。Gp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学生用三句话说出题目已知什么条件?要求什么问题?启发:27只小船,可以分成哪两个部分?求划走了多少只可以怎样想?和同桌说说想法。


求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求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   备课资源。

求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求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   备课资源。

求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教案

更多关于 求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