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数加两位数(不进位)》教学设计,小学数学青岛五四学制2011课标版一年级下册

04-20   阅读:

  《两位数加两位数(不进位)》教学设计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使学生学会两位数加两位数(不进位加)的计算方法。2.能熟练地进行竖式计算。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通过观察、操作,学生自主、合作归纳出笔算加法的法则。4.培养学生的归纳概括能力和操作能力。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精神和计算认真的良好习惯。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难点:掌握两位数(不进位加)的笔算方法,能正确计算;理解算理。教具准备:板书、课件。学具准备:小棒、计数器。教学过程: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口算题:32+7=30+23=21+7=40+35=学生快速、准确的口算出这些算式的结果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点击课件,出示情境图)请用数学的眼光来看观察这幅图,能找到那些数学信息?根据这些信息,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二.师生合作,解决问题: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解决:一共捉了多少只螃蟹?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先把这道题完整的读一遍。(屏幕下面出现完整的题)谁会列算式?(师板书:26+12)为什么用加法?还可以怎样列算式?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我们前面学过两位数加一位数和两位数加整十数的计算,今天咱们就一起来研究两位数加两位数的计算方法。(贴课题)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先来估算一下,26+12结果大约是多少?说说你的想法好吗?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那26+12=的准确得数是多少呢?谁知道?(板书:38)那26+12的结果是38吗?(打上?)我们来验证一下好吗?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请学生动手摆一摆小棒、拨一拨计数器来计算26+12的结果。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在巡视的过程中,找一个摆小棒的同学到前面。请他给同学们介绍一下他的算法。(1)(实物投影展示)生:我先摆了26裉,再摆12根,合起来是38根。师:小棒是怎么合起来的?谁听明白了?请你再给大家说说他是怎样算的?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学生摆的小棒上边圈圈边说:我们再一起看看这位同学的算法,整捆的和整捆的合起来。单根的和单根的合起来,最后再把这两部分合起来,是这样吧?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现在,你会用这种方法计算了吗?谁能把我们发现的这种口算方法用算式记下来?(生说,师记录20+10=306+2=830+8=38)(2)还有不同的算法吗?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回答后,到实物投影上对着小棒给大家边说边指。谁能把我们发现的这种口算方法用算式记下来?生说,师记录:26+10=3636+2=38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实投下演示拨计数器)生:我在计数器上先拨26,再在十位上加1颗珠子,在个位上加2颗珠子。合起来就是38。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他是这样算的,你听明白了吗?你有问题要问她吗?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那老师来问个问题好吗?你为什么要在26的十位上加1颗珠子,在26的个位上加2颗珠子?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也就是说,跟摆小棒的方法一样,也是个位数加个位数,十位数加十位数,是吧?(4)师:拨计数器计算也是一个好办法,老师也想试着拨一拨计数器,瞧,老师这有一个大大的计数器,我们一起来拨吧。我先在计数器上拨出26,对吗?怎样拨加12?看老师拨的对不对,在26的十位上加1颗珠子,在个位上加2颗珠子,我拨的对吗?我们来看结果:个位数加个位数,十位数加十位数最后的结果是38。我成功了吗?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现在,请同学们把小棒计数器快速的放到桌洞里,谁最快?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刚才同学们用摆小棒、拨计数器的方法找到了计算26+12的口算方法,26+12的得数是38吗?那这个问号可以擦掉了吗?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出示课件)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两种方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在数学上,还有一种好方法也能准确的计算,叫竖式计算.请你根据刚才我们口算的过程,自己试一试,用竖式计算26+12,写在本子上好吗?来,赶快动手试一试吧!9.交流竖式计算:(巡视中指几生到前面)R7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把这几位同学的竖式放在一起,编上号,小评委们,你们最喜欢几号同学的作品?为什么?


两位数加两位数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两位数加两位数   备课资源。

两位数加两位数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两位数加两位数   备课资源。

两位数加两位数教案

更多关于 两位数加两位数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