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长得快》教学反思,小学数学青岛五四学制2011课标版三年级上册

04-20   阅读:

  《谁长得快》教学反思qt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全课开启了“生活模式”,围绕“裤子为什么那么短”“谁长得高”“路口车辆的通行情况”“修复数据”几个活动展开,这些教学活动调动了全班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孩子们在全员参与的氛围中体会到了统计的作用、收集数据的方法(查阅、测量、观察等);收集数据的形式有(分组统计、小组内分工合作等);整理数据的方法(数据分段处理、统计表、统计图)、条形统计图的优点、统计表与条形统计图的对应关系以及保护原始数据的意识;通过对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获得数据蕴藏的启示,对学习和生活都很有帮助!整节课在轻松有序的气氛里进行,精细化课堂的几点值得回味!qt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点精细化。本课开展的两个活动中,我从细节入手,以真实案例让孩子感受到收集数据的方式有:查阅、测量、观察;在全员参与“谁长得高”和的生活活动中,孩子们发现“去年的身高数据”无法收集,从而发现查阅资料是个很好的办法。在收集“今年的身高数据”时自然地发现了测量是收集数据的好办法。在收集“路口通过的车辆”时,孩子们身临其境地发现了观察也是收集数据的方法。qt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形式精细化。当测量身高数据时因数据量太大无法一一测量,促使孩子们选择先分组进行测量再汇总的形式进行;当观察路口的车辆时,qt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了让孩子对组内分工合作的优点有更深刻的体验,我有意安排了两次观察,第一次由孩子独立地观察并记录各类车辆的数据,由于数据变化快而且种类也比较多,因此孩子很容易出现数据错误。通过第一次的失败促使孩子们改变方式,选择组内分工合作,开展第二次组内合作的方式观察统计数据,精准的统计结果让孩子们惊呼改变带来的成功!qt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段汇总精细化。统计谁长得高的活动中,我引导孩子从繁多的数据类别中进行分段处理,分段统计解决了统计表过于庞大,数据不够集中地问题,使统计表更加简洁。在“路口通过的车辆”活动中我引导孩子对类别“小型汽车”和“其他”进行解析,使孩子明白分段处理数据的运用十分广泛。qt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练习设计精细化。“我的梦想”是教材上的一个练习,题目要求孩子们在正字方法统计的表格基础上,整理成条行统计图。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我把它改变成数据恢复的活动,更加有效地引导孩子们发现了统计表和条形统计图之间的内在联系,巩固了条形统计图的优点,还特别设计了一个通过对比都无法修复的数据,让孩子领悟到原始数据的重要性,培养了孩子们保护原始数据的统计意识。qt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谁长得快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谁长得快   备课资源。

谁长得快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谁长得快   备课资源。

谁长得快教案

更多关于 谁长得快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