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小棒》教学设计,青岛五四学制版二年级上册

04-01   阅读:

  《神奇的小棒》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内容:青岛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教科书第59页的综合实践。教学目标: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拼摆图形等活动,进一步加深对角及乘法的认识和理解。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学习活动中,培养学生观察、操作、思维及表达能力,培养学生探索意识和创新意识、积累活动经验。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导学生充分感受图形美、数学美、从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教学重点: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创造性的拼摆图形,在反思交流中体会数学魅力,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教学难点: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数学的眼光思考问题,发现活动中隐含的数学知识。学情分析: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已经掌握了角的认识以及乘法的认识和理解,二年级的学生对小棒有摆一些基本图形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为了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巩固运用乘法以及角的知识,通过小棒的图形拼摆,开放性的小组合作学习以及思维趣味题培养学生的的创新意识,感受生活与数学的美。教法、学法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合学生的年龄与认知特点,本节课我采用的教法是:任务驱动法、启发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学法是: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动手操作课前准备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我给每个组准备了小棒、笔、板书、评价性磁铁教具、学习纸设计理念: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数学课程标准》十分强调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我们应该联系生活教数学,体现“数学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的思想。并要求老师要创造性使用教材,积极开发,利用各种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素材。本课中创设性地将数学与其他学科进行整合,激趣导入,通过情境设置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复习以及运用乘法和角的知识,并设计了一个开放性的小组合作活动,学生结合复习的知识融入到摆小棒的实践活动中来,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极大地拓展了学生发展的空间。最后将小棒的运用多元化,设计了趣味益智题,让学生开拓视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学过程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体现本课的设计理念,我设计了以下四个环节:创设情境,激趣导入—引导探究,复习运用—综合实践,合作创造—拓展递进,多元深化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今天小猪嘟嘟要来我们班做客啦,可是看它一脸愁眉苦脸的样子,瞧瞧发生什么事啦?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播放PPT(小朋友们,我遇到一个难题了,我的小猪老师出了一个“日”字,说给我一根小棒,你能把这个“日”字变成一个什么字?小朋友们,你们能帮帮我吗?生答。出示答案:旧、由、甲、田、申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这些字都是由什么拼成的?生:小棒。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对了,我们在数学上经常用到小棒,没想到这个小棒还能用来解决语文中的问题,那今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神奇的小棒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呢?(板书课题:神奇的小棒)【设计意图:对知识的有效整合也是《新课标》所强调的一个重要理念之一,这里的整合不仅包括数学知识本身之间的纵向整合,还包括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横向整合。本节是实践活动课,通过融合其它学科整合来创设趣味性情境,更贴近学生的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引导探究,复习运用1、引出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猪:小棒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如果让你用小棒来拼一拼,你能拼出什么图形呢?生答小猪:现在就让我来带大家走进小棒王国里参观一下吧。通过两组图片引导学生观察,小棒可以摆出立体图形和平面图形。(板书:立体图形平面图形)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复习角和乘法的知识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那同学们请仔细观察,这些图案都是来自于生活,这些图案里还藏着什么数学信息?生答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学生回答中引导出角的信息。老师引导学生上台找出角。预设一: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能够想到提数学问题或者编题的想法,则顺势引导学生提出乘法的问题并进行解决。老师根据学生的提问以及解决板书乘法算式以及使用的口诀。预设二: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果学生想不到提问,则师提问:同学们能够选择一个图形来编题或者提出数学问题吗?生提问,生解决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引导和板书:乘法算式、口诀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猪嘟嘟:小朋友们真是火眼金睛,已经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物体,从而发现数学知识,你们真厉害!悄悄告诉你们哦,我有一间藏宝间,奖励你们进去看看获得什么宝藏!进入藏宝间,发现一箱金币。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会用数学的眼光去挖掘我们的数学知识,既能感觉到生活的美,还能感觉到数学的美。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一组图片以及情境创设唤起学生对乘法以及角的知识的回忆,并学会灵活运用,让学生解决学生产生的问题,让学生变成学习的主人,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动探索者。】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综合实践,合作创造3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猪嘟嘟:同学们,现在我想把我的藏宝间变成一个“奇幻展览室”,请同学们当小小设计师,将四人小组合作完成的作品展览出来,当一回设计师,好吗?先看老师的要求:(1)四人小组先讨论设计什么主题的图画?这幅图画是由哪几种图形组成?(2)每种相同的图形你们组摆了几个?一共用了几根小棒?是怎么算出来的?(3)整幅画一共用了几根小棒?又是怎么算出来的?请组长负责把你们的答案记录在学习纸上。


神奇的小棒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神奇的小棒   备课资源。

神奇的小棒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神奇的小棒   备课资源。

神奇的小棒教案

更多关于 神奇的小棒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