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教学设计

09-28   阅读:

  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教学设计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与技能目标:a了解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概念。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过程与方法目标:a会识别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与态度目标:在活动中培养学生乐于探索、合作学习的习惯,培养学生“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重点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已知两直线和截线,判断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已知两个角,要判别是哪两条直线被第3条直线所截而形成的什么位置关系的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关键:弄清是哪两条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而成的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景,引入新课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平面上的两条直线有相交和平行两种位置关系,两直线相交形成几个角?称之谓什么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实际生活中,还存在着两条直线被第3条直线所截的情况,如斜拉桥的灯柱子与其横梁,脚手架的钢管,交通线路中的道路,将这些事物抽象成几何图形,就是如图所示的图形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两条直线被第3条直线所截形成几个角?这8个角中有多种关系,如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与∠4,∠5与∠7,∠6与∠8, ∠1和∠3是对顶角,除了对顶角,还有没有其它新的关系的角呢?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合作交流,探索新知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 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概念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先看图中∠1和∠5,这两个角分别在直线AB、CD的上方,并且都在直线EF的右侧,像这样位置相同的一对角叫做同位角。在图(1)中,像这样具有类似位置关系的角还有吗?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2与∠6,∠3与∠7,∠4与∠8也是同位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变式图形:图中的∠1与∠2都是同位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图形特征:在形如字母“F”的图形中有同位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再看∠3与∠5,这两个角都在直线AB、CD之间,且∠3在直线EF左侧,∠5在直线EF右侧,像这样的一对角叫做内错角。同样,∠4与∠6也具有类似位置特征,∠4与∠6也是内错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变式图形:图中的∠1与∠2都是内错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图形特征:在形如“Z”的图形中有内错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图(1)中,∠3和∠6也在直线AB、CD之间,但它们在直线EF的同一旁像这样的一对角,我们称它为同旁内角。具有类似的位置特征的还有∠4与∠5,因此它们也是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变式图形:图中的∠1与∠2都是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图形特征:在形如“n”的图形中有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辩一辩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做一做(请一位学生上台展示学习成果)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用三根竹条或小木棍制作一个如图的风筝骨架,观察风筝骨架中(图自己画)有几个角,请把它画成几何图形,并用符号表示这些角,然后分别指出所有的对顶角,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归纳:寻找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关键要分清两条直线和截线,然后按相互的位置特征进行判别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例题讲解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例1.如图,直线DE截AB ,AC,构成8个角,指出所有的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分析:两条直线是AB,AC,截线是DE,所以8个角中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位角:∠2与∠5,∠4与∠7,∠1与∠8, ∠6和∠3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内错角:∠4与∠5,∠1与∠6, 同旁内角:∠1与∠5,∠4与∠6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变式:∠A与∠8是哪两条直线被第3条直线所截的角?它们是什么关系的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B与DE 被AC所截,是内错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与∠5呢?(AB与DE 被AC所截,是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与∠6呢?(AB与DE 被AC所截,是同位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归纳:变式是例题的逆向思维,即已知两角,如何寻找两直线和截线,引导学生得出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两个角有一边在同一直线上,则这条直线就是截线,其余两边所在的直线是两直线。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练一练、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本第5页课内练习1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合作学习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本第5页的合作学习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例2如图,直线DE交∠ABC的边BA于点F,如果   ∠1=∠2,那么同位角∠1和∠4相等,同旁内角∠1和∠3互补。请说明理由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析:如果∠1=∠2,由对顶角相等,得∠2=∠4,那么∠1=∠4。因为∠2与∠3互补,即∠2+∠3=180°,又因为∠1=∠2,所以∠1+∠3=180°,即∠1和∠3互补。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应用拓展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第5页课内练习2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图中,∠1与∠2,∠3与∠4各是哪一条直线截哪两条直线而成的?它们各是什么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析:两个角若有一边在同一条直线上,则这条直线即为截线,这两个角的另一边所在的两直线即为被截的两条直线。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解:图(1)中,∠1的边DA与∠2的边BD都在直线AB上,这两个角的另一边分别是DE、BC。所以∠1和∠2是直线AB截DE、BC而成的一对同位角。∠3的边DE和∠4的边ED都在直线DE上,这两个角的另一边分别是DB、EC。所以∠3和∠4是直线DE截DB、EC所成的一对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图(2)中,∠1的边BD与∠2的边DB都在直线BD上,这两个角的另一边分别是DE、BC。所以∠1和∠2是直线DB截直线DE、BC所成的一对内错角。∠3的边AB与∠4的边BA都在直线AB上,它们的另一边分别是AE、BD。所以∠3和∠4是直线AB截AE、BD成的一对同旁内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图(3)中的∠1的边AC与∠2的边CA都在直线AC上,它们的另一边分别是AB、CD。所以∠1和∠2是直线AC截AB、CD所成的内错角。同样∠3和∠4是直线AC截AD、CB所成的内错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小结: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讲主要讲述了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概念以及识别它们的方法: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都是两条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时产生的,究其实质,它们主要是反映了直线相交产生的角中,相互位置所具有的特征:(1)两个同位角就是与直线的位置关系而言具有“同上、同右”、“同上、同左”“同下、同右”或“同下、同左”的特征。(2)内错角具有“同内、异侧”的特征。(3)同旁内角具有“同内、同侧”的特征。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掌握辩别这些角的关键是看哪两条直线被哪一条直线所截、分清哪一条直线截哪两条直线形成了哪些角,是作出正确判定的前提,在截线的同旁找同位角,同旁内角,在截线的不同旁,找内错角。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作业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作业本1.1: 基础练习全做,综合运用选做。k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位角 内错角 同旁内角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同位角 内错角 同旁内角   备课资源。

同位角 内错角 同旁内角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同位角 内错角 同旁内角   备课资源。

同位角 内错角 同旁内角教案

更多关于 同位角 内错角 同旁内角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