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的性质》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09-28   阅读:

  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的性质》第一课时教学设计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 教学目标: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c经历观察、操作、推理、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推理能力和有条理表达的能力。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c经历探索平行线性质的过程,掌握平行线的性质,并能解决一些问题。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 教学重点和难点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重点:平行线的性质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难点:综合运用平行线的判定和性质进行有条理的分析、表达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过程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 巩固旧知,问题引入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复习和巩固平行线的判定方法,并引导学生总结平行线的判定是由角的数量关系得出线的位置的结论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试一试: 1) 如果∠B=∠1,根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得AD//BC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如果∠1=∠D,根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得AB//CD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 如果∠B+∠BCD=180°,根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得_______________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 如果∠2=∠4,根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得_______________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 如果_______=_______,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根据内错角相等,两直线平行,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得AB//CD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学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若交换判定中的条件与结论,能否由“两直线平行”得出“同位角相等”等一些角的关系,从而引入课题。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实验验证,探索性质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让学生先寻找教室里具有平行的实物,然后教师以窗户的横格为例)请看老师用三角尺去检验一对同位角,看看有何结果?(教师用三角尺在窗户上演示,学生观察并思考)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实验: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已知a//b,任意画一条直线c与平行线a、b相交。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任选一对同位角,用适当的方法实验,看看这一对同位角有什么关系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要求学生多画几条截线试试,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进行探索)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然后师用几何画板再次演示验证)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实验结论: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两条平行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同位角相等。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简单地说:“两直线平行,同位角相等”(得到平行线的性质)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指出:1)同位角相等是平行线特有的性质(以消除”凡是同位角都相等”;”两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同位角相等”的错误判断)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它与前面学过的“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之间的区别(通过形象板书示范予以直观说明).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数学表达式: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a//b (已知)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1=∠2 (两直线平行,同位角相等)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 综合应用,巩固新知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例1分析: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图(见课本),梯子的各条横档互相平行,∠1=1000,求∠2的度数.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解析思路:1)由题意知要求角的度数,思考去找两平行线被第三直线所截而构成的同位角)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注意观察到∠2并非∠1的同位角,于是寻找中间量∠3(邻补角)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生共同完成解题过程,并强调书写格式和依据)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试一试:课本课内练习1(是为巩固例1的思想方法,总结中间量可为邻补角或对顶角)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能否把练习1的所求改为求其余7个角的度数?你有何发现?)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本课内练习2(是让大家能识别当直线位置特殊时,性质照样适用,体现特殊性寓于一般性之中)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例2分析: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图,已知∠1=∠2,若直线b⊥m,则直线a⊥m,请说明理由.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解析:1)这是综合应用性质和判定题,是本节的难点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分析已知条件的个数及所能得到的结论,然后联系所求与已知的关系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导学生看图,并做好适当设问(分析法)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板书解题步骤(综合法)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做一做: 课本课内练习3(要求学生说出依据)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考一考:填空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已知:如图,∠ADE=60°,∠B=60°,∠C=80°。问∠ AED等于多少度?为什么?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证明:∵ ∠ADE=∠B=60° (已知)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DE//BC( )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AED=∠C=80° ( )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补充填空题,再次检验学生对平行线的判定与性质的区分)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 课堂小结: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复述平行线的性质;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平行线的性质与平行线的判定的区别: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判定:角的关系 平行关系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性质:平行关系 角的关系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证平行,用判定;知平行,用性质。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 布置作业: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作业1.3(1) 基础练习全做,综合运用选做。o5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平行线的性质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平行线的性质   备课资源。

平行线的性质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平行线的性质   备课资源。

平行线的性质教案

更多关于 平行线的性质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