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数学下册《一次函数》教学设计

09-28   阅读:

  八年级数学下册《一次函数》教学设计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理解一次函数与正比例函数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根据问题信息写出一次函数的表达式,并会运用一次函数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经历一次函数概念的认识,和利用一次函数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逐步认识利用函数观点认识现实世界的意识和能力。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一次函数的概念以及一次函数和正比例函数的关系。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理解一次函数和正比例函数的关系。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方法:引导发现、探究指导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方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工具:多媒体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情景引入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母亲节快到了,红红想送一大束康乃馨给妈妈,花店老板告诉她,若买10支以及10支以下,每支3元,买10支以上,超过的部分打8折,如果红红买了x支康乃馨(x>10),付给老板y元钱,请写出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探究新知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下列问题中,变量之间的对应关系是函数关系吗?如果是,请写出函数解析式?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有人发现,在20 ~25 时蟋蟀每分鸣叫次数c 与温度 t(单位:)有关且 c 的值约是 t 的7 倍与35的差;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一种计算成年人标准体重G(单位:kg)的方法是,以厘米为单位量出身高值 h ,再减常数105,所得差是G 的值;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某城市的市内电话的月收费额 y(单位:元)包括月租费22元和拨打电话 x min 的计时费(按0.1元/min收取);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把一个长10 cm,宽5 cm的矩形的长减少 x cm,宽不变,矩形面积 y(单位:cm2)随x的值而变化.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这些函数解析式有哪些共同特征?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你能仿照正比例函数的概念,归纳总结出一次函数的概念吗?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一次函数和正比例函数有什么关系?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展示归纳(学生做后,解答过程学生说老师写,发动学生纠正和完善并总结归纳出一次函数的概念)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先用独立思考,在进行小组讨论,老师准备板书,巡回指导,了解情况;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逐一回答,其他学生逐一补充完善;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火龙点睛,强调关键。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练习巩固(过渡语:了解了一次函数的概念之后下面老师就来检验一下同学们,看看同学们能判断一个函数是一次函数吗?)(每个练习先让学生做,教师巡回指导,然后让有一定问题的学生汇报展示,发动学生评价完善,教师强调关键地方,在进行下一个练习。)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练习1 下列函数中哪些是一次函数,哪些又是正比例函数?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y=-8x; (2)y=- ; (3)y=5 x+6; (4)y=-0.5x-1;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y= -1 ; (6)y= -13; (7)y=2(x-4); (8)y=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练习2 已知一次函数 y=kx+b,当 x=1时,y=5;当x=-1时,y=1.求 k 和 b 的值.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小结与归纳(由学生来陈述,百花齐放。教师不做限定,没说到的,教师补充。)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何收获?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反思一下你所获得的经验,与同学交流!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作业 :必做题:教科书第91页第3题;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选做题:请写出若干个变量 y 与 x 之间的函数解析式,让同桌判断是否是一次函数;如果是,请说出其一次项系数与常数项.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板书设计(以课堂生成为准)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八、课后反思: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上一节课,学生整体感受了研究函数的一般思路与方法,但在具体知识理解的深度上还是不够,尤其作业上学生对概念中的自变量的次数理解不够到位。在这节课的学习中,应当促进学生从整体把握的高度深刻的理解一次函数与正比例函数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在概念的学习中,教师对学生提供的经验性材料太少,仅从正面入手不足以使学生真正理解概念,还必须从侧面和反面来理解概念,通过多举例,多练习来巩固概念。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中,需要分清并抓住本质现象,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阐述自己的看法,学生在经历大量源自实际背景下的解析式的分析比较后,抽象概括出它们的一般结构,从而形成一次函数的概念,教师在强调概念需要注意和容易出错的地方。在知识的获取过程中,始终交织着旧知与新知、变与不变、相同与不同的对立与统一,这些都触动着学生对数学学习的情感。另外,课前备学生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充分了解学生,课时尽量关注每一个学生,做到心中有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课堂活动中来,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这节课的主角,从而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降低两极分化。2J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次函数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一次函数   备课资源。

一次函数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一次函数   备课资源。

一次函数教案

更多关于 一次函数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