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人教版八年级历史下册《抗美援朝》导学案

05-12   阅读:

学习目标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了解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的原因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掌握中朝人民反侵略战争的胜利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知道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事迹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重点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抗美援朝战争的大致过程和志愿军将士的动人事迹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难点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抗美援朝的必要性和历史意义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过程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自主学习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 国的侵略活动严重威胁中国的安全。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1950年10月,以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中国人民志愿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像用身躯堵住敌人机枪射口的,被大火吞噬、壮烈牺牲的的等等。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年月,美国被迫在上签字,中朝人民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赢得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大大提高了我国的。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合作探究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总之,我们认为应该参战,必须参战。参战的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这是毛泽东说过的一句话,请你回答下列问题。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毛泽东当时认为什么必须参战?中国最终以什么形式参战的?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参战的利益是什么?不参战有什么损害?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练习巩固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好的歌曲,能够唱响时代的主旋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唱出的时代主旋律是( )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B.转战陕北,斗智斗勇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决战平津,瓮中捉鳖 D.渡江战役,一往无前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毛泽东曾写诗赞扬一位将军:“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将军!”新中国成立初期,“彭大将军”指挥并取得胜利的对外战争是( )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雅克萨之战 B.渡江战役 C.百团大战 D.抗美援朝战争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某班表演历史短剧《上甘岭战役》,小刚在剧中扮演舍身堵枪眼的志愿军战士,他扮演的是( )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董存瑞 B.邱少云 C.黄继光 D.罗盛教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被誉为“最可爱的人”的是哪一个军队( )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解放军 B.八路军C.红军D.志愿军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2008年1月23日,中宣部、文化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开放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各地陆续免费开放了一大批博物馆、纪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念馆。如图图片最适合陈列在( )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B.西柏坡纪念馆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平津战役纪念馆 D.抗美援朝纪念馆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请结合课文相关内容回答下列问题。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人们为什么称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最可爱的人”?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带来那些影响?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课后反思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参考答案: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1.1950 美 2.彭德怀 3.革命英雄主义 黄继光 邱少云 4.1953 7 停战协定 5.国际地位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美国的侵略活动严重威胁中国的安全。抗美援朝。(2)保卫祖国的安全,巩固政权。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中国的安全受到威胁。(言之有理即可)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A 2.D 3.C 4.D 5.D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1)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由于他们和朝鲜军民的英勇战斗,使美国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所以中国人民志愿军被称为“最可爱的人”。(2)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赢得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WZ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