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人教版高中历史选修1《改革迫在眉睫》优质课教案教学设计

06-09   阅读:

  《改革迫在眉睫》教学设计zG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设计思路zG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改革迫在眉睫》是选修一“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第三单元《北魏孝文帝改革》的第一课,本课在单元中处于开篇第一课,即主要内容落实在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背景。北魏政权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一度统一了北方黄河流域的少数民族政权。它的少数民族属性使得这个政权在管理的过程中不免带有某些部落的落后性,而这个政权本身要想立足在中原文明中,使得北魏的统治者不得不使用先进的中原文明来稳固政权和发展农业生产。如何实现政权由落后的游牧文明向先进的农业文明的转变是本单元的重要关键,而本课对于孝文帝改革前政权内部的改革的有利因素和危机做个重点的解读,为后期孝文帝改革的开展做好铺陈。故在本课的设计中,首先要解决的重点是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原因与条件,难点是如何理解宗主督护制,社会矛盾激化的原因以及冯太后对孝文帝改革的影响。由于本课的历史内容发展处于魏晋南北朝的大动荡时期,学生对于这一阶段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具体内容掌握都非常有限,故在本课的设计过程中,一方面要兼顾大的时代背景,另一方面还要特比注意从历史的细节方面来入手,让学生从细节处感受历史发展的力量。zG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学情分析zG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的授课对象是高二文科班学生,经历过三本必修书的学习,有一定的功底,但是小高考才结束,停课时间较长,选修内容相对生疏,特别是本课涉及阶段的朝代更迭频繁,内容庞杂。故在讲授时要顾及到学生的基础知识的情况,用相对比较通俗的方式来呈现教学内容,从历史细节入手,从历史故事入手。虽然高二学生的历史知识储备比较充分,但历史思维能力还有待提高,对历史的领悟力也还比较欠缺,需要教师的引导和帮助。zG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材分析zG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教材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背景:一是北魏崛起并统一黄河流域;二是统一黄河流域以后面临严重的统治危机;三是冯太后临朝听政并培养孝文帝学习汉族先进文化。学习孝文帝改革的背景,有助于培养学生不甘落后、勇于进取、学习先进、迎头赶上的精神,有助于培养学生面对困难、正视问题、找出办法、想出对策的意识,有助于让学生认识社会改革的必要性和必然性。zG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目标zG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了解北魏的崛起与北魏重新统一黄河流域;北魏学习汉族封建政权的统zG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治方式;宗主督护制;冯太后培养孝文帝学习汉族先进文化;2、通过学习孝文帝改革前的社会矛盾及有利条件,进一步理解采用汉族的


改革迫在眉睫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改革迫在眉睫   备课资源。

改革迫在眉睫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改革迫在眉睫   备课资源。

改革迫在眉睫教案

更多关于 改革迫在眉睫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