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2001课标版八年级下册《应有格物致知精神》教学设计

11-13   阅读:

  《应有格物致知精神》教案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理解格物致知精神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把握作者的演讲内容,理清演讲思路3.学习作者结合个人经历进行演讲的方法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难点:把握作者的演讲内容,理清演讲思路。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一、导入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学生补全下列对话,同时说一说老板的话是什么意思?小学老师:“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考不上初中。”初中老师:“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考不上高中。”高中老师:“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考不上大学。”大学老师:“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找不着工作。”老板:“你在学校的时候是不是光顾着学习了?”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的学生是不是只注重了理论的学习而忽略了其他能力的培养呢?也许,我们可以从丁肇中的这篇《应有格物致知精神》中寻找到答案。二、字词积累(读准字音,了解词意。解决学生预习时的生词障碍。)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丁肇.中(zhào)彷徨..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pánghuáng)格物:推究事物的道理。致知:获得知识。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诚意:使自己的思想诚恳。正心:端正心思。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修身: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齐家:使家族成员能够齐心协力、和睦相处。清谈:不切实务的谈论。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作者介绍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丁肇中,美籍华裔物理学家。1974年领导研究小组在实验中发现新粒子,使粒子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76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四、明确本课的学习任务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学生结合《为人民服务》的学习,回忆演讲词的学习内容。明确本课的学习任务:了解作者的演讲目的,把握演讲内容,学习演讲技巧。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了解作者演讲的目的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指定一位学生朗读课文第1段,其他同学从中归纳出作者发表这篇演讲的原因和目的。明确:作者获《瞭望》周刊“情系中华”征文特别荣誉奖,在颁奖典礼上,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向中国学生谈谈应怎样了解自然科学。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把握作者的演讲内容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全班齐读课文第2至13段,回答下列问题:1.什么是格物致知精神?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明确:格物致知是指从探察物体而得到知识。格物致知精神也就是实验精神。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为什么要有格物致知精神?JE7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明确:传统的中国教育并不重视真正的格物和致知。实验精神在科学研究中有重要性。真正的格物致知精神,不但在研究学术中,而且在应付今天的世界环境中是不可少的。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