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2001课标版八年级上册《小石潭记》教学设计

11-13   阅读:

  《小石潭记》教学设计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湖南省桃源县热市镇中学许丽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关于教材:《小石潭记》选自语文版八年级上册第六单元21课。教学课时为2课时。第一课时初读课文,重点掌握字词句,疏通文意。本设计为第二课时。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文个别语句晦涩,词语活用现象较多,是学生理解课文的一大障碍;由于年代久远,对作者及其写作背景了解不多,本文作者感情流露又很含蓄,理解文中的乐与忧是本文教学的难点。根据八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目标,前者不宜深究,只要能依托文本注解、工具书大体理解即可,过分细致要求会使一篇优美散文学得枯燥乏味;后者的理解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了解程度适当点拨。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第二课时的):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抓住课文关键词句,领略小石潭的美景;再联系写作背景,体会柳宗元的情。从而获得美的享受。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和文章脉络的把握,到达背诵课文的目的;3、进一步掌握侧面描写、借景抒情的写作方法。教学重点: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带领学生领略小石潭的景,按照相关句式训练表达。2、通过多种形式的读,达到熟读背诵课文的目的。教学难点: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体会柳宗元的感情变化,学习寓情于景的写法。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复习检测,导入本课。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检测字词,解释下面句子中加横线的字词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水尤清冽皆若空游无所依斗折蛇行岸势犬牙差互四面竹树环合2、引导学生自荐读文,再学生间进行评价。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温故知新”,通过解释字词以及朗读课文去检测第一课时的学习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再导入本节课的学习目标。)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抓住特点,品析课文。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的过渡语:同学们,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读一篇好的文学作品,在脑海中会浮现一幅画,朦朦胧胧;从心灵深处会响起一首曲,隐隐约约。今天,我想请大家尝试用艺术的形式来解读文学作品,看看柳宗元笔下的小石潭是怎样的一幅画亦或怎样的一首曲。【课件呈现】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板块一:小石潭是一幅幽雅深邃的画大屏幕出示:这是一个的小石潭。(找景物,说特点)(一)找景物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要求学生快速浏览课文,说说作者依次描写了哪些景物,老师强调写景的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顺序。zb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本环节要求学生抓住文中的关键词句,还原文中美景,所以,第一步应该知道课文到底写了哪些景物,为什么强调依次呢?这是为后面的背诵课文打下基础。)(二)说特点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