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与健康体育活动与营养(二):如何有效控制体重 教学设计

09-12   阅读:

  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室内课)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体育活动与营养(二):如何有效控制体重教学设计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阶段:水平三(五年级)指导思想: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注重发展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生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做好普及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以激活课堂为宗旨,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打破传统,并在课堂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本课教学内容结合日常生活实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培养学生自学、自练、自评。教材与学情分析: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营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关,学生会比较感兴趣,但是知识还是有些深度的,学生通过科学课已经学习到一部分知识,所以上这节课学生是有一定基础的。五年级的学生在心理特征方面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活泼好动富有情感,喜欢研究生活中身边的小事情,爱收集一些所谓“别人不知道”的知识来炫耀自己的与众不同。随着生活常识与文化知识的积累,已具有一定的独特的分析、思考能力。对一些较为复杂的知识能够有一定接受能力。大家都了解这么个现象:现在经济条件较好,学生体质差,肥胖,我希望学生通过本节课学习,知道体育锻炼、均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衡饮食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能够通过控制饮食体育的炼的方法来控制体重。教学目标:1、了解有关营养的基础知识;2、知道正常体重的判断标准;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知道饮食、体育锻炼对控制体重的作用教学内容:1、体育活动与营养(二)——如何有效控制体重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生互动,室内狂欢(享受一组尊巴有氧减脂操)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饮食控制的与体育锻炼相结合的意义教学难点:如何调整饮食结构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准备:1、课前请学生预习并收集资料2、室内授课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流程: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体育活动与营养(二)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何有效控制体重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知识回顾(4分钟)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导入语:今天我们学习体育活动与营养(二)——如何有效控制体重,上新课之前先让我们共同回忆下上节课所学的内容,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营养素的有关知识,那什么是营养素?请同学们一起诵读一遍。2、问题一:营养素分为哪六大类?请学生举手点名回答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蛋白质,维生素、糖类(碳水化合物)、水、脂肪、无机盐(矿物质)3、问题二:部分食物中的营养?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牛奶();芹菜();橘子();胡萝卜();紫菜()二、新授课(26分钟)(一)平衡膳食(10分钟)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导入语:机体摄取、消化、吸收和利用营养素来维持生命活动,营养均衡对人体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保持营养均衡,要求我们要平衡膳食。2、教师讲解,学生认真听讲,适时板书3、请学生上黑板填写表格4、教师提问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问题:回想一下,日常生活中,我们的饮食结构是什么样的?5、引导学生思考、回答6、教师补充、总结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用体育和营养手段来控制体重(10分钟)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导入语:均衡膳食能保证人体健康,促进生长发育,但饮食不当也会有很多不良后果,、例如:矮小、大脖子病、营养不良,其中肥胖就是不良后果之一2、提问:减肥的目的?怎样减肥?3、引导学生思考、回答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教师讲解,,学生认真听讲,适时板书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反复强调增加体育锻炼和控制饮食双管齐下,同时还要注意改变不良生活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习惯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你的体重标准吗?(6分钟)1、介绍常用的标准体重测量法2、体脂肪健康指数(BMI)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MI的计算公式,标准范围18.5—24.93、BMI不适宜所有人群,如….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说一说:你知道的减肥的运动方式?(9分钟)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例如:登山、游泳、球类、跑步、器械训练(举铁)、垫上塑形(马甲线、人鱼线)、有氧操等等。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合视频资料介绍下当下流行的减脂方式:塑形(波利跳、深蹲….)有氧操(尊巴)。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生互动,以一组欢快的室内尊巴操结束。四、布置作业(1分钟)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回家给爸爸妈妈测量BMI,若肥胖了,结合本课所学习内容,帮父母制定一份“减肥计划”。Jy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何有效控制体重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如何有效控制体重   备课资源。

如何有效控制体重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如何有效控制体重   备课资源。

如何有效控制体重教案

更多关于 如何有效控制体重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