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路程、速度与时间》教案+PPT课件

10-15   阅读:

在线预览PPT课件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题:
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路程、速度与时间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理解速度的含义,建构路程、速度与时间的关系,初步感知三者之间的变化规律。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引导学生运用路程、速度、时间三者关系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获得解决问题的策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理解速度的含义,建构路程、速度与时间的关系。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谈话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具体情境导入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喜羊羊和美羊羊每天都要从自己的家走路去动物学校,有一天,到了学校,美羊羊说:“我用了4分钟。”喜羊羊说:“我用了6分钟。”孩子们,你们认为谁走得更快?说说你的理由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看来光知道时间不能比较出快慢,还要考虑什么?(远近)是啊,要准确地比较快慢,不仅要知道时间,还要知道它们上学走了多长的路,在数学上,我们把一共行了多长的路叫路程。(黑板展示)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那么同学们,喜羊羊和美羊羊到底行的路程是多少?请看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新授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揭示速度的概念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现在你能准确地比较它们的快慢了吗?在自己的练习纸上算一算,比一比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汇报:480÷6=80(米) 喜羊羊每分钟行走80米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80÷4=70(米) 美羊羊每分钟行走70米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谁能说说他在比什么?(每分钟行的路程)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是啊,美羊羊行的路程是多少?行了4分钟,也就是把他们平均分成几份?其中一份就表示什么?(美羊羊每分钟行的路程)在数学中我们把美羊羊每分钟行的路程叫速度。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喜羊羊行的路程是?行了6分钟就是?其中的一份表示?(喜羊羊每分钟行的路程)喜羊羊每分钟行的路程叫?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里还有几个关于速度的例子,我们一起来读一读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刘翔在110米栏中每秒跑8.5米,刘翔每秒行的路程叫速度。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刘翔跑得有多快呢?这个报告厅大约有,也就是从这里开始跑,滴答一下,刘翔跑到了那里,快不快?果然是中国飞人。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猎豹奔跑的每分钟1800米,猎豹每分钟行的路程叫速度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猎豹的速度和刘翔的速度比,谁快?(猎豹快)你怎么想得?(猎豹每跑30米,我们的报告厅的长度大约是,猎豹一秒跑了, 快不快?果然被称为动物中的法拉利)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神州九号每秒飞行了8千米,神州九号每秒飞行的路程叫速度。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明明骑自行车每小时行了8千米,明明骑自行车每小时行的路程叫速度。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现在你知道什么是速度了吗?(速度是每小时(或每分钟等)行的路程)速度与什么有关?(路程、时间)一共行了多长的路叫?(路程)行了多少秒(分)叫?(时间)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研究路程、时间与速度(板书课题)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速度的表示方式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刚才我们说说的神九的速度是几?(板书8千米)骑自行车的速度是?(板书8千米),你们刚才非常强调每秒8千米,每小时8千米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一眼就看出来?(加斜线再写秒 加斜线再写时)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速度单位与以前学过的单位一样吗?它是由长度单位和时间单位两部分合成的。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知道怎么读吗?(8千米每秒8千米每时)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练一练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前面的几个速度,我们可以怎么表示,请在练习纸上表示出来。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反馈:一起来读一读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生活中的速度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有关速度的知识?学生举例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老师也收集了一些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出示:汽车的仪表盘)仪表盘上的KM是什么意思?(汽车的速度)按照仪表盘,汽车的速度最多可以开多少?可是如果大家都开这样的速度,你觉得会怎么样?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所以在马路上,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标志,(媒体出示)这是什么意思?(这条马路限速60千米/时)实行限速可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往往有很多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了很多交通事故。听了这些,你有什么话想对驾驶员叔叔阿姨说?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速度、时间、路程三者的关系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生活中这样的问题也有很多,我们一起来解决小明的问题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十一节,小明和爸爸妈妈打算去外婆家做客,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火车的速度为200千米/时,坐火车需要2个小时,从小明家到外婆家的路程是多少千米?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你能解决吗?请在练习纸上完成。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如果行了3小时,路程又是多少呢?5小时呢?行了10小时呢?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你是怎么求路程的?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根据这个关系式,你可以推导出什么?这两个关系式对不对,我们先来完成小明的另外两个问题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如果爸爸开车去,需要开4个小时,爸爸开车的速度是多少?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如果选择坐大巴,车速为80千米/小时,需要坐多少个小时可以到外婆家?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你能解决吗?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你是怎么求速度和时间?看看我们刚才推理的对不对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结: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现在你知道路程、时间、速度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和你的同桌说一说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汇报:速度=路程÷时间 路程=速度×时间 时间=路程÷速度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用上这些本领,请帮郑老师解决一个难题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我家到学校的路程大约是600米,我步行的速度大约为60米/分,我从家出发步行9分钟能否到达?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求时间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求路程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请你用学过的知识解释生活中有趣的现象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你能解释下雷雨天气是先见闪电还是先听到雷声?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光速为300000千米/秒,声速为340米/秒,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刚才我们提出的问题,人们在走路的过程中是鼻子走得快还是耳朵走得快,为什么?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课堂小结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节课学习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VR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件下载  教案下载

路程、速度与时间 路程、时间与速度优质课教学视频

路程、速度与时间 路程、时间与速度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