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庆国庆》教学设计,小学道德与法治人教版(部编)二年级上册

04-04   阅读:

  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原则,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6大素养,具体细化为18个基本要点,其中国家认同这一基本要点要求学生:具有国家意识,了解国情历史,认同国民身份,能自觉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利益;具有文化自信,尊重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能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问题解决学习:是指从创设基于社会性话题讨论的课题开始,学生围绕课题展开自主的针对资料、场所、实物等研究与调查活动,通过组内或班级的小型探讨交流,在学生相互间对话、碰撞,促使学生产生对研究问题的共同关注并提出更高层次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展开的学习活动。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品德与生活课程标准》指出:本课程具有的基本特征是生活性、活动性、综合性、开放性。因此,此次教学设计努力体现本课程的基本特征,努力将学生的生活作为课程资源,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活动,教学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法治教育有机整合,课堂从教室拓展到家庭以及学生社会生活的空间,不断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背景分析教学内容: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时出自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我们的节假日》。是主题三《欢欢喜喜庆国庆》的第二课时,承接上一课时,继续对学生进行国家认同的教育。讲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当如何庆祝国庆节,理解为什么说它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本课时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庆祝,二是共同的节日,教材联系学生实际,通过在生活中看到的人们欢庆国庆的热烈场面,感受到浓浓的喜悦之情;通过了解身边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如何欢度国庆,理解每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知道国家是我们大家的,要共同欢庆国庆节。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时我一共设计了三个活动。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一:了解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人们庆祝国庆节;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二:了解各行各业庆祝国庆节;活动三:我们庆祝国庆节。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最后通过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庆祝国庆,落到现实,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情况: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了能较好的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课前我对学生进行了调查,了解到以下情况:(1)在每年国庆节的时候,学生们大都是怎样庆祝的?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大部分学生在国庆节的时候全家会外出旅行;但很多学生认为是因为爸爸妈妈想让他们放松一下,学生并不能理解因为国家是我们共同的家,全家旅游其实是欢庆国庆的一种方式。还有一部分学生会去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参观花坛,在家里观看国庆晚会,但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也不是很清楚。所以这节课上我从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人们、工作在不同岗位的人们欢庆国庆入手,课前提出问题:我们生活在祖国大家庭里,每年的国庆节,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人们都会用什么方式来庆祝?为什么这样庆祝呢?让学生基于问题在生活中调查学习;课堂上通过交流讨论让他们明白并达成共识:因为国庆节是祖国妈妈的生日,我们都是中国人,这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所以要共同庆祝。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身边的人是怎样庆祝国庆节的?ry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能够了解,在国庆节期间,有很多人仍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着,但是追问原因,学生大多认为是因为人们的工作太忙了,所以节日期间不能休息。在学生了解了国庆节是我们大家的,要共同欢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新问题,继续了解身边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如何在工作岗位上欢度国庆,进而理解每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在学生逐步形成逻辑思考能力的同时明白国家是我们共同的家这个深刻的含义。


欢欢喜喜庆国庆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欢欢喜喜庆国庆   备课资源。

欢欢喜喜庆国庆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欢欢喜喜庆国庆   备课资源。

欢欢喜喜庆国庆教案

更多关于 欢欢喜喜庆国庆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