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了》教案设计,小学道德与法治人教五四学制版(部编)一年级上册

04-04   阅读:

  《上课了》教案设计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解析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选自一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第八课《上课了》。课堂学习对小学一年级学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学生需要有一个从了解、熟悉到适应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本课以课堂学习生活为重点,主要针对做好课前准备,上课多提问题勤举手等几个部分,培养学生的课堂行为习惯,并更有秩序地遵守课堂纪律,使得课堂教学能够顺利进行。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基本情况分析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学对象:一年级学生2、课时:1课时(40min)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学内容:第一,课前准备好;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多提问题勤举手。4、课前准备:电教平台;魔力贴(教师);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书包,文件袋,书本,文具(学生)。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旨在融合信息技术教学资源,高效利用电教平台,促进学生更快地适应课堂学习生活,并养成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步建立对校园生活的亲近感;2.了解做好课前准备的重要性。;3.学会做好课前准备的方法;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知道并能做到遵守课堂规矩,多提问题勤举手;5.引导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多动脑。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难点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学会课前准备方法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养成做好课前准备的好习惯;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强调举手发言时应遵守的课堂纪律,并引导学生学会倾听,不插嘴,积极发布见解;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如何引导学生高效地关注课堂,并在认真听讲的过程中学会动脑,是该课的难点之一。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40min)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说明:本节课以小组活动竞赛为主线,贯穿整个课堂,每个小组分为6-7人,一共分成7组,主要对学生课堂学习状态以及参与活动学习进行成果反馈。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部分:课前准备好(15min)一、导入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齐读《上学歌》,将学生带入学校,课堂的氛围中,以并更好地进入课堂学习状态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引入“课前准备好”部分教学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播放微课视频《课前准备讲方法》(6-7min)2、活动一(7-8min):“我是课前准备小能手”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观看学习微课视频,进行以小组为单位的课前准备小演练。教师随机出示课表,并发布指令,学生根据教师发布的课表指令进行课前准备训练。率先准备好的小组教师拍照并通过电教平台(希沃授课助手)展示小组成果。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点评,总结课前准备注意事项(1min)(1)会查看课表;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明确知道不同课程的准备方法与要求;(3)课前准备有困难应向同学或老师求助。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部分:多提问题勤举手(23min)一、导入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朋友们,我们刚刚已经做好了课前准备,而且你们都做得非常棒反应非常快。老师不仅仅要给每个小组“大拇指”的奖励,还要奖励你们一个很有趣的小视频。但是获得这个奖励的同时,老师希望你们认真思考这个视频里都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呢?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活动二:举手发言讲礼仪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自由抢答环节:PPT展示与视频相关的问答题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视频里小朋友的做法,你觉得谁做得对,谁做得不对?(2)为什么你觉得他做得对,但是另外一个小朋友做得不对?(3)你觉得上课应该怎么做呢?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总结分析:PPT展示举手发言应遵守的纪律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鼓励学生积极举手发言,强调举手不是为了好玩,而是要告诉老师和小朋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友你懂了,你会了。你可以教没有举手的小朋友应该怎么做;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会尊重他人,学会倾听。老师或者学生正在发言的时候,应该自觉做到不插嘴不讲话,认真仔细地听。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随堂反馈g1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总结分析以后,顺势询问小朋友,老师现在正在讲课,给你们讲解新的知识,你们应该怎么做?表扬反应快并做得好的小组。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