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爱心》教学设计,小学道德与法治人教版(部编)三年级下册

04-04   阅读:

  我们都有爱心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科编写的依据是《义务教育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我们的社区生活”里的第8条“体会社会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弱势人群的关怀,对弱势人群有同情心和爱心,要有尊重和平等的观念,并愿意尽力帮助他们。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关爱他人是道德教育的重要方面,虽然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过助人或者被人帮助的经历,但还是需要通过回顾这些经历及其体验,进一步激发帮助他人的意愿,因此,本课确定了体会日常生活中的关爱,愿意在日常生活中帮助他人的目标。本科从正面案例引导,包含三个内容,自己关爱他人和被他人关爱的经历,生活中隐藏的关爱以及雷锋的故事,活动元设计的是一个献爱心的拓展活动。学情分析: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关爱同情的社会性情感因素,学生公共生活必备的情感,但在关爱内涵,关爱方式上,三年级学生并没有深入理解。在现实中,学生会以为只有在某种特殊时刻或突发重大事件情况下,才需要献爱心。认识不到关爱,就在平常生活中,就在他人需要时,更多的是自己能够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此,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中呈现的事例或结合本班学生情况替换的事例。让学生通过这些经历及其体验,感受如何去传递爱。教师还应尊重将课堂教学与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的日常生活对接。学生在其生活中都有一些关爱他人或被他人关爱的经历,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些生活经历。此外,教师还要注意将课堂教学中所思所得影响学生的日常生活,让课堂教学真的可以对其生活产生影响。教学目标:1.知识与能力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明白得到帮助和给予帮助都是幸福的,都能收获快乐。2.情感与态度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感受生活中各种不同的爱,体会日常生活中的关爱,体验帮助他人的快乐,培养助人为乐和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怀。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主动传递爱。3.过程与方法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回忆亲身经历、小组交流汇报、分析情境故事等形式,感受获得帮助以及提供帮助时的快乐。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感受生活中不同的爱,能在日常生活中主动传递爱。教学难点:明白关爱他人的行为是不分大小的。教学准备:课前搜集资料、课件课时安排:一课时教学过程:一、寻找最美瞬间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同学们,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画面经常一瞬而逝,所以老师常常用相机记录下生活中的美好,老师精心准备了几张的图片。(播放五张图片)哪张图片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回答(捡垃圾、擦栏杆、推老人、抱孩子、志愿者)。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这些美里都蕴含着一个字叫做——爱。爱是人世间最美的语言。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有这样一个人,他的一生都在帮助别人,你们看(出示雷锋图片)你们知道雷锋叔叔的故事吗?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同学们,“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乐于助人的代名词。毛主席曾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现在每年的3月被定为学雷锋月。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本活动设计意在引导学生通过最美图片和了解雷锋,初步感受爱心。】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身边的爱心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如今有人却说说:“雷锋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吗?请同学们观看视频,用你们的火眼金睛找一找浩浩身边出现的雷锋足迹。(播放视频《浩浩与雷锋》:阿姨借手机、朋友借笔、同学捡卡、摔倒扶起)2.在浩浩的一天中你发现了雷锋的足迹了吗?(生回答)1Y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从同学们的交流之中,我们知道浩浩的一天之中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现在如果还有人说:“雷锋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你会怎么回答呢?看来雷锋叔叔是走了,可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的精神并没有消失,一直都在我们身边。4.同学们,当你有困难需要帮助时,是否有人向你伸出过援助之手?在有谁愿意说说你得到过的帮助吗?(生回答,师相机追问感受)(相机板书:开心、幸福、快乐、温暖、感激)


我们都有爱心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我们都有爱心   备课资源。

我们都有爱心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我们都有爱心   备课资源。

我们都有爱心教案

更多关于 我们都有爱心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