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比较》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教科版二年级下册

04-06   阅读:

  教科版二年级下册《我们自己》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观察与比较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感觉器官观察到的信息,可以通过比较、分析等思维活动,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周围事物的特征。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够用比较的方法认识事物的特征。能够使用准确的词语进行描述。3.如实表达自己的发现和想法。愿意在观察与比较中与同学一起分享,并积极参与研究活动。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能够创造性地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和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认识事物。教学重点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运用多种感官对物体进行有序观察与比较,认识到我们的感觉器官在识别物体特征时的重要性。教学难点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对多种感官获取的信息进行比较、分析、推理,并应用于实际生活。教学准备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苹果12个,仿真苹果12个;西瓜2个;探究活动单;课件;板贴。教学过程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聚焦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春天来了,森林小学要举行春游活动。小猴子一大早就去超市购买物品。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猴子来到超市门口,看到了一幅画,原来是“找不同”游戏。这个游戏规则是找到一个不同点,就伸一个手指,找到几个不同点,就伸几个手指。PPT中呈现教材图片。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观察图片,找出不同。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教师:你找到了几处不同,分别是什么?学生交流。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想一想你是用什么方法来找不同的?学生交流“找不同”的方法。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教师:比较刚才两个小朋友的方法,按照一定的顺序开展比较,不会遗漏。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探索1.教师:小猴子在找不同后来到了水果区。它发现作为样品的仿真苹果和真苹果非常像。你能帮助小猴子比较真苹果和仿真有哪些不同吗?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我们可以用哪些感觉器官观察比较苹果与仿真苹果?学生交流。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指导学生明确观察与比较的方法。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用眼睛看,我们可以观察和比较什么?学生预设:大小、形状、颜色等。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我们还可以比较它们的柄、底部、表皮的纹路和斑点。(2)教师:怎样使苹果发出声音?怎样来听声音?学生交流。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演示用笔敲击,听它们发出的声音。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PPT出示探究活动单。教师:在观察与比较的过程中,将你观察到的不同特征记录在活动单中。其中眼睛看到的特征用简单的词语记录,其它感觉器官发现的特征用打“√”的方式记录。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学生组长领取材料盒,自主观察,通过多种感官对事物有序观察和比较,边观察边记录(在相应的特征下打“√”)。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观察结束,组长上交材料盒。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全班交流汇报。PPT呈现记录表。教师:通过感觉器官的观察与比较,你们发现苹果与仿真苹果有哪些不同?用“我用______的方法观察,发现苹果_______,仿真苹果______。”句式进行交流。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上塔利用展示台交流。教师:大家还有补充吗?学生继续交流。7.教师小结: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用多种感官快速地认识到苹果与仿真苹果的不同之处,小猴子觉得小朋友们特厉害!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研讨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小猴子想考考大家,利用刚才观察和比较的结果,你能用感觉器官判断是苹果还是仿真苹果吗?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PPT出示四个苹果。教师问:首先是“慧眼识苹果”。用眼睛看,你认为哪一个可能是仿真苹果?哪一个可能是真苹果?你是根据什么来判断的?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判断和交流。3.“闻声听苹果”。播放敲击苹果和仿真苹果发出的声音,学生听。教师依次敲击四个苹果发出的声音,学生判断和记录。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作出交流。o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闻香识苹果”。学生上台,教师给学生戴上眼罩,学生闻气味描述苹果的特征。下面的学生猜测判断仿真苹果。


观察与比较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观察与比较   备课资源。

观察与比较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观察与比较   备课资源。

观察与比较教案

更多关于 观察与比较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