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各样的岩石》教学设计,小学科学粤教粤科版四年级上册

04-12   阅读:

  各种各样的岩石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学习目标: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用感官和工具观察常见岩石,并能在观察中发现岩石的特征。2.能说出岩石的名称及在生产、生活中的用途。3.知道常见岩石在颜色、软硬和遇酸反应等方面的特征,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能用一定的分类标准(如颜色、形状、软硬等)对岩石进行分类。二、教学重难点重点:认识岩石的特征。难点:鉴别身边的岩石。三、教学过程(一)视频导入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我们居住的地球表面都有什么?地球大部分表面被水覆盖,其余部分被什么覆盖?播放岩石视频,说说什么是岩石?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岩石是天然形成的,是组成地壳的外壳,有些岩石裸露在空气中,更多的岩石被水、泥沙、土壤所覆盖。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岩石(板书课题)(二)识别岩石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老师就来考考你们,请你识别它们,他们是岩石吗?并说明理由。2.学生识别并阐述理由。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小结:岩石一定是天然形成的,像砂岩、砾岩、煤;而不是人为加工后的混合物,像烧制的方砖、水泥块、玻璃块。4.岩石在生产生活中具有广泛的用途,你们知道哪些?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学生汇报交流。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观察岩石,认识主要特征1.岩石有哪些特征呢?2.老师发岩石标本,小组研究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示:盐酸是具有很强腐蚀性的化学药品,实验时要特别小心,注意安全。操作时先用滴管吸少量盐酸,滴2-3滴在岩石上,立即观察现象。千万不要把盐酸滴在手上和衣服上。把实验结果写在活动记录上。音乐响起,实验结束。整理实验器材。3.小组汇报交流。(四)给岩石分类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经过上述学习,我们对岩石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那你能给岩石分类吗?有几种分类方法?2.学生活动。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大家的分类方法各种各样,因为选择的标准不同。你们想知道科学家是按什么标准分类的吗?(五)课后作业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阅读课本40——42页,知道科学家对岩石的分类。为下节课的学习预热。 Tu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各种各样的岩石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各种各样的岩石   备课资源。

各种各样的岩石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各种各样的岩石   备课资源。

各种各样的岩石教案

更多关于 各种各样的岩石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