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物体分类》教学设计,小学科学教科版一年级下册

04-12   阅读:

  教科版一年级下册《我们周围的物体》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给物体分类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是教科版一年级下册《我们周围的物体》单元的第4课。学生通过前面的学习,初步了解物体有很多特征,这些特征可以描述为大小、轻重、光滑度、颜色、形状等。通过学习,一方面使学生更清晰有序地了解物体的各种特征,另一方面通过学生科学地观察、描述之后进行科学的分类,了解分类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同时,帮助学生掌握分类方法,明确分类标准的细化是准确分类的要素。通过开展“分类”这一科学研究方法的学习和实践,帮助学生了解分类的意义以及分类的方法,对学生学习科学和培养科学素养具有很重要的意义。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分析】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日常生活中,学生早就在无意中接触到分类了。在本课中,他们要对本章接触过的物体进行分类,进一步清晰地认识它们的属性。但是学生各方面的科学素养和学习能力仍处于培养阶段,学生的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倾听习惯等仍需进一步培养。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科学概念:分类是科学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过程和方法:根据一个特征对物体进行分类,依据的特征不同分类结果会有不同;3.情感态度价值观:体会到科学分类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够根据一个特征对一些物体进行分类。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了解细化标准才能让分类更准确科学。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准备】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准备:学具一套(带盖塑料盒、乒乓球、泡沫塑料块、小木块、塑料块、玻璃珠、小钢珠、螺帽、带号码贴纸一套),小组记录单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准备:学具一套,小组记录单,板书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一、引入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昨天收拾学具盒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里面的东西真不少,但是放置很没规律。我们能用什么办法把它们整理好呢?二、聚焦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把物体按不同特征分成一堆一堆摆放,就是分类。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我们探究过哪些关于物体的特征?我们可以用哪些方法观察物体的特征?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不同物体特征分别对应哪种观察方法?我们按特征将物体进行分类时,可以利用这些方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法。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探索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根据物体不同的特征,帮助老师把学具盒里的东西分分类吗?(1)分类前,为物体编号;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请一位同学上来分享分类的方法,同时示范填写记录表;(3)想一想,他依据什么特征进行分类?四、研讨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以小组为单位把学具盒中的物体进行分类。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可以选择黑板上的特征对物体进行分类,也可以选择想到的其他特征进行分类。小组记录员做好记录。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汇报分类结果;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有没有小组选择的分类特征一样,但最后结果不同?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4)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这样的情况发生?五、拓展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能看到物体分类?为什么要把物体进行分类?大家都知道了分类的方法,同学们以后可以把这项本领运用到不同的地方,你们想到能把这个本领运用在哪些地方吗?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 MZ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给物体分类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给物体分类   备课资源。

给物体分类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给物体分类   备课资源。

给物体分类教案

更多关于 给物体分类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