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人教版初中语文八年级下册 北冥有鱼 教案

09-11   阅读:

  21《北冥有鱼》教学设计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理解庄子塑造的大鹏形象。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诵读、探究,把握全文思路,理解庄子追求逍遥自由的精神。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培养学生乐观向上、追求精神自由的价值观。【教学重难点】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理解庄子塑造的大鹏形象。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理解庄子追求逍遥自由的精神,培养学生乐观向上、追求精神自由的价值观。【教学准备】课件【课时划分】一课时【教学过程】一、谈话导入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鸟,鱼的象形字入手,引出鹏和鲲……二、作者简介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庄子:文学家,哲学家及相关知识。三、反复读文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古文样式读古文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还原课文本来面目读文。四、再读思考: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是一条怎样的大鱼?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鲲怎么样,有多大?鹏呢?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思考:怎么用朗读来表示“不知有几千里”那么大?3.再读。提示:读出感觉很大很大的鲲,很大很大的鹏。4.师范读。指导:读文,不一定要重读,还可以轻轻地读。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老师怎么读出来的?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018年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下册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领读,品味。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填空提示读:这样会读吗?小结:读书要慢慢读,细细品。五、研读课文: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读着读着,你的脑海中是否会产生一些问题?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交流)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探究(1)真有那么大的鲲,这么大的鹏吗?品读:《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庄子为什么要引这一段话?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探究(2)鲲为什么要变成鹏?鲲是一个怎样的形象?你敬佩鲲吗?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境设计:我们都来做做这个鲲,做做这个鹏。请闭眼,(音乐起),老师旁白: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是一条生活在北海的一条小鱼,我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着。几十年过去了,几百年过去了,几千年过去了。你越长越大,已经有几十米那么长,不,是几千米,不,是几千里那么长。你在北海里遨游,每天看见是碧蓝的海水和自由自在的鱼。几十年过去了,你看到的依然是碧蓝的海水和自由自在的鱼,几百年过去了,几千年过去了,你看到的依然是碧蓝的海水和自由自在的鱼。你常常仰望天空,向往高飞的大雁,几十年过去了,几百年,几千年过去了。你的鳍,慢慢的变成了翅膀,这一天,海面刮起了大风。你顺着风势,双翅拍击着水面,你拍起的浪花。有几千米那么高。顺着风势,往蓝天上飞去。你越飞越高,一直飞到那九万里的高空。你在高空里自由的翱翔。碧蓝的海水,你看不见了,自由自在的鱼儿,你也看不见了,你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宇宙空间。”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旁白后问题设计:鲲啊鲲,你为什么要变成鹏?(学生交流)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探究3:庄子为什么要塑造鲲鹏的形象?谁解其中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味?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时代背景: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庄子生活在社会矛盾极其复杂的战国乱世。诸侯征战不已,暴君佞臣杀人如麻。同时代的孟子所说的“争地以战,杀人盈野;争城以战,杀人盈城”就是当时社会现实的真实写照。庄子的志向抱负在现实中不可能实现,无法获得生命的自由,于是,他便探求个人在黑暗沉重的社会中如何实现自我解脱和自我保全的方法,以追求精神上的自由来逃避纷乱的现实,希望在精神上无所羁绊,让精神的生活去解放作为形体的生命,从而达到物我两忘、超然物外的绝对自由之境。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作业:背诵全文板书: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象——情——理大羡逍遥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反思】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于庄子,学生是第一次接触,对于庄子的哲学学生不太理解。对于教学的设计,着眼于读,总体思路由读入手,逐层深入。先从把握鲲鹏的形象入手,从象形字出发,引出鲲和鹏,然后从朗读入手,通过多种样式反复朗读,理清句读,通顺读文。在诵读中熟悉古文并在有梯度的朗读提示中进行课堂背诵,初步感知鲲鹏的形象。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然后,重点探究“鲲鹏是一个怎样的形象?”为了更好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感受和理解鲲鹏的形象,设置了音配音旁白的环节,起到了很好的效果。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最后,引导学生探究思考:真有这么大的鲲和鹏吗?作者为什么这样塑造鲲鹏的形象?鲲为什么要变成鹏?联系时代背景,逐步走进庄子的内心世界,理解庄子追求逍遥自由的精神。这样,深入浅出,逐层深入,有效地突破了重难点,成功地解读了鲲鹏的形象和庄子的精神境界。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效果评价】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朗读教学和旁白设计是本课例的亮点。本文把感知鲲鹏的形象理解庄子塑造的大鹏形象作为重点,从朗读入手,在读中品悟,再读中感知,形式多样,方法独特,在读通读顺中初步感知鲲鹏的形象;然后,为了进一步感知鲲鹏的形象,探究鲲为什么变成鹏,设置了旁白情节,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鲲的内心世界和精神追求,可以说鲲的形象就是庄子内心精神追求的外化,进而为理解庄子的内心打下了基础,最后再练习时代背景,理解探求个人在黑暗沉重的社会中如何实现自我解脱和自我保全的方法,以追求精神上的自由来逃避纷乱的现实,希望在精神上无所羁绊,让精神的生活去解放作为形体的生命,从而达到物我两忘、超然物外的绝对自由之境。(新安中学语文组组长许琼)  wG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北冥有鱼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北冥有鱼   备课资源。

北冥有鱼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北冥有鱼   备课资源。

北冥有鱼教案

更多关于 北冥有鱼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