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人教版初中语文八年级下册 北冥有鱼 教学设计

09-11   阅读:

  《北冥有鱼》教学设计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1、熟读成诵,疏通文意,理解“鹏”的形象。2、体会庄子散文浪漫瑰丽的语文特点。教学重点:熟读成诵,疏通文意,理解“鹏”的形象。教学难点:体会庄子散文想象雄奇浪漫瑰丽的语言特点。课时安排:第一课时(全文两课时)教学方法:诵读法比较法教学过程:一、导入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老师今天和你们刚认识,想考考你们的听力,老师说几组诗,你们听一听,看看谁发现了什么?举手告诉我。准备好了吗?(师念“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生:写到了鲲鹏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其实“鹏”鸟这种文学形象的源头出自庄子的《逍遥游》。自它诞生以来,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溯到两千多年以前,去和这只鹏鸟相遇,一起去了解它的特点和它所承载的内涵。(板书课题)二、朗读课文,整体感知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请同学们自由朗读两遍课文,要求读正确,读流畅。强调:通假字:冥通溟,海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邪通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耶,语气词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易错字:鲲,大鱼抟,盘旋飞翔徙,迁徙2、学生快速默读课文,从文章中勾画具体写“鲲鹏”的相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关句子,并用一个词概括鲲鹏留给自己的最深印象。(课件出示句子)三、疏通品读,理解形象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请大家细读语句,结合课下注释,工具书翻译,找出不会或者不理解的句子大家交流。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思考:从哪些语句可以看出鹏鸟大,大在哪个方面?在书上做些旁批。3、师生交流翻译强调重点: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词:怒,振奋,这里指用力鼓动翅膀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抟,盘旋飞翔扶摇,旋风是,这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去,离开息,气息,这里指风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句式:判断句的基本形式: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者,……也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也者,……4、结合提示,修正译文,并理解记忆。5、交流从哪些语句可以看出“大”的特点来。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这只鹏鸟真的是太大了。那么,哪些句子体现了它哪个方面很“大”呢?想好的同学请举手。(先结合句子谈)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外形大(硕大无比):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教师引导: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中国的“鹏”字,根据《说文》、《字林》等典籍,即“凤”的古字。《说文》曰:“凤飞,群鸟从以万数”。可见“鹏”左边的“朋”来自它群鸟之王的地位。就字源而论,可以推测大鹏和凤凰源自先民的同一种鸟图腾,后来逐渐分化。所以,同学们可以想象一下,鹏鸟的翅膀像是垂挂于天边的云彩,或许像是凤凰的色彩。有的传说中说其颜色是白色的,有的说是绿色的,有的说是红色的。还有的说是金色的。不管是什么色的,它一定是非常的美丽!(帮助学生体会庄子散文的语言特点)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同学有感情朗读这几句,完成背诵。(重点品读“其翼若垂天之云”)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变化大:化而为鸟(浪漫色彩)教师引导: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庄子哲学思想最富有特色的一个概念就是“物化”,即世间万物都是变化的,人可以化为物,物我同一,物我两忘。所以“鲲”化为“鹏”就很正常了。也体现了庄子散文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想象雄奇,浪漫瑰丽。比如庄周梦蝶的故事。写庄子做梦,梦见自己变为了蝴蝶。醒来他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就感叹到底是自己做梦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变为了庄子。你瞧,这种想法多么奇特浪漫啊!(帮助学生体会庄子散文的语言特点)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范围之大(志存高远):海运则将徙于南北冥师:为什么要迁徙到南海去?(学生思考交流)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明确:北海是远离日月的极寒混沌之地。南海是长生不老的地方,是天然的大水池,是理想的居住之所。所以为了更好的生活迁徙到南海去。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力气大,气势大: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引导: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读到“水击三千里”,你想到了哪些写海浪滔天的诗句?两句比较,有什么不同?(学生品析)教师引导: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水击三千里”,“水”是什么样的“水”?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是“海运”之水,是六月旋风刮起时的海运之水,那时一定是天地间风起云涌、惊涛骇浪、浊浪排空的壮观景象。“击”是谁在击?对,是鸟的翅膀。是什么样的翅膀?是“若垂天之云”的翅膀在击打水面。那又是一幅怎样的画卷?(请学生想象叙述)所以,“水击三千里”写出了风起云涌的海面上浊浪滔天之时一只大鹏鸟从水中振翅而出的壮丽景象。所以,短短的五个字,比其他的句子场景气势更宏大呀!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是写鹏飞翔的样子。同样写鸟,你记得哪些句子?二者比较,各有什么特点?(比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引导: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只大鹏鸟在惊涛骇浪中腾空而起,扶摇直上。这是多么雄浑、壮阔、磅礴、豪迈的画卷!其它写鸟的诗句因为鸟的体型娇小轻盈显得画面里多了温情和柔媚,少了这种壮阔和雄奇雄奇。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学生有感情朗读这两句,完成背诵。(5)智谋之大(善借长风):去以六月息也6、教师总结: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通过品读分析,我们发现了这只鹏鸟有这样的特点:它硕大无比,力大无穷,气势壮美,志存高远,善借长风。(做笔记)请同学们猜想一下:庄子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一只鹏鸟?(师生交流后,教师揭示资料)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朗读背景介绍:庄子生活在社会矛盾极其复杂的乱世。战国时,诸侯征战不已,暴君佞臣杀人如麻。他的志向抱负在现实中不可能实现,无法获得生命的自由,于是,他以追求精神上的自由来逃避纷乱的现实。希望在精神上天马行空、无所羁绊,让精神的生活去解放作为形体的生命,从而达到物我两忘、超然物外的绝对自由。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写出了苦闷心灵的追求之歌《逍遥游》。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鹏鸟形象,学生记笔记:大鹏是作者追求的独立自由逍遥之精神的化身。作者很想如大鹏一样遨游天空,远离人间是非纷争。因此文章通过塑造大鹏的形象,表达了对自由逍遥的向往。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有感情朗读,完成背诵(配乐)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了解庄子,拓展延伸1、介绍庄子及《庄子》2、学生搜集《庄子》里的故事五、课堂总结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今天我们领略了大鹏鸟的风采,了解了它的特点,明白了它的内涵。那么庄子散文通常喜欢通过寓言故事来揭示一个道理,本文到底要通过大鹏鸟揭示什么道理呢?我们下节课再来学习。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最后,老师想告诉大家:于丹教授说,庄子勘破了名,勘破了利,勘破了生死。追求的是一种生命的超越和自由。闻一多先生曾说:中国人文化上永远留着庄子的烙印。李泽厚先生也说:中国人外表是儒家,但内心永远是庄子。庄子散文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它的烙印已经深深的融入了我们的血液。尤其是他的逍遥游对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让我们一齐在先哲的文章里浸润,希望同学们今后也如大鹏一样,鲲鹏展翅抒凌云壮志,也能有精神追求,自由逍遥过快意人生!六、板书设计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布置作业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同学们以“我心中的大鹏鸟”为题,发挥想象,写一篇随笔,500字左右。八、教学反思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节课在教学设计中有四点比较突出: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是教师自己解读教材,有取舍,以大鹏鸟为切入点,朗读——翻译——特点——背景——形象,由表及里,层层深入。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是通过诵读锻炼学生语感,再指导朗读品味形象,最后达到有感情朗读完成背诵,可谓水到渠成,韵味十足。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是板书的精巧设计,由图到字,突出重点,新颖激趣。四是通过比较法,启发学生理解大鹏鸟奋飞之时的壮美气势,雄浑磅礴的场景。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不足是对教学进程把控不好,出现了前松后紧的现象,有些环节还是不够到位,不够扎实。关注学生的面也不够大,只关注了部分学生,对坐在后面的学生关注不够。Lp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北冥有鱼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北冥有鱼   备课资源。

北冥有鱼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北冥有鱼   备课资源。

北冥有鱼教案

更多关于 北冥有鱼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