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主题班会活动《身体的红绿灯》教学设计

09-14   阅读:

  小学三年级主题班会:身体的红绿灯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校周宇璐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身体的红绿灯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活动背景分析:三年级的小学生活泼好动,对自己身体的禁区、警戒区和安全区大都没有清晰的认识,尤其是在校园生活中,常常有同学之间拿别人的身体开玩笑的现象。因此需要帮助学生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和尊重他人的意识。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活动目标: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认识男生、女生身体的禁区、警戒区和安全区。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知道人与人之间的身体接触因人而异,对别人身体的禁区不要触碰,自己身体的禁区要严加保护。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感受规则的重要性,提高自我约束力和防范力。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活动重难点: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认识男生、女生身体的禁区、警戒区和安全区。2、知道在日常生活中,男生、女生之间哪些行为是不对的。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活动准备: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准备:课前通过微课完成安全小测试。红黄绿三色水彩笔。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准备:PPT,男生、女生的身体图,红色、黄色、绿色的圆形磁铁,火车车厢形状的彩色卡纸。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时安排:一课时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学三年级主题班会:身体的红绿灯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校周宇璐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活动步骤:一、谈话导入1、认识红绿灯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课件:红绿灯)师:你们认识它吗?(板书“红绿灯”)(2)师:你在哪儿见过?(马路上)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师:马路上的红绿灯有什么作用呢?(红灯停,黄灯等一等,绿灯行)2、揭示班会主题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除了马路上有红绿灯,我们的身体上也有“红绿灯”。(板书:身体的)(2)师:我们身体的“红绿灯”在哪里呢?想知道吗?今天的班会课,咱们就来探讨——身体的红绿灯。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用学生熟悉的、生活中常见的红绿灯调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入班会主题。】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游戏:亲密接触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我们先来做个小游戏。(出示课件:亲密接触)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来看看游戏规则。(出示课件:游戏规则)指名读游戏规则。游戏规则: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根据老师的指令做动作,同桌进行相应的身体接触。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友情提示:同桌双方对老师要求的动作感到不舒服时,可以不做。3、全班进行游戏。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的指令:A请单组的同学给双组的同学揉揉太阳穴——摸摸他的脸——按摩肩膀——捏捏手臂。B请双组的同学给单组的同学轻轻地捶捶背——按摩一下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学三年级主题班会:身体的红绿灯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校周宇璐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腰——拍拍他的屁股。C请同桌两个同学握握手,拥抱拥抱。)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全班交流游戏后的感受。师:在刚才的游戏中,你有什么感受呢?(舒服的、难受的、尴尬别扭的、感到厌恶的)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师小结:适当的身体接触可以增进感情,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和谐。但是,男孩、女孩的身上有一些私密的部位,是我们身体的禁区,就是最亲密的人也不可以跨越,因此我们要给自己的身体拉起一条警戒线。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身体的相互接触,让孩子在活动中真实地体验,初步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身体接触因人而异。】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找找身体的红绿灯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结合刚才的游戏,你觉得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红灯区指的是什么?黄灯区指的是什么?绿灯区指的是什么?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下面我们就分组给桌上的男生、女生的身体图画上“红灯”“黄灯”和“绿灯”。(出示课件)先读读屏幕上的话。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红灯区——你觉得男孩子与女孩子的身上,哪些部位是不能让别人触碰的,请在这些部位上画上红灯。黄灯区——哪些部位是只有跟你很亲密的人才能触碰的,那么就画上黄灯。绿灯区——哪些部位是一般朋友可以触碰的,请画上绿灯。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组讨论画红黄绿灯。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交流展示。师:哪组先和大家分享一下你们的讨论结果?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小组代表上台展示,并交流身体的红灯区、黄灯区和绿灯区。(学生在黑板的身体图上贴红黄绿三色圆形磁铁)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学三年级主题班会:身体的红绿灯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校周宇璐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其他小组补充不同的意见,并说说理由。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下面,我们来听听安全博士是怎么说的?(出示课件:语音)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可以将身体分为红灯区、黄灯区和绿灯区。红灯区是禁区,背心和裤衩所遮盖的地方,如胸部、臀部、阴部、阴茎、阴囊等,是红灯区,属于个人的身体隐私部位,每个人自己都要保护好,不能让别人随便触摸和侵犯,不可随意被别人触碰。黄灯区是警戒区,只有与你关系亲密的人在征得自己的同意后才可以触碰,如脸、嘴、手、脚等。绿灯区是安全区,一般人都可以触碰,并且不会觉得尴尬或不舒服,如头、手、脚等。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学生分小组修改。你知道了什么?(学生上台修改黑板上贴的磁铁,并交流修改后的收获)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师小结:所有男生的红灯区就是男生穿游泳裤的部分,所有女生的红灯区则是女生穿游泳衣的部分。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我们的红灯区都是私密的,是自己的隐私。别人的红灯区,一定不要触碰,自己的红灯区一定要严加防护。9、(再次出示安全博士的课件)安全博士还有话说: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任何以肢体、语言、图画暗示或以其他方式试图挑逗我们,妄想闯入我们的红灯区的行为,都属于性骚扰或性侵害。有些特殊情况,他人也有可能进入我们的红灯区,但并不属于性骚扰或性侵害行为。比如医生在给你诊断病情,他有可能需要进入你的红灯区,红灯区受伤或生疮了,要抹药等,这时候,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你应该配合医生进行检查,但最好有亲人在你身边。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们成年以后会像爸爸妈妈一样成家立业,爸爸妈妈之间身体的接触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进入爸爸妈妈或别人的房间前要先敲门。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小组讨论学习活动,达成让学生认识男生、女生身体的禁区、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学三年级主题班会:身体的红绿灯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校周宇璐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警戒区和安全区,进一步感受人与人之间的身体接触因人而异的学习目标。】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游戏:YesorNo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下面我们来做个小游戏(出示课件:YesorNo),你觉得哪些动作行为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不可以接受的。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游戏规则:可以接受请做V的手势,说Yes,不可以接受请做X的手势,说No。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师出示情境:(出示课件)(1)家人喜欢你,亲亲你的脸蛋。(2)老师表扬你,摸摸你的脸。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医院,护士阿姨让你脱裤子,给你打针。(4)医生叔叔让你躺在医院的床上检查身体。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女生玲玲的臀部长了一个疮,她的同桌男生想帮她抹药。(6)有人谈论你的隐私部位。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课间,我和同学正玩得开心,突然一个调皮鬼跑过来掀开了我的裙子。(8)同桌男生没经过女生丽丽的同意,经常摸她的手。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师小结:看来,同学们都有一双火眼金睛,能正确地辨别对与错。【设计意图:通过判断抢答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正确辨析,知道在日常生活中男生、女生之间哪些行为是不对的。】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班级公约我来定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马路上的红绿灯,能指引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正是有了这样的规则, 我们的交通才变得井然有序。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男孩、女孩之间难免会有身体的接触,那么怎样做到尊重别人呢?通过今天的学习,老师相信你们个个都是制定规则的小能手,下面咱们就分小组制定公约吧!(出示课件:班级公约我来定)商量好后就写在卡纸上。小组讨论制定公约。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交流展示。师:哪组先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你们的讨论结果?3、小组代表上台分享,并将公约卡贴在黑板上。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结束语:瞧,我们的公约卡连在一起,就成了一列小火车,只要遵守规则,我们就能在学习、生活的道路上有序、安全地行驶。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以学生身边的校园生活作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分组制定公约,让学生在活动中树立尊重他人、约束自己言行的规则意识。】XX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身体的红绿灯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身体的红绿灯   备课资源。

身体的红绿灯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身体的红绿灯   备课资源。

身体的红绿灯教案

更多关于 身体的红绿灯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