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劳技《创意插纸》活动案例

05-26   阅读:

  《创意插纸》活动案例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活动说明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创意插纸》属于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的四年级下册第五个主题内容。插纸是折纸的演变,也是一门传统手工艺术。人们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各种废旧纸张来制作,既环保又节约,取材方便,贴近生活。适合在教室或活动室开展,便于操作实施。本主题旨在通过反复插接和拆分重组的操作过程,引发学生思考、想象和创作,发展学生动眼、动手、动脑的实践能力,活动中要侧重激发学生自主探究意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并通过小组分工协作和集体成果共享,建立合作精神。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知识的跨度、学生的认知水平,我对教材内容有适度的增减。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年级学生喜欢关注身边的事物,初步具备一定的判断能力,喜欢动手实验,操作能力较强,对于操作性的课题兴趣浓厚。能够进行自主探究活动,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可以按照教师的指导进行分组和探究活动,并通过分工协作和集体成果共享,建立合作精神。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活动目标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价值体认:在活动中,学生通过欣赏插纸作品提升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通过活动,了解和掌握三角插的折法和基本插接方法。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责任担当:通过探究和制作插纸作品的实践活动,归纳总结出三角插的插接方法和规律,培养合作意识,提升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问题解决:通过设计与制作插纸作品这一实践活动,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合作意识,体验创作和成功的乐趣,增强自信心和环保意识。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创意物化:通过插纸活动,激发学生的创作兴趣,为以后独立创作插纸作品作铺垫。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活动重难点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通过开展创意插纸活动,提高动手能力,发展创新精神,提升环保意识。难点:(1)培养学生独立设计创作插纸作品的能力。(2)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活动过程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个主题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阶段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阶段活动准备阶段----折三角插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目标: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观察,围绕三角插的折叠方法提出问题,初步具备问题意识。2.能用简洁通顺的语句清晰地表述问题。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能根据图纸的提示折叠三角插、实物拼接。初步具有观察的耐心和实事求是的观察态度。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通过折叠、制作三角插,掌握利用三角插拼接物体的技巧和方法,学会较严密、全面地思考问题。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动脑等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活动准备: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折好的三角插、折叠的材料工具和插纸作品视频。活动过程: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激发兴趣,确定主题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观察插纸作品。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现场示范三角插折叠的过程,学生陈述观察到什么。3.出示活动主题----创意插纸。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观察并提出问题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观察插纸作品并思考:插纸作品是用什么组装起来的?需要哪些工具?2.小组讨论:三角插是怎么折叠出来的呢?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提供不同颜色的三角插,学生观察、思考:三角插是怎样插出漂亮作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品的?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学生围绕三角插的折法和插法,提出问题。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尝试实验,研究问题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围绕提出的问题,学生讨论折叠的过程及需要的工具,学生展示折叠过程。2.小组根据演示情况及教师指导,动手实践折叠和插接的方法。3.教师提供基本材料,学生分组进行折叠,并检测折叠结果。4.全班交流反馈:先说折叠过程,然后陈述检验结果,分析成功或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失败的原因5.小结。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后作业: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练习折叠三角插,巩固本节课学到的方法。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阶段活动实施阶段----探索制作插纸作品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目标:h0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会分析问题的要素。


创意插纸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创意插纸   备课资源。

创意插纸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创意插纸   备课资源。

创意插纸教案

更多关于 创意插纸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