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实践基地教学《种植花生》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劳动实践基地教学《种植花生》教学设计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目标:了解地花生种植的一般规律,掌握种植花生的基本方法。2、能力目标:掌握种植花生的基本技能,启发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勇于质疑、勇于创新的能力。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情感目标:通过学生动手参加劳动实践,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提高科学种地的意识,使学生懂得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东西更有意义和价值,提高学生勇于探索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懂得劳动最光荣。教学重点:花生选种及种植方法。教学难点:花生株距、行距及种植方法。教学过程: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正是播种的季节,你们想不想加入这播种的行列呢?(想)大家真不愧是勤劳的农家儿女。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去体会播种的乐趣吧。(板书:种植花生),齐读。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提到花生,是我们这儿常种的一种农作物,也是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能把你对花生的了解和大家分享一下吗?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发言,预设:⑴花生可以直接食用⑵花生可以做成各种花生米。⑶花生可以榨成油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知道的真多,看来同学们真是小小学问家!花生在我们身边是非常常见的,用途也非常广老师收集了一些图片,大家一起来欣赏一下。二、种植花生方法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大家说了这么多关于花生的美食,又了解了花生有这么高的营养价值,大家一定也想种出这么美味的花生吧?(想)那你知道应该怎么种花生吗?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小组讨论花生的播种方法及注意事项。(二)小组汇报,别的小组补充。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师板书:种花生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三、基地实践--种花生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下面就让我们带上劳动工具,开始我们种花生的劳动之旅吧。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整队,带到劳动基地。2小组分工合作种花生。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巡视,指导学生在种花生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四、劳动完返回教室谈体会。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小的花生粒被我们精心的播种下去了,同学们你们累吗?有收获吗?能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吗?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师总结,布置作业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项目日期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描述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图示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几天发芽发芽后的形状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叶子的变化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劳动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中,老师看到了你们汗流浃背但没一个喊苦喊累,满手沾满泥土化肥却没有一个嫌脏嫌臭,在讨论中感受到了你们希望尽快看到自己劳动开花结果的渴望,种子种下去了,但我们的劳动之旅还远远没有结束,花生还要定苗,除草,施肥等一系列劳动来保障秋天的丰收,我们就以刚才的种植小组为单位,完成以下任务。(出示课件)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春种秋收,在等待秋天收获的同时,我们更要向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我们的玉米孩子,坚持不懈,直到收获丰硕的的劳动果实。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板书设计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种植花生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选种(饱满有包衣)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开沟(注意沟的深浅)3.施肥(注意施肥量)4.点种(个数要相当)5.平沟(注意平土的厚度)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反思: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本节课教学,学生掌握了种植花生这一劳动技能,体验了劳动的快乐。让学生真正融入社会,是对他们生活能力的最有效的培养。同学们通过上网查资料和采访身边的亲人,从而了解了花生种植的基本要领。这样的实践过程,学生了解的不仅仅是事物的本身,还在生活中增长了本领。这是我们学生在课堂中所感受不到的珍贵东西。X0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强调学生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和勇于实践,注重学生在实践性学习活动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要求学生超越单一的接受学习,亲身经历实践过程,体验实践活动,实现学习方式的多元化,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不仅掌握了植物生产的知识和技能,还培养了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同时,还在知识结论的获得过程中,领悟和学会了创造知识的过程和方法,形成了种植实验活动应具备的基本观点和科学态度。


种植花生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种植花生   备课资源。

种植花生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种植花生   备课资源。

种植花生教案

更多关于 种植花生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