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主题班会活动《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教学设计

09-14   阅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主题:我是诚实守信的“小三毛”——我和约定拉拉钩课题: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学情分析: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会与他人做约定,是小学低年段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我发现班内存在如下现象:有的孩子答应别人的事情,经常会忘记;有的孩子把东西送给别人后又反悔,向对方索回;还有的孩子会同一个约定和几个伙伴做……结果同学之间闹出矛盾。鉴于以上现象和问题,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让他们明白怎样与他人做约定才叫诚信。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低年段学生正处于渴求知识的年龄阶段,他们有了基本的搜集信息的能力,对于基本的为人处世的道理都懂,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遇到具体情况、具体事件时,他们往往不知道如何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这就需要教师时时关注并予以指导。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的教学内容是诚信主题教育系列之——我和约定拉拉勾的第一课时,取自学生生活中存在的真实现象,教育活动力求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联系学生的行为和思想实际,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件中明白道理,在情趣盎然的小游戏中明辨是非、对照自我,在朗朗上口的童谣中规范自己的言行。让学生在活动中产生共鸣,建立认同感,帮助学生自审、自查、自改,在真实的体验中提升认识,使德育目标内化成学生自觉的素养。这种方式也有助于建立一个更为紧密团结的集体,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在一个充满关爱的集体内,彼此互相鼓励,良性竞争,积极向上。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毛”是我国著名漫画大师张乐平爷爷笔下的漫画形象,感动了几代中国人。同学们都熟悉他,喜欢他。漫画作品中的三毛为人诚实、说话算话、敢作敢当的诚信品质值得大家学习。以“三毛”的故事作为教育契机,以“三毛”的形象作为教学评价,更贴近低年级学生。教育目标: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步了解约定就是和他人许下承诺在一定的时间去实现,知道遵守约定是诚实守信用的表现。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活动学会和小伙伴做约定的方法,知道说到就要做到、先约为定,答应小伙伴的事情因特殊情况无法兑现,要向对方表达歉意,说明原因,还可与伙伴改日再约,并能在具体情况下加以运用。3、在活动中初步体会遵守约定可以给伙伴和自己带来快乐,创造班集体的和谐。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在活动中力求能实事求是评价自己、评价小伙伴,为小伙伴的进步而高兴。课前准备:观看《三毛流浪记》、课件、视频、学习评价单。教学过程:一、导入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这学期,我们在绘本故事中认识了一个不说谎话、敢于担当、说话算话的小三毛,以他为榜样,展开了“我是诚实守信的‘小三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主题教育课上,大家将学习三毛这些诚实守信的好品质,人人争得“三毛诚信章”。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今天,我们就来和——约定拉拉勾,再来争获“三毛诚信章”,大家将从以下方面争获诚信章,出示:学会方法、积极参与活动、解决问题。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环节设计说明:通过在喜欢的人物——三毛身上感受诚信的美德,从而很自然地引入了教育主题,学生容易接受。“三毛诚信章”作为评价的模式很贴近学生的认知,有很大的感召力。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课方案玉屏南路小学朱文辉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活动过程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认识“约定”,揭示课题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观看视频1,让学生结合情境说说对“约定”的初步理解。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视频内容:“昊昊看到同学小翁在看一本课外书,很感兴趣,便提出借阅的要求,小翁一口答应,并应允第二天借给他……”●引导学生初步了解“约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约定:商量并确定;一般指和某人许下诺言在一定的时间去实现。)3、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说说自己和谁做过“约定”。(预设:家长、老师、伙伴)3、揭示课题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节课,我们就要一起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板书课题: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环节设计说明:本环节让学生先通过具体情境,从感性的材料入手,直观地认识什么是“约定”。然后让学生联系自身,从实际生活出发,提升和加强他们对“约定”的认知。在此基础上揭示课题,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二)走近“约定”,知道遵守“约定”是诚实守信的表现。1、结合刚才观看的视频引导学生展开想象。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第二天,小翁会不会如约把书带来,借给小昕?2、学生根据自己的已有经历做交流。预设: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翁会如约把书借给小钱●小翁没有如约把书借给小钱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导学生思考:这两种结果分别会在昊昊和同学们心里产生什么影响?4、学生交流。预设: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翁会如约把书借给小钱——小钱很开心,会觉得小翁说到做到、遵守约定,值得信赖,身边的同学也会对小翁产生好印象。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翁没有如约把书借给小钱——小钱很失望,会觉得小翁不遵守约定,同学们也会对小翁有看法,信任度降低。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达成共识,知道遵守“约定”是诚实守信的表现。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是呀,答应别人的事情要努力做到,遵守约定,这是诚实守信的表现。板书:遵守约定说到做到快乐6、进行评价。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环节设计说明:本环节和上一环节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让学生结合上一环节出现的视频联系自己的经历展开想象,通过营造宽松、启发式的环境,让全体学生针对某一问题去讨论,积极思考,畅所欲言,激发出思想火花,努力引导学生把“约定”的重要性具体化,在情境中生成“遵守约定是诚实守信”的表现这一理念,符合二年级学生的心理认知特点。(三)牵手“约定”,学会和小伙伴做约定第一部分学习和小伙伴做约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假设小翁没有如约把书借给小昕,他又不想让同学们对他有看法,该怎么做呢,大家一起来帮帮他出出主意吧!1、同桌讨论2、交流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课方案玉屏南路小学朱文辉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做不到要道歉并说明原因,取得昊昊的谅解。●与昊昊改日再约。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道歉说明原因再约定3、情景表演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两两合作,教师巡视点拨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甲:对不起,早上走得匆忙我忘记把书带上了或者我还没有看完,明天一定不忘记带给你,请你原谅我……乙:没关系,谢谢你……)(2)选两组表演,随机点评(从态度角度点评,从内容上点评:忘记了、书还没有看完,从对方的宽容点评)4、师生共同小结。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根据板书小结: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当自己做的约定不能实现时,我们要尽快和对方沟通,说声对不起,说明不能遵守约定的原因并请求对方谅解,如果需要可以再做约定,道歉的态度一定要诚恳。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引导学生补充:刚才老师在听同学们陈述约定不能实现的理由时发现,有的是因为忘记了,那么就提示我们在做约定后可以——板书:记一记;有的是因为那本书还没有看完,那么就提醒我们在做约定时板书:想一想——做的约定有没有实现的可能。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生根据板书说清如何和小伙伴做约定。个别说同桌互说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观看视频2,让学生结合情境懂得遵守约定要“先约为定”。视频内容:小翁的好朋友小陈看到小翁的书,很有兴趣,要借阅,小翁该怎么做?板书:先约为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补充:当我们已经已经和小伙伴做了约定后,一定要遵守约定,说到做到,先约为定。5、进行评价。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环节设计说明:本环节通过体验式的讨论和情景表演,更容易挖掘学生的内心需求,让学生产生共鸣,通过建立认同感帮助学生自审、自查、自改,这种方式的活动旨在让学生结合自身的需求和现状,把认知和行为结合起来,努力引导学生把如何与小伙伴做约定的方法具体化、个性化,进而成为自身素养的一部分。第二部分我会和小伙伴做约定(师:大家学习了怎样和小伙伴做约定的一些方法,遇到具体事情是不是真的能做好呢?我们来试一试。)1、闯关游戏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关我能行(抢答)手指操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和小伙伴做约定的时候我们要牢记的是: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做约定前要想好能不能完成约定,再和小伙伴做约定。()好朋友没关系,就算违约也能原谅我的,不需要道歉。()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当约定不能实现时要征求对方的谅解,说明理由,再做约定。()我记性不好,忘记约定同学总会原谅我的,没关系。()约定是双方的事,都必须遵守。()第二关聪明豆(同桌合作)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课方案玉屏南路小学朱文辉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班级活动需要一条红色围巾,妈妈有一条,你会()A.不愿意管班级的事情。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回家征求妈妈同意,第二天带到学校去。C.想也不想就急着答应同学。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借同学的故事书说好第二天还,可是没有看完,你会()A.第二天告诉同学忘记带了。B.第二天把书带去还给同学。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第二天把书带到学校,征求同学同意继续借阅。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答应同学送给他一样文具,但后来发现那文具自己还有用。()A.自己不用就送给同学B.不送给同学了。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和同学说明原因,自己用完后再送给同学。第三关教你一招(小组学习,抽选一条)1、这些同学做得对吗,你想对他说什么?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周末,兰兰和同学约好一起去图书馆,可家里临时有重要的事,她擅自取消约会也不和同学打招呼。(错,应及时和同学联系取消约会,说清理由,和同学说抱歉。)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校艺术节小王要参加舞蹈比赛,需要一双舞鞋,小罗答应把自己的舞鞋借给小陈,小罗妈妈起先不同意把鞋子借给同学,小罗耐心说服了妈妈,第二天按约定把舞鞋借给了小陈。(不妥之处:约定之前应该想一想再做约定;对,小罗能遵守约定,说到做到,并说服妈妈,值得大家学习。演一演:小罗该怎么说服妈妈呢?)2、进行评价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四关金点子(机动题回家作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毛答应同学小羽周日下午去他家参加生日派对。周日中午,三毛的好朋友小米和小汪来找他约他下午去踢球,三毛可喜欢踢球了。三毛该怎么做呢,请你为他出出主意。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环节设计说明:本环节的设计,借助学生喜欢的游戏形式,通过抢答、小组讨论等手段,将一些与学生生活相关联的实际问题,让学生在思辨中熟练运用本课学到的方法,在行为引导上起到了有效地巩固作用,从而有效地教会学生在遇到不同的情况下该如何与小伙伴做约定,以及这样做的原因,继而内化成一种自觉习惯。3、小舞台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配乐童谣《我与小伙伴做约定》你拍一,我拍一,我和伙伴做约定;你拍二,我拍二,遵守约定要牢记;你拍三,我拍三,约定之前勿冲动;你拍四,我拍四,牢记约定不忘记;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拍五,我拍五,记住约定有先后,不能做到要道歉,说清理由求谅解;你拍六,我拍六,诚实守信是美德;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拍七,我拍七,人人争当诚信“小三毛”!板书:和谐4、送你一句话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遵守约定,说到做到是诚实守信的表现。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课方案玉屏南路小学朱文辉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师生共同总结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本课学习,大家知道了什么是约定,做了约定就要遵守,说到做到。如果约定不能做到,就要说声抱歉,说明理由,改日再约。遵守约定是诚实守信的表现,学会和小伙伴做约定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创造班集体的和谐,让我们一起和约定——拉拉勾。下节课,我们将继续学习和老师、家长做约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设计说明:本环节通过童谣这一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在朗朗诵读中将遵守与小伙的约定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做法和要求熟记于心;让学生寻找身边的榜样,突显正能量,最后在一句话中总结本课的学习,符合学生年龄特征能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三、布置课后学习任务1、作业单2、评价单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出下阶段学习任务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下阶段我们将在今天学习的基础上学习如何和老师、家长做约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我是诚实守信的“小三毛”——我和约定拉拉钩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快乐和谐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记一记﹜遵守约定说到做到先约为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想一想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道歉说明原因再约定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N2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   备课资源。

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   备课资源。

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教案

更多关于 学会与小伙伴做约定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