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年级五年级班会《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扦插》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扦插》教学设计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适用年级:五年级活动背景: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近几年教育部提倡学生要亲近大自然,与植物接触。我校老师们利用学校内的一块小小平台打造成“雏燕种植园”,里面种有蔬菜和花草,常常引来学生的围观,他们开心的走在一起颇有兴趣的讨论着,所以我就以学生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为课题展开活动。使学生对植物有更多的了解,并体验扦插植物、移栽植物、照顾植物健康成长与收获的乐趣。活动目标: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步了解植物的栽培技术——扦插,并动手扦插枝条。2、课前经历利用书籍和电脑收集、整理资料的过程,课堂上亲自尝试扦插一种植物并进行养护,培养学生收集、分析和运用信息的能力和合作学习、自主学习、动手实践的能力;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培养热爱生活、自然的情感和珍爱植物的态度,培养关注植物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学生的毅力。活动重点: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搜索、整理植物扦插技术的相关资料,并亲手扦插一种植物。活动难点: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筛选、提炼搜索到的资料;亲自动手扦插一种植物。活动准备: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绣球花枝条、月季花枝条、玛格丽特枝条、种植工具(园艺剪刀)、2、材料:每人一个半截的矿泉水瓶(底部和侧边打孔)、标签纸、笔、蛭石、托盘、一瓶混有多菌灵的溶液3、课件。活动过程: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导入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展示学校“雏燕种植园”里盛开的花草。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美丽、香气四溢的月季花,色彩斑斓、犹如一个个彩球的玛格丽特、一簇簇一团团的绣球花。二、尝试探究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一:认识月季花、绣球花、玛格丽特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谈话:同学们,这么漂亮的花草,你们想不想了解它们呢?(生:想!)了解植物的相关知识,有许多途径和方法,比如,读书、咨询专家、实地参观、上网、亲自种养,等等。首先,请大家拿出课前你们搜集的关于月季花、绣球花和玛格丽特的相关资料,图片中的花草老师也给大家带来了,你们的桌上每人都有一枝。对照课件上的图片观察你的花草,摸一摸、闻一闻,在小组内和同学说一说,你们这组的花草有什么特点?它有哪些生长习性?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活动,学生组内讨论、交流。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全班汇报,每组推荐一个同学在班里汇报,组内成员可以补充。第一组汇报: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A:它是月季花,我家里养过这种植物,只是我家的月季花开的是粉色的花,香味没有这么浓。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没错,它是月季花的一种。月季的品种繁多,世界上已有近万种,中国也有千种以上,平常我们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B:月季花的枝干上有刺。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观察得很仔细,所以待会儿在进行活动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被刺到。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C:月季花喜光照,喜肥,生长期间要给足水肥和光照,就长得很茂盛,花朵又大又艳又香。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个同学把月季花的生长习性了解得很清楚。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小组: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A:我们组是绣球花,它的花朵很大,近似球形,一朵绣球花是由很多小花朵集中在一起形成的。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B:绣球花花球大而且美丽,颜色可以随着土壤的酸碱度而发生变化。在碱性土壤里开粉色花,酸性土壤里开蓝色花。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C:绣球花不耐晒,在半阴环境中种植比较合适。师:这几个同学说得不错。第三小组: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A:我们这组是玛格丽特花。它的叶子跟绣球花和月季花的区别较大,像裂开了似的。它喜欢凉爽湿润的环境,不耐炎热,怕积水怕水涝,特别容易繁殖。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B:玛格丽特有多种颜色,白色、黄色、粉色等。4、激发兴趣,引入课题。5J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么漂亮的花,你们想自己种一棵吗?(生:想!)师:好,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植物的一种栽培技术——扦插。活动二:了解扦插所需物品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扦插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扦插   备课资源。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扦插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扦插   备课资源。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扦插教案

更多关于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扦插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