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物理下册《物质的密度》教学案例

09-11   阅读:

  八年级物理下册《物质的密度》教学案例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密度是初中物理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由于概念本身较抽象,学生感性认识不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足,密度概念也是初中物理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密度知识及应用常成为初二学生学习物理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分化点。关于密度教学的讨论和研究一直受到重视。但是,在“接受式教学”模式下,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却较难有效地解决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难。现代教学理论认为,学习科学的中心环节是探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究,探究式教学是中学科学教学的一种有效方式。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施方式设计:将学生分为两大组。一组学生按流程图中、顺序探究(称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组),另一组学生按流程、顺序探究(称组)。各大组分为两个小组。小组独立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探究,小组内交流与全作完成任务。适时组织小组间交流讨论,适时组织两大组间的交流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讨论,进行自我评价与组间评价。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的主要过程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情境创设,提出问题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根据特性鉴别物质。水和酒精由气味鉴别;铜块和铝块——由颜色鉴别;自来水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和矿泉水,涂了白漆的铜块和铝块——怎样鉴别?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借助已有认知,作出假设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用质量来鉴别——铜块比铝块重。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铜块一定比铝块重吗?——体积大的铝块和体积小的铜块的测量,否定了上述说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法。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应该规定体积。物体的质量大小不仅和构成它的物质有,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而且还和物体的体积有关。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假设:(1)同体积的不同种物质的物体质量一般不相等。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同种物质的物体质量与体积有关——体积大的质量大;体积小的质量小。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开展交流讨论,设计实验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我们分两步来进行研究;——定体积、——定物质(或、)。分别探究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假设(或、假设),然后综合得出完整结论。(学生分组,交待各组具体的探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究路线。)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为了研究上述猜想,你需要测量哪些量?需要什么材料?如何利用它们测量需要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量?和组里的同学讨论。在笔记本上简单写下方法,并介绍给另一小组的同学。(学生)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材料:托盘天平一台、量筒两只,体积相同的铜块和铁块各一块,蜡块三块,不规则形状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蜡块一块,水,细铁丝一根,刻度尺一把。在各组交换意见之后,教师根据学生的意见,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一个标准步骤及记录表格。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依据实验设计,进行实验井纪录数据,学生进行实验操作:用天平测质量,用刻度尺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测铜、铝的体积,用量筒、水及细铁丝测出蜡块的体积,用量筒测水的体积。把测量数据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记录在设计好的表中,用这些数据分别算出铜、铝、蜡和水的质量与体积之比,填入表中。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还可以把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扼要地记在笔记本上。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分析试验结果,形成结论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将记录各组的实验数据。各组得出的结果是否一样?是否考虑实验的精确性?交流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各组结果,引导学生分析、综合前述研究,然后作出结论。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线结论:不同物质的物体,体积相同时,质量一般不相等,质量与体积之比一般不相等。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线结论:同种物质的物体,体积大的质量大;体积小的质量小。质量与体积之比是一个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不变量。综合、线结论:某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是一定的,它反映了物质的一种特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性,我们用密度表示这种特性。进而得出密度的定义和密度的公式。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进行组间交流,实施评估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组、组将自己所做实验的过程、结果相互交流,教师及时通过各组自评、他评的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方式找出各环节成功之处或不足之处,进行改进修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澄清思维上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不清晰认识,明确具体操作中容易出错的地方等。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运用密度概念,解决问题给学生两个开放型题目,让学生运用上述探究所得寻求答案。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用密度知识鉴别体育课用的铅球是否是纯铅制的。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有一捆很长(约几 km)缠乱的均匀细铁丝,给你一台磅秤、一架天平和一把直尺,请设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计出确定这捆细铁线长度的最快方法,要快而准确。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总之,学习科学是一种能动的过程,是学生要亲自动手做而不是别人做给他们看的事情。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的教学仍属概念教学,但是教师不再把教学重点放在传授知识上,而是努力创造机会,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使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交流与合作”。学生直接参与了密度概念的提炼过程,有效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地建构知识,体验过程,掌握学习方法。z5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物质的密度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物质的密度   备课资源。

物质的密度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物质的密度   备课资源。

物质的密度教案

更多关于 物质的密度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