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物理下册《物质的密度》教学反思

09-11   阅读:

  八年级物理下册《物质的密度》教学反思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密度是初中物理中比较抽象的物理量,学生不易理解,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通过情景创设导入新课的学习,然后由学生进行科学探究活动,自主的进行情景创设,师生共同运用比较法,分析实验数据,通过精心设计的启发性问题,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出发,启发学生的思维。通过探索,使学生认识到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密度定义、公式、单位的得出,采用了充分调动学生思考的方法,使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地思考探索活动中完成学习任务。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重难点是学会应用比值法揭示物质的性质,建立密度的概念;理解密度的概念;知道密度是物质自身的一种性质;因此探究物体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是本节课的关键。为了培养学生[此文转于斐斐课件园 FFKJ.Net]的探究实验能力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我将学生分成12个小组,而每个实验小组只测出一种物质的体积、质量及比值,要求每个小组通过探究就课本提出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结论。 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发现,有的实验小组只测出了一种物质的质量、体积及其比值,别的物质的质量、体积与比值必须与其它小组进行交流才能获得,测量结束后,课堂中的交流活动比较活跃,同时,不同的见解和观点在交流过程中得到改进和提高。实验结束后,学生得出了以下结论并进行了交流: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不同物质,其质量与体积的比值是不同的;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相同物质,其质量与体积的比在实验中获得的数据是相近的,但是,由于测量中存在误差,所以其比值应该是相同的;否则就不能说明是相同物质这一前提。(由比值相近通过科学思维加工而得到比值是相同的,这是培养煅炼学生思维能力的极好素材) 质量与体积的比值就表示了这方面的物质的特性,即密度。在建立密度概念的过程中,还注意了比较的方法,比值定义物理量的方法等物理学研究的方法。与速度概念对比,加深对密度概念的理解。通过对比密度与速度概念的异同点,既可加深学生对密度概念的理解,又能使学生体会到比值定义的方法,知道它们在定义、公式、单位等方面的相似之处,为以后学习其它比值定义法定义物理量打下坚实基础。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于g/cm3 与kg/m3单位的换算过程没有作强调,否则难点集中,不利于学生的理解接受。本节课的关键是要让学生能区别二者的大小关系。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的教学还存有许多不足: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由于学生分组探究用时偏长,没有反馈练习,不能知道学生对本节知识的掌握情况。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本节学习,建立了密度的概念,但是应用密度知识解决问题,学生还不熟练,需要安排一节习题课进行巩固拓展。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本节习题课中,还需要补充体积单位换算知识,让学生熟练m3、dm3、 cm3的换算关系,还要明确l、ml的换算关系。j7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物质的密度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物质的密度   备课资源。

物质的密度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物质的密度   备课资源。

物质的密度教案

更多关于 物质的密度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