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物理下册《物质的比热容》教学设计

09-11   阅读:

  八年级物理下册《物质的比热容》教学设计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时安排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是科学探究课。课时:1课时。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方法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验探究法、分组实验、讨论法、归纳法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点介绍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要求通过科学探究认识不同物质的物体温度变化时吸收或放出热量的能力,即研究物质的比热容。因为物体吸热、放热现象与生活密切相关,所以问题的提出应比较自然。这样设置是由于比热容是初中物理热学的基本概念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不仅抽象,而且涉及的物理量又比较多。比热容是单位质量的物质温度升高(或降低)1℃所吸收(或放出)的热量,用它来解释一些简单的自然现象是由于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教学时,先密切联系学生身边发生的现象,如“相同时间地点,为什么两个物体的温度不同?俩个人烧水谁先烧开?用的时间一样吗?”等,提出物质吸收的热量可能与物质的质量、变化的温度以及物质的种类有关的观点;再动手制定计划和设计实验,引发讨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的愿望。继之做物质吸收的热量与物质的质量、种类以及变化的温度有关的实验,以这个真实实验为基础,在学生积极展开对实验数据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得出比热容的概念。比热容的教学设计有两个重点,第一是从观察身边现象提出问题的导入方法,达到设疑激趣的目的,第二是科学探究分析论证物质吸收的热量与那些因素有关。第三是学生会查比热容表,同时从表中可知,物质的态度不同,比热容不同。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和难点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比热容教学是由身边熟悉的现象及设疑的基础之上,通过科学探究的几个环节,学生动手实验加以分析论证和评估得出的概念。控制变量法是本实验结论的关键。这部分教学设计的重点在探究计划的制定与实验的实施,对实验结果的交流讨论。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酒精灯及加热时间的控制,对实验数据的分析是本节的难点之一。为实现这一教学目标,学生就要去思考如何保证酒精灯的相同,实验中用相同规格的电热器以及火焰外焰相同的酒精灯的目的就是保证热源相同的道理学生一下就明白了,难点很快突破。同时需要强调,虽然教学中引出比热容概念,但比热容的概念是物质的一种特性,与物质的状态有关,一般情况下不同的物质比热容不同。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策略: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比热容的概念: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阶段:采用探究的方法。该方法的思维过程是“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于设计实验—进行试验与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与交流合作。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阶段:实验探究。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启发学生思维,层层深入,培养学生思维的严密性,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以实验的方法直观感知不同物质的吸热本领的确有差异,为比热容概念打下基础。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三阶段:学生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与交流,与老师一起归纳出比热容的概念。同时让学生能够体会控制变量法在科学探究中的应用。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尝试用比热容解释简单的自然现象: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主要强调物理知识的应用,及其与生活和社会的联系,属于技能方面的要求。同时应注意发展学生在解决问题或作决定时,能用尝试用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思考问题。如“海水浴场中,烈日当头照,当人从海水中上岸时,走在沙滩上感到很烫脚;”“初夏季节,有时天气不够暖和,不利于水稻的生长,农民往往采用白天把水田的水放掉,晚上再把水灌到水田,这样做起到什么作用”;“为什么冬天用水做暖气中的热源,也有的用煤油做暖气片中的热源,分析其中的利和弊”;“夏天,为什么沿海地区昼夜温差小,而内陆地区昼夜温差大”等。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根据比热容进行简单的计算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明确比热容的物理意义的基础上,如何运用比热容计算物体吸放热呢?举例:将2kg 水加热,升高(区分升高到、升高了)温度30℃,水吸热多少?让学生讨论,说出计算方法。从而总结出热量的计算公式:Q=cmPK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物质的比热容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物质的比热容   备课资源。

物质的比热容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物质的比热容   备课资源。

物质的比热容教案

更多关于 物质的比热容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