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物理下册10.4浮力教案

09-15   阅读:

  八年级物理下册10.4浮力教案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题:浮 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的: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探究,认识到浸在液体或气体中的物体都受到浮力的作用。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会用弹簧测力计测量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通过探究浮力大小与那些因素有关的过程,知道阿基米德原理,并会用来解决简单的浮力问题。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型:新授课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时:第1课时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浮力的存在、探究浮力的大小测量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阿基米德原理的应用.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维目标: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与技能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了解浮力是怎样产生的;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理解浮力的大小等于什么。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过程与方法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观察,了解浮力是怎样产生的;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经历探索浮力大小过程;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日常生活现象入手,培养学生分析概括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与动手操作能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培养学生乐于探索生活中物理知识的兴趣;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培养学生大胆猜想,在实验过程中勇于创新精神。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方法:实验探究法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用具:乒乓球、铁块、水、烧杯、圆柱体、弹簧测力计、细线、溢水杯、盐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引入新课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投影展示一组图片:舰艇为什么能浮在海面上,人为什么能浮在“死海”的水面,气球为什么能腾空而起,气艇为什么浮在空中,思考这些现象为什么产生? (二)、进行新课: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演示实验1:压入水中的乒乓球放手后,乒乓球从水里浮上来,最后浮在水面上静止不动。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乒乓球为什么能从水里浮上来?是谁给它的作用?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总结:物体静止时受平衡力,物体重力竖直向下,平衡时还应受到竖直向上的力,施力物体谁?是水或空气。表明浸在液体内部或漂在液体表面的物体都受到液体向上的托力。浸在气体里的物体也受到气体向上的托力。物理学中力把这种力叫浮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浮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定义:浸在液体或气体里的物体受到液体或气体向上的托力,这个力叫做浮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符号:“F浮”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浮力的施力物体:液体或气体。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根据浮力的定义及压入水中的乒乓球放手后,乒乓球从水里浮上来,说明浮力的方向向哪?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浮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上的。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你还能举出那些例子说明物体受浮力的作用?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演示实验2:把铁块放入水中,放手后铁块在水中下沉,并且一直沉到水底。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下沉的铁块受浮力作用吗?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10.9 下沉的物体是否受到浮力的?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猜一猜: 下沉的物体是否受到浮力的作用?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想一想 :用什么样的实验来验证你的猜想?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验器材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与实验: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比较铁块在空气和水中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弹簧测力计下挂一个金属块,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 N;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再将金属块浸没到水中,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 N。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比较:比较两次测量的结果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现象:金属块在水中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比在空气中时 了。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为什么金属块在水中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比在空气中时减小了?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受力分析: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论:下沉的物体也受到浮力的作用。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能不能计算出浮力大小?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析:物体在F浮、F、G这三个力的作用下保持静止状态。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所以 F浮 + F= G 变形为: F浮 = G-F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浮力的测量: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方法:弹簧秤测力计测出物体在空气中的重力G, 将物体浸在液体中测出此时的拉力F,G与F的差值即为物体浸在液体中所受的浮力F浮。 即“称重法” 。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表达式:F浮 = G-F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练习: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一铁块挂在弹簧秤上,在空气中称量时,弹簧秤的读数是32N。把它全部浸在水中称量时,读数是12N。铁块受到浮力是多少?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播放动画:水底下大鱼小鱼的辩论。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鱼:我们在深处,受到的浮力大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大鱼:我的体积大,受到的浮力大。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你说说哪个鱼说得正确?为什么?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要知道谁说的对,就要知道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浮力的大小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实验: 探究影响浮力的大小的因素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猜想:浮力大小可能与那些因素有关?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液体里的深度;排开液体的体积;液体的密度。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研究方法:控制变量法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验器材: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验与探究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溢水杯中装满水.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测出圆柱体的重力 G物=_____N.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将圆柱体逐渐浸入在水中,直到浸入一半时,观察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F1=_____N. 计算 F浮1=____N.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将圆柱体逐渐浸入在水中,直到完全浸没,观察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F2=_____N. 计算 F浮2=____N.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改变圆柱体浸没在水中的深度,观察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F3=_____N. 计算 F浮3=____N.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 将圆柱体逐渐浸没在浓盐水中,观察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F4=_____N. 计算 F浮4=____N.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交流与小结: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比较F浮1、F浮2可知:浮力大小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比较F浮2、F浮3可知:浮力大小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比较F浮3、F浮4可知:浮力大小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与其排开液体的体积和液体的密度有关。与物体浸在液体中的深度无关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通过实验和理论研究得出了有关浮力大小的原理。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阿基米德原理: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等于被物体排开的液体所受的重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公式: F浮=G排液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推论:F浮=G排液=m排液g=ρ液gV排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表明F 浮的大小与 ρ液和V排有关,也论证了“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所得到结论。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注意:使用推论是单位必须ρ液单位为千克/米3 ,V排单位为米3。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V排与V物的关系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全部浸入(即浸没)” V排=V浸=V物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 “部分浸入” V排=V浸物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练习: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将一木块放入装满水的烧杯中,溢出500g水,则木块所受的浮力为多少?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浮在空中的气球,排开空气的重力为1N,则气球所受的浮力为多少?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阿基米德原理也可以计算气体产生的浮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已知物重为G=5N,体积V=0.6dm3,浸没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多大?有0.2dm3露在外面时受到的浮力是多大?浸没在酒精中受到的浮力多大?(g=10 N/kg,ρ酒精=0.8×103千克/米3)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课堂小结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先归纳,然后教师补充。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布置作业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本P93 第1、2、3题。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设计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 浮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浮力(符号:“F浮”)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定义:浸在液体或气体里的物体受到液体或气体向上的托力,叫做浮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浮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上的。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浮力的测量: “称重法”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F浮 = G-F (G是物体重力,F是液体中拉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浮力的大小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与其排开液体的体积和液体的密度有关。与物体浸在液体中的深度无关。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阿基米德原理: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等于被物体排开的液体所受的重力。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公式: F浮=G排液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推论:F浮=G排液=m排液g=ρ液gV排Qu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浮力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浮力   备课资源。

浮力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浮力   备课资源。

浮力教案

更多关于 浮力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