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投篮》教案

09-15   阅读:

  《篮球》选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体育与健康》,篮球具有集体性、竞争性、趣味性等特点,深受广大中学生喜爱。通过篮球运动,可以发展学生跑、跳、投等基本活动能力,提高灵敏、速度、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单手肩上投篮是篮球运动中主要的基本技术,是全队进攻的重要手段,是更好地学习各种技术和战术的基础。此项技术教材要点是:翻腕持球于肩上,抬肘要领切莫忘,蹬伸屈拨要柔和,中指食指控方向。原地单手肩上投篮是学生比较难掌握的一个技术动作,且要做到准确、熟练就必须正确掌握持球手法、手型等基本技术。为了能使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该技术,本次课是初中学生学习篮球单手肩上投篮技术新授课的第一课时第一次课,主要学习单手肩上投篮持球手法和手型。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难点: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持球方法的掌握和投篮动作手型固定,持球时手心空出、手型正确。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背景: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篮球运动很普及,有着广泛综合性很强的健身娱乐游戏。它能有效培养参与者的高度协作精神和默契配合意识,它是在规则约束下进行的,有利于养成遵规守纪的行为习惯,有利于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因此,篮球运动是体育与健康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学生分析: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篮球教程 初中篮球教学教案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初中学生学生的身体和心理都处在过渡时期,他们思想活跃、好奇、多动,不愿受到约束。易于接受新鲜事物,敢于表现自我,不喜欢古板教条的教学方式,渴望能与教师平等的相处,在课堂中能与同学相互交流和沟通。篮球运动深受学生的喜爱,但是篮球水平参差不齐,各项篮球基本功不够扎实,身体素质发展还不平衡。体育锻炼习惯尚未形成小组合作能力,团队精神有待培养。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理念: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根据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教材、方法为中介的教学思想,我选用“学、教、练”教学序列组合。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学习过程的能动性,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养成。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创新学习等教学措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合作精神,为学生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设计思路: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开始部分。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堂常规:(1)集合整队清点人数;(2)师生问好,宣布本次课的学习任务及要求;(3)检查服装,安排见习生。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目的:明确学习任务,培养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准备活动: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组织带领学生进行熟悉球性练习。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原地单手、双手弹拨球和绕球练习;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原地运球过渡到行进间运球复习;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篮球教程 初中篮球教学教案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投准游戏。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目的:使学生各关节得以充分活动,逐步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使学生的身心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做好准备,为学习主教材做好铺垫。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基本部分。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一流程是本次课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本次课的教学目标,依据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把本次课的内容分为三个层次进行推进教学。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习持球手法;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游戏比赛。(定点投篮比赛)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课课练——身体素质练习。(原地深蹲跳起)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具体采用:听讲解——徒手练——拿球练——讨论练——创造练——比较练——评价练——巩固练的学练流程。同时渗透德育内容。让学生充分领会主动学习和创造学习的方法。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目的:基本掌握运动技术,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奋发向上的品质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结束部分。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放松练习:播放华尔兹音乐,全体师生在动听的音乐和优美的舞姿中,提高修养,稳定情绪,调节身心。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课堂小结:以表扬为主,指出不足。最后提出课后思考:鼓励学生利用各种媒体获得有关篮球运动的体育信息,拓展知识,同时将体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育从课堂引入生活。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回收器材,宣布下课。G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篮球投篮 篮球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篮球投篮 篮球   备课资源。

篮球投篮 篮球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篮球投篮 篮球   备课资源。

篮球投篮 篮球教案

更多关于 篮球投篮 篮球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