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冀人版五年级上册

04-08   阅读:

  第19课《地震》教学设计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材分析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地震》是小学冀教版五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第二颗,本单元的研究主题是“地表剧烈变化”。地震属于地表剧烈变化的一种,是地球内部的岩石受到强大的力的作用时,产生断裂、错位,一时间出现的地动山摇现象。本课引导学生关心地球上经常发生的这种自然灾害,自主合作探究地震的成因,了解地震的危害,掌握避震的一些基本常识。教学目标: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与技能目标: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说出地震的成因、地震的危害以及避震的方法。2、过程与方法目标: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通过模拟实验现象推想地震的成因。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搜集和整理有关地震资料,感受地震给人类及生存环境带来的危害。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与小组分工合作学习,并把自己的收获与同学交流。2)激发学生关注地震动态、对探究地震的兴趣。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根据新课标要求结合教材特点,我从三个维度设计了教学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目标,三个教学目标旨在体现学生的认知水平,能够达到此目标。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难点: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是:能通过模拟实验认识地震的成因。难点是:能通过模拟实验推想地震的成因。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突破方法:通过两个模拟实验,使抽象变形象,调动学生手、眼、脑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多种感官,了解地震的成因。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准备: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准备:课件、有关地震的视频、三条颜色不同的毛巾、六根小木棍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准备:(每组)三条颜色不同的毛巾、六根小木棍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学情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年级的学生,乐于探究,敢于在活动中提出问题,并发表自己的观点,科学探究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仍需要教师的引导。在学习本课之前,他们通过书籍,报纸或网络对地震有了初步的认识,但没有形成科学的概念。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法与学法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法:情景创设法、研讨法、讲解法等学法:观察法、探究实验法、小组合作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手、脑、眼的功能,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过程: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上设置闯关游戏,小组进行比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创设情境,提出问题(第一关火眼金睛)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两组图片,先让学生观看第一组图片:秀美的风景,和谐的村庄,以及朝气蓬勃的校园。再让学生观看第二组图片,地震后的大自然景色,村庄,学校。顷刻间,美丽祥和被破坏,变得面目全非。两组图片,形成鲜明的反差。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提问:你知道是谁夺走了这美好的一切?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图片感受地震是最为严重的的自然灾害之一,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模拟实验,合作交流(第二关操作高手)(1)、提问:你们知道地震的成因吗?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学生回答:不知道。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于地震的形成原因,学生没有已知经验,所以是无法猜测的,学生猜测不出来。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紧接着说:这节课我们做两个模拟实验帮助我们了解地震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成因。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出示实验提醒:a实验时注意安全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实验时注意观察实验现象,并记录下来。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操作第一个实验:模拟地下岩层的运动。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把三条颜色不同的毛巾叠放在桌上,比作水平的岩石层,两手按在“岩层”上,向中间慢慢挤压,观察会发生什么现象?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巡视指导,学生边做实验边观察,并记录在试验单上,(课前教师发放试验单)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提问:毛巾发生了什么变化?(指多名学生回答)Yz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明确:经过挤压的毛巾,发生弯曲,有高有低,凹凸不平。(7)、接着讨论:地下岩层很像毛巾,一层一层的,当地下岩层也受


地震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地震   备课资源。

地震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地震   备课资源。

地震教案

更多关于 地震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