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小弓箭》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大象版二年级下册

04-07   阅读:

  3.制作小弓箭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观察认识弓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利用制作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进一步理解拉力和形变。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创造竞赛条件,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学生进行反思,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活动,培养学生反思的能力。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积极学习,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教学准备】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材料准备:棉线、冰棒棍、塑料片、竹片、棉签。【教学过程】一﹑导入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猜一猜故事的名字是什么?(草船借箭)曹军水上作战使用的兵器是什么?(弓箭)。读一读有关弓箭的小知识。(弓箭是中国古代军队的重要武器之一。弓箭的发明是人类技术的一大进步,说明人们已经懂得合理利用,机械存储起来的能量。)我们来画一把小弓箭,说一说弓箭的各部分名称。师:(出示弓箭)同学们,今天老师带来了一把自制的弓箭,是用穿线管做的弓臂,风筝线做的弓弦,塑料吸管做的箭,橡皮泥捏到圆球做箭头。谁能说一下老师为什么要选择圆形的箭头?(不想射伤人!)说的太好了,弓箭威力很大,不能射向人。谁想试射一下老师的弓箭呢?箭尾要放在弦上,离弦之箭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同学们想不想自制一把小弓箭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三课,制作小弓箭。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以弓箭为背景的情景创设,直接切入主题,激发学生对弓箭的学习兴趣。)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观察弓箭,设计制作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在拉弓射箭时用到了什么力?(拉力)拉力的方向是?(向后的)拉动弓弦时弓臂有什么变化?(变得更弯了。)松手时弓臂又会怎样?(变回原来的样子。)物体形状变化后返回原状的性质叫弹性,物体返回原状的力叫什么?(弹力)弹力的方向是?(向前的)拉力的方向与弹力的方向相反。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怎样让箭射得更远些呢?(拉力越大,弹力就越大,箭就射得更远。)我们的想法对吗?让我们去做把小弓箭试一试。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要制作小弓箭,请同学们先看看材料超市里有什么?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用冰糕棍,竹片,塑料片做弓臂,哪种材料更好呢?我们分小组做对比实验。用棉线做弓弦,用棉签做箭。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说得好,真是爱动脑的好孩子。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制作步骤。(幻灯片)1用温水把冰糕棍泡软。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用安全剪刀在两端分别剪出2个小凹槽。(小心使用剪刀,不要伤到自己和别人。)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把棉线固定在冰糕棍两端。师注意弯冰糕棍幅度要小一些,不要弄折了。4用棉签做箭,小弓箭就做好了。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觉得哪一步最难呢?(3缠线)请同学们看老师是怎么缠线的。请同学们拿出材料同桌合作制作一把小弓。做好后可以再做第二把小弓箭。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激起学生制作弓箭,试射弓箭的欲望。)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射箭比赛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活动二:分小组试射弓箭,推选一名优秀射手,时间5分钟。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活动三:进行优秀射手对抗赛,分别记录拉弓1格和拉弓2格成绩,评选冠军射手。拉弓1格指没拉弓时,与弓臂交点为起点,向前1CM为1格,也就是绿线位置松手的射程。向前2CM为2格,也就是红线位置松手的射程。比赛时填写在黑板上射程表格里。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利用比赛活动,激发学生的求胜心,驱动学生主动反思,对制作的弓箭进行改进,有效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四﹑表达交流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看表格,同一横行,拉弓1格与拉弓2格哪个射得远?说明了什么?(在一定限度内,拉力越大,形状变化越大,弹力就越大,箭就射得越远。)2竖看表格,3种材料中哪种射程最远?说明了什么?(材料不同,弓箭射得远近也不同。)相信你能找到更好的材料来制作射得更远的弓箭。五﹑反思拓展cA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还可以用哪些材料来制作小弓箭呢?下课后,请你找到其它材料来制作一把射得更远的小弓箭。


制作小弓箭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制作小弓箭   备课资源。

制作小弓箭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制作小弓箭   备课资源。

制作小弓箭教案

更多关于 制作小弓箭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