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教案,部编小学科学教科版五年级上册

04-06   阅读:

  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科学探究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做探究物体的颜色与吸热本领有关系的实验。2、做探究物体吸热与阳光直射、斜射关系的实验。3、将物体的颜色与升温情况的实验数据绘制成折线图。情感、态度与价值观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实验中按照实验要求进行操作,实事求是地记录观察数据。2、认识到自然事物的变化之间是有联系的。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认识到科技的发展能促使人们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和自然规律。科学知识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太阳是地球最大的光源和热源。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物体的颜色与吸热快慢有关系。深色物体比浅色物体吸热快。3、物体受阳光照射角度与吸热的关系,物体与阳光垂直时比倾斜时吸热快。教学重点: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探究“物体的颜色与吸热的关系”,“物体吸热与受阳光直射、斜射的关系”。教学难点: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比实验过程中如何注意控制相同的条件和不相同的条件。教学突破点: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思路是:从生活现象出发引出相关概念,然后通过实验活动探究规律,最后用实验结果来总结解释现象,同时深化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教学的关键点是让学生们分组做好两个对比探究活动。教学准备: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准备:人类利用太阳能的图片或课件。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准备:白纸、粉色纸、黑色纸、黑色蜡光纸、铝箔纸对折做成的纸袋,温度计五支,实验记录表教学设计: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生活情景导入新课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阐述:同学们:有这样一首诗你读了吗?【幻灯片1】大地因为有了阳光更美丽了;小树因为有了阳光更茁壮了;山河因为有了阳光更壮观了,世界因为有了阳光人们会更加暖和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这就说明太阳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我们学习有关太阳的话题《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板书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幻灯片3、4、】那你们见过这样的场景吗?这些都是农村常见的在生产生活中利用太阳的光和热的情景。那你们对太阳了解有多少呢?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请同学们打开课本36页认真阅读第一段,找出关键词把它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记下来。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幻灯片5】哪位同学愿意分享自己的阅读成果呢?生1、大火球、生2、外部温度、生3、内部温度、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4、地球得到仅仅占20亿分之一,却是我们的地球充满生机。播放课件:太阳图片和有关太阳的资料。太阳的外部温度达6千摄氏度,内部温度甚至达到了万摄氏度,可是,我们地球得到的太阳能量仅仅只占到了太阳放射能量的二十亿分之一。而这二分之一的能量却使我们的地球充满了生机。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我们人类是很聪明的总在想尽一切办法获得太阳这些的光和热,就连我们穿衣服都是有很大特色的如【幻灯片6】你是否知道其中的秘密呢?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我们穿的衣服的颜色与太阳光有关系。你真厉害!6、【幻灯片8】为了本次试验取得准确数据老师建议到操场阳光下亲自体验做实验的快乐,以及享受实验带给我们的幸福,预祝你们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科学家。出发-----------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师生互动实验课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一:物体的颜色与吸热提出问题:那么物体的颜色与吸热有怎样的关系,我们这节课通过实验来验证他们之间微妙的这种关系,来解开同学们的疑惑吧。【幻灯片7】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本次试验所需要到的器材有,五种颜色的纸袋各一个、温度计和计时器各一个,实验记录单一张,都准备到仪器盒里,现在请小组长在小组内作出明确的分工,请材料员清点本次试验所需要的器材,来完成这次实验。温馨提示: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本次试验要真确使用温度计,并注意安全。2、小声合作实验,不要影响其他组的研究。3、各小组认真观察详细记录做出科学的数据。8、完成37页实验记录表。g1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纸的种类


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   备课资源。

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   备课资源。

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教案

更多关于 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