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教材高中地理《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教学案例

10-07   阅读:

教学目标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发展的学习,深入体验地理思维的过程和地理研究的方法。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案例学习,学会用综合、发展和区域的眼光看待地理问题,树立区域联系和区域发展的思想。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通过对学生所熟悉和感兴趣的交通布局问题的解决,对国家经济建设的现状有更加具体的理解,从而树立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社会责任感。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和难点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各类交通运输方式的优缺点,交通运输网布局受各方面区位因素的综合影响。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具体的案例分析涉及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影响布局的因素,问题的综合性使学生把握有一定的难度。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理念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人试图用历史的眼光、变化发展的眼光分析交通运输方式的发展历程、交通运输网的形成过程、影响交通运输方式的各因素随时间变化过程,来培养地理思维过程,从而也使本节教学更引人入胜;也试图用综合的眼光,区域的眼光来讲述中国的交通运输网布局的区位因素,来培养地理研究方法:综合法和区域法。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境导入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丝绸之路上的驼队”“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荔枝来”“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引入情境,将学生带入牲畜驮运、扬帆远航的古代交通,引起学生对交通运输方式发展变化的思考。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古代运输方式是手提肩扛,牲畜驮运,那么今日呢?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问题:今日货物从西安运往欧洲,会否采用驼队?杨贵妃要吃荔枝,会否采用马匹?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过程略。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奔驰的火车》《巨型的油轮》《长途货运车》《飞翔的蓝鹰》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日运输方式主要有: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古今运输方式在速度、运量、安全性方面有无变化?将来呢?为什么会这样变化?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过程略。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总结:随着生产力和科技的发展,高速化缩短了运输时间,增加了通过能力。大型化扩大了运输工具的装载量降低了运输成本,专业化提高了装卸效率,既保证了货物运输中的安全,又缩短了运输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板书:第一节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主要交通运输方式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交通运输方式发展趋势:高速化,大型化,专业化。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现代五种交通运输方式又各有优点,不同的运输方式适合运输的货物,运量的大小,速度的快慢,连续性,灵活性和建设成本方面各有各的优势。下面请同学完成以下表格。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板书: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现代五种交通运输方式比较: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适合运送的货物 运量 速度 连续性 灵活性 建设成本
铁路运输            
内河运输            
海洋运输            
公路运输            
航空运输            
管道运输            

  师:那么这几种交通运输在我国的现状如何呢?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展示:《我国21世纪初铁路分布图》《我国公路分布图》《内河水路运输网》《沿海航线和运洋航线,《航空运输网络》《东北三省管道运输网》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过程略。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国铁路运输已形成五纵三横的运输网络,并正规划建设沿江铁路(上海-重庆),沿海铁路(沈阳-厦门),由于铁路运输各方面的优越性,它是当代最重要的运输方式;我国公路运输网四通八达,四条进藏公路解放后即修筑,高速公路里程不断增长,并由于其独特的优越性(机动灵活,从门至门),它是现代发展最快,应用最广,地位日趋重要的运输方式;水路运输历史最悠久,古有京杭大运河,今长江黄金水道的功能进一步的发挥,但跟发达国家(西欧的内河航运,美国的密西西比河)相比,我国内河航运的优势(天然水道,运费低廉)还有待充分挖掘;航空运输不用细说;管道运输,东北地区最为稠密,西气东输,正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对这几种运输方式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怎样根据需要选择合理的运输方式呢?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题目: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山西大同的煤炭出口到日本。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两箱黄金从广州至上海。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小张今天从广州去佛山,又回到了广州。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以上各项怎样选择合适的运输方式和运输线路?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过程略。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总结:各种运输方式各有优势,又同时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因此,发展交通运输,应注意合理安排其内部各种方式的比例关系,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取长补短,协调发展,在进行运输活动时,本着“多快好省”原则,根据运输对象的特点和运输要求,选择合理的运输工具和运输线路。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板书: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现代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承转:我们广州市,在全国来说,经济较为发达,人流量大,货流量大,交通运输也较为发达,各种交通运输线(地铁,城市干道,珠江水道)点(火车站,汽车站,机场)交织,构成了广州市内纵横交织的交通运输网。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交通运输网的形式和层次图”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请同学解释此图,怎样读识此框图?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总结:读识此框图的关键在于运输方式,单一运输方式线点组成单一运输网,多种运输方式线点交织组成综合运输网,不同层次的区域都有其综合运输网。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板书: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交通运输布局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交通运输网:基本要素(点和线),基本形式(单一运输网,综合运输网),三个层次(省级,大区级,国家级)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再次展示:《我国21世纪初铁路分布图》《我国公路分布图》《内河水路运输网》《沿海航线和运洋航线》,《航空运输网络》,《东北三省管道运输网》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那么一个区域在其发展的初期,交通运输网有无形成?当时的交通运输线往往只是水路和低等级的公路,随着该区域的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运输网才开始形成,现代几种交通运输方式线点交织,并且随着该区域的发展,其交通运输网将更趋合理。让我们回想中国的千年交通运输史,印证这一过程.东周时期修筑凹槽式栈道,秦朝建立以驰道为主的全国交通干线.隋朝时挖成的大运河,1881年我国的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1905年詹天佑自行设计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1988年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到今天那雪域高原上正蜿蜒前进的青藏铁路,到大家所看到的这一张张稠密的交通运输网,我们不由得感叹人类力量的伟大。这一张张交通运输网正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着其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不由得会问:从古至今,这些交通运输线的出现是偶然或随意的吗?交通运输网中的线点布局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呢?这些因素是不是在变化呢?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再次展示:《我国21世纪初铁路分布图》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为何我国铁路运输网东密西疏?青藏铁路为何到今天才开始修筑,且高海拔、严酷气候、多年冻土还使其困难重重?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过程略。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对交通运输需求量大,且东部地区相对来说地势较为平坦,铁路修建的难度较低,西部地区经济落后,人口稀疏,对交通运输需求量小,且西部地区相对来说地势崎岖,铁路修建的难度较大。由此可得出交通运输网中线点布局的决定性因素是需求,是社会经济因素。自然因素是制约性因素,技术的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不利自然条件的影响,同时可有效地保护环境。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板书: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交通运输网布局的影响因素:社会经济因素是决定性因素,自然因素是制约性因素,技术因素是可行性因素。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下面请同学分析我国1997年建成开通的一条现代化铁路南昆铁路的各方面因素。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展示:《南昆铁路穿越地区》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提问:云南、广西两省各自地理位置,经济状况,民族构成,自然条件,资源开发状况如何?1997年前铁路运输网布局如何?此线修成后对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有何重要意义。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过程略。回答凸现社会经济因素为决定性因素。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总结:广西、云南两省是我国少数民族集中地区,且经济发展相对来说较为落后,南昆铁路连结两省省会;且云南省是一个内陆省份,各方面资源丰富但无出海口,南昆铁路可充分发挥西南地区的资源优势和华南地区的区位优势。促进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此为南昆铁路选线的决定性因素。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承转:交通运输网中的线布局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同样交通运输网中的点布局也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请同学课后查找资料。分析广州新的火车站选址番禺钟村、新机场选址花都各方面的因素。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显示题目:请分析广州新的火车站选址番禺钟村、新机场选址花都的区位因素。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小结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本堂课的学习,我们回忆了交通运输方式的发展变化,得出其发展趋势,并学习了现代几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优缺点,如何选择合适的交通运输方式。一个区域内其交通运输网的形成历程,正是这个区域经济不断发展的历程。且学习了如何分析影响交通运输网布局的区位因素,这些区位因素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变化。那么反过来,一个区域的交通布局发生变化后,会对该区域的经济发展,及至区域内聚落的空间形态和整个商业中心的分布也会产生影响,这我们下节课再来分析。CQ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   备课资源。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   备课资源。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教案

更多关于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   备课资源。